李登辉访日东京演讲:日台是命运共同体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9月22日讯】高龄91岁的前总统李登辉,访问日本一个礼拜,周日他在东京演讲时强调,台日是命运共同体。请看我们特派记者林妤,来自东京的报导。

记者 林妤:“李登辉星期天抵达东京,当晚举办了演讲。现场五百多人的名额,早在两星期前就已经报名额满。李登辉全程用日语演讲了一小时,观众的反应相当热烈。”

前总统 李登辉:“都九十岁了,今天是第一次带着女儿们一起来日本。”

谈到日本未来的发展,李登辉肯定日本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这让美方恢复信心,促进东亚地区和平。

前总统 李登辉:“这改变了日本战后长久不正常的状态,是改变的第一步,我对安倍首相做出的决定,打从心底表示敬意。”

李登辉认为,保护国家是元首的责任,日本在军事上的独立,也与台湾息息相关。

前总统 李登辉:“日本和台湾是命运共同体。日本变好了,台湾也会。反之亦然。”

日本李登辉之友会会长 小田村四郎:“李登辉是这么了解日本的人,他也曾经是日本人,这样的人太少了。恐怕全世界的政治家中,没人对日本有这么深了解。”

台湾协会准评议员会长 三宅教雄:“为了维护和平,不需要军备,世界上很多人这样想。李登辉先生清楚说明了军备的必要性。”

拓殖大学校长 渡边利夫:“日本人不振作不行,李登辉强烈传达了这个讯息。”

睽违五年,这是高龄92岁的前总统李登辉卸任后,第六次访问日本,广受日本主流社会关注。

新唐人记者 姚海龙 林妤 日本东京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