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俞正声与习近平什么关系?江泽民看走眼了

2013年3月,就任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的俞正声首次作工作报告。在会议结束的时候,会场上突然出现了这样一组镜头:政协会议主席台上的人都准备离开,政协主席俞正声转身时,正好看见习近平,便立刻扬起手笑眉笑眼地打招呼,态度很恭敬。而此时的习近平也笑吟吟地扬了扬手,给予回应。细心的媒体记者立刻按下了照相机快门,将这个特殊时刻中的二位中共高层领导人定格了下来。从发布的照片可以看出,此刻两人的互动,表明关系融洽。

时间转到2014年8月25日,中共全国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会场上出现了这样一幕:作为中共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居然诡异地出现在了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的主席台上。这次政协常委会会议,据大陆媒体透露,是俞正声特邀王岐山作报告并回答提问。新唐人在一篇报导中称:这显示,同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俞正声和王岐山“正式结盟,公开联手”。他们结的是什么盟、联的是什么手?根据新唐人及其他外媒后续的一系列报导可以解读,俞王结的是“反腐”、“打虎”之盟,联的是打击现任三常委之手。

据大纪元报导,王岐山应俞正声的邀请在这次政协会议上做了长达70分钟的脱稿讲话,之后又回答了与会政协常委的问题。在闭幕会上,俞正声做报告,他在报告中称:政协对于反腐坚决拥护,“我们面临的贪污腐败的形势也是前所未有的,如周永康、徐才厚等案件。我们再也不能犹豫了。不然党将不党,国将不国。我们必须面对这个丑陋的现实,必须采取坚决措施,这是唯一的出路。”

人们奇怪,俞正声不是老江的人吗,怎么突然之间变成了习近平的人,还请王岐山到全国政协会议做报告、同王岐山一唱一和?

时间再转回到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结束时,政治局终于艰难地选出了七位常委。一再延迟的新闻发布会上,姗姗来迟的七位常委一字排开。最抢眼的是排在第三位的张德江、第四位俞正声、第五位刘云山、第七位张高丽。他们四人之所以抢眼,是因为他们是江泽民同胡锦涛讨价还价塞进常委会的江系台前代理人。中外媒体和坊间议论,老江够狠的,七位常委,他塞进了四位,胡习联盟居然只占常委会的七分之三。人们担忧,习近平有可能像胡锦涛一样,被这四位江派常委架空,成为江泽民的木偶。

坊间的担忧并非多余。除了俞正声,其余三人个个心狠手辣,因残酷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而血债累累,声名狼藉。而俞正声也并非善类,同其他三人一样,在经济上存在严重贪腐行为。据大陆消息,俞正声在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时候,把江苏的一大型私企集团介绍给武汉的副市长涂勇,将一家具有固定资产10多亿之巨的国有房地产公司,仅以数千万元人民币的低价“卖”给了这家集团公司。大陆消息称,副市长涂勇实际上是在搞自卖自买的把戏。俞正声在这笔典型的侵吞国有资产的买卖中,是得了钱还是得了资产呢?他自己最清楚。总之,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这四人进入中共常委会,纯属带病提拔。如果政治局常委会七分之四属于江派人马,习近平难免会成为第二个胡锦涛。

其实,大部分民众对于俞正声的了解止于湖北省委书记和上海市委书记;了解多一点的要数网民,知道俞正声同江泽民的关系很深。但是并不知道他还是一名家世显赫的太子党。正是显赫的太子党身份,成为了俞正声同习近平、王岐山结盟的纽带。当俞正声作为排行第四的“十八大”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跟着习近平和其他常委在新闻发布会亮相的时候,他早已悄悄地成为了习近平的人马了。这就是说,习近平、俞正声、王岐山三位太子党,加上团派大员李克强,在“十八大”常委会中占绝对多数。回顾“十八大”常委会诞生之初,习近平率常委们在新闻发布会同现场的记者们见面时,他脸上的笑是多么淡定,多么沉着,多么胸有成竹。原因就是,他心中有数——他不会成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胡锦涛。当然,习近平是值得庆幸的。由于他的深谋远虑,棋先一着,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他就已经搞定了太子党,当然也就搞定了俞正声。

人们应该还记得“十八大”前习近平的“神隐”。2012年9月,正值中共“十八大”权力交接前的敏感关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自9月1日以中央党校校长身份出席秋季开学礼后,便一度从公众视野中神秘“失踪”。据阿波罗新闻网的一篇报导称,习近平“神隐”期间,实际上是与“红后”会面去了。该报导称,据多名知情的京城“红后”透露,在被外界看来这充满戏剧性的13天“神隐”中,习近平却在北京与“红后”代表以及山东、华北等地的重要“红后”头面人物会面,据称,除胡耀邦子女外,还包括叶剑英元帅后人、徐向前元帅之子徐小岩等等,估计会面人数逾百人,但所代表的“红后”家族成员超过1000人。习近平同“红后”的会面“不分左派右派,其中有的是单独会见,有的则是两、三家一起见面”,内容主要就是向各家族说明自己的执政方向以及理念。据称,习近平也让各方“红后”代表对其政见表态,“如果是支持的、同路的就大家一起干,如果道不同的就也要求同存异”。据悉,其中八成以上的“红后”代表均对习的思路表示支持。

习近平2012年9月,也就是中共召开“十八大”之前,借“神隐”同太子党的会见,对习近平不久后的执政而言,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会见,使太子党成为习近平反腐、打虎、倒江的有力支点。这个反腐、打虎、倒江的有力支点中,居首的就是成为了“十八大”常委、政协主席的俞正声,他成为了“十八大”七常委中关键的一票。如同2012年3月“十七大”常委中,习近平成为胡锦涛关键的一票一样。那时,由于习近平关键的一票,使抓捕薄熙来的决议在常委会中得以通过。其实,据消息,在俞正声还是上海市委书记的时候,在“倒薄”之中,他就看出了政治风向,开始见风使舵了。

俞正声不愧为名门之后,他从他的父辈、祖辈那里继承来了一切基因,包括对政治风向的观测能力、惊人的预测能力和面对危机的处理能力。他的这些超人的能力挽救了他,改变了他的派系色彩,使俞氏家族长盛不衰。

为何说俞正声“家世显赫”?首先,俞正声的曾祖母是曾国藩的孙女,曾祖父叫俞明震,甲午战争时曾协助唐景崧据守台湾。俞明震还曾担任釐捐总局局长,甘肃省学台、藩台等职。也曾在南京江南水师学堂任督办,亦即校长。

俞明震有个长子叫俞大纯,亦即俞正声的祖父,曾留学日本、德国。俞大纯归国后,曾任北洋军阀政府工艺局局长、国民党政府交通部陇海铁路局局长等职。俞大纯的第三个儿子叫黄敬,黄敬的真名叫俞启威,他就是俞正声的父亲。这是构成俞正声家世显赫的第二大因素。

俞启威(黄敬)生于北京,幼年随母亲住在南京,人称“三少爷”,行为放荡不羁。就是这位放荡不羁的“三少爷”,1932年加入了共产党,在青岛大学求学期间,认识大学图书管理员李云鹤(江青)。俞启威介绍李加入了中共。两人后来同居,之后又分手。1933年,黄敬被捕,江青由青岛去上海,加入演艺界,先后和唐纳、章泯结婚。1937年,江去延安,得毛泽东青睐,与毛同居后结婚。中共非法窃取中华民国政权后,黄敬成为首任一机部部长。从此,奠定了俞正声中共太子党的身份。

俞正声家世显赫的第三大因素,是来自于他母系的血亲关系。他的母亲叫范瑾,曾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北京市副市长、《北京日报》社社长;是著名历史学家,第九届中央委员范文澜的妹妹。

构成俞正声家世显赫的第四大因素,是他与太子党之间纵横交错的庞大网络关系。这得从俞正声的曾祖父俞明震说起。俞明震有个小姑,其女儿是曾国荃的玄孙女,名字叫曾宪植。说起曾宪植人们不大熟悉,但说起曾宪植的丈夫无人不晓,那就是叶剑英。算起来,俞正声的父亲俞启威(黄敬)得叫叶剑英姑父,俞正声得叫叶剑英姑爷爷。

此外,俞正声还与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家族的关系非同一般。他与邓小平的长子邓朴方从小就是铁哥们。邓朴方1968年“文革”期间因受邓小平连累,跳楼自杀致残,届时医院也因其父亲是“臭名昭著”的邓小平而不敢收留,多亏了从河北工厂回家探亲的俞正声出面帮忙,医院才收治了邓朴方。此举为俞正声后来与邓家的紧密关系打下牢固的基础。邓小平复出后,俞正声一度成为邓朴方康华公司的总经理。此后,俞正声在邓家关照下步步高升。

在台湾,俞氏家族的另一支也很显赫——这是构成俞正声家世显赫的第五大因素。俞正声的曾祖父俞明震有个三弟叫俞明颐,其妻子曾广珊也是曾国藩的孙女。俞明颐的长子叫俞大维,美国留学,后来到台湾发展。当初金门“八二三”炮战,身为导弹专家的俞大维,坚守金门,更是国军之中流砥柱。后来成为蒋介石政府的国防部长、交通部长。俞大维和蒋经国还是儿女亲家,也就是说,蒋经国女儿蒋孝章嫁给了俞大维的儿子俞扬和。

俞正声的名门家世成就了他的现在。中共党是讲究出身的。这一点,现任江派三常委无人能比。现任江派三常委一度十分嚣张,肆无忌惮,飞扬跋扈,目中无人,可能就是因为俞正声屁股不干净——既然没人敢动俞正声,那么也没人敢动刘云山、张德江和张高丽三人中的任何一个。但是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错了,俞正声是太子党。在习近平眼里,他们同俞正声没有可比性。最终,江派现任三常委将成为另四位常委及中共太子党的祭品。

当然,成为祭品的为首者就是江泽民。谁让他看走了眼呢?江泽民不仅将习近平看走了眼,也将俞正声看走了眼。他当年奔死奔活地同胡锦涛讨价还价,将俞正声和另三位江派人马塞进“十八大”常委会,以便成为江泽民利益集团的代言人。然而没想到,俞正声竟然最后成为了习近平的人,成为了追随习近平讨伐自己的关键一票——这应该算是江泽民一系列失误中的又一个失误,一系列笑话中的又一个笑话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