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验收”上海表态 韩正紧张亲自“踩点”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海视察,为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周年打气。上海当局对李克强此行十分紧张,提前一周做足准备,市委书记韩正更是亲自为李克强的视察路线“踩点”。

此前,上海与习近平就删除小学课本中的古诗词公开叫板。不过,上海市委在9月16日举行常委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韩正在会议上多次提到习近平,并称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观察认为,李克强此次的上海行既是验收,也算是一种安抚。

上海自贸区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因公布涉及1,069个产业的负面清单,其中涉金融投资领域等“自由”受限,遭到广泛质疑。由于上海是江派利益集团的大本营,李克强在上海推行经济改革被外界认为是举步维艰。这次李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前夕的视察也因此备受关注。

港媒《明报》报导称,据李克强前日视察过的一间外资公司员工透露,上海当局对李克强此行十分紧张。他们在9月12日已接到有关方面通知,被列为李克强参观的候选企业,翌日就有中共国务院和上海市政府相关官员来考察;9月15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更亲自来公司“踩点”。

报导还称,李克强18日参观了数间企业,19日则到物流中心考察。他在视察期间先后说,“自贸区有大未来,上海有大未来!”“祝愿上海自贸区繁荣发达!”打气意味明显。

“古诗词”大战 韩正服软公开“认错”

8月26日,大陆媒体纷纷报导,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删除全部8篇古诗和5篇课文。

9月9日,习近平到访北京师范大学期间表示,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等等。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对上海删除一年级小学课本中全部古诗词的批评与不满。

次日,北京负责教材编写的官员立即表示,从明年起,北京小学教材的古诗词篇目增加一倍,达到22篇,但只要求诵读而不要求死记硬背。

第二天晚间,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在其官方微博突然发文称:“一夜间增‘诗’十几,于传统又有何益?”“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别忘了,这才是传统。”外界认为,此举是韩正公开挑衅习近平反对删除小学课本古诗词的说法。

1天后,《解放日报》的这条微博被删除。

9月11日与14日,习近平在出访马尔代夫期间,两度提及古诗,强硬回击上海韩正的挑衅言论,字里行间将上海删除古诗的做法定性为“去中国化”、“断裂传统文化”。

9月16日,韩正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的常委会上,提到要学习习近平在北师大的讲话精神,并称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有观点认为,韩正此举是在风口浪尖下显示服软姿态。而李克强此次的上海行既是验收自贸区,也是验收上海的表态,同时对韩正与中央保持一致的表态予以安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