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恐怖威胁 离我们有多远?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讯】新闻周刊(441)世界上一共有195个被国际普遍承认的主权国家。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国家只被少数国家承认,或不被任何主权国家承认。

今年6月29号,一个伊斯兰极端恐怖组织宣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占领区建国,自称“伊斯兰国”,并声称要在五年内占领南欧、北非、西亚、中亚、印度和中国的新疆。
近日,“伊斯兰国”透过网上聊天室征召“独狼”恐怖份子,到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发动恐袭,并利用网站详细教导如何利用厨房日常用品制造压力煲炸弹。美欧的火车隧道也是这一恐怖组织的攻击目标。

一群全副武装的军人,扛起武器,装上子弹,准备操练。

独特的是,这群军人是清一色的妇女。而她们面对的却是,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组织”:ISIS“伊斯兰国”。

妇女准军事部队指挥官COLONEL NAHIDA AHMED RASHEED:“我们的妇女战士不怕IS……”

尽管盖达组织首脑本拉登已经被击毙,但是,笼罩在中东地区的恐怖阴影从未淡去。

2006年10月,一个盖达组织的下属极端组织在叙利亚成立。也就在2006年盖达组织处于奔溃的边缘的非常时期,发生了一件现在看来是一件大事的事:一位名叫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前逊尼派教士2005年被捕,并被美军关进监狱。

2009年,巴格达迪在大赦中被释放,2010年他接管了这个盖达组织伊拉克分支,并将这个武装组织改名叫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ISI)。

巴格达迪,被美国媒体称之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甚至被视作恐怖大亨本.拉登的真正“继承人”。美国曾经悬赏1000万美元抓捕他,只有两张关于他的照片,对于他的背景,人们的了解依旧不多。

ISIS声称不仅要消除伊拉克与叙利亚的边界,还要消除约旦、黎巴嫩的边境,并且要“从犹太人手里解放巴勒斯坦”。从中可以看出,IS的概念中,宗教战争的色彩非常浓厚。

ISIS是一个严密的组织,下属9个委员会,其中的媒体委员会专门负责利用网路进行宣传。许多西欧国家的第二代年轻穆斯林移民受到感召,组织支持ISIS的聚会,拿起自制的ISIS旗帜并拍照记录,并将照片发到网上,以壮声势。

从领导人的哈里发封号、组织的名称、建国的愿景、结合社交媒体运作的手段,布鲁金斯学会分析员利斯特认为:“伊斯兰国”是2001年盖达组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以来“国际圣战的最大发展”,“标志着恐怖主义新纪元的诞生。”

军事能力方面,美国中央情报局透露,ISIS的势力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自今年六月开始急剧增长,估计该组织可能已经达到3万名武装份子,比原先估计的多出三倍。其中有1万5000名为外国人,分别来自全球80个国家。

资金方面,ISIS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恐怖组织,总资产超过15亿美元。除了得到一些富有的阿拉伯国家支持外,ISIS于今年7月,夺取了叙利亚最大油田——亚欧马油田。在黑市以低价出售原油换取收入,估计每日可赚取高达100万美元。

成员方面,ISIS的支持者、战士和盟友中,还有谁?伊拉克政府军近日突袭了巴格达迪在伊拉克的军事参谋长比拉维的家,将比拉维击毙,并缴获一些存储卡,里面存有该组织的内部资料,包括领导层的构成和分工等。发现,ISIS中,有许多是原来萨达姆的军人及其支持者。

这样一个组织,其手段,被称为“无法言喻的残暴”。ISIS此前在社交网站上公布消息,他们处决了1700多名政府军俘虏,并披露“现场照片”。而公开对两名美国记者和一名英国救援人员的斩首视频,震惊了世界。

但这不是ISIS首次展示他们的残暴。前不久,一名澳大利亚籍ISIS武装分子Khaled Sharrouf竟然让自己年仅7岁的儿子,双手提着被害叙利亚政府军士兵人头拍照,并将照片上传到推特上炫耀武力:“看,这是我儿子”。

“伊斯兰国”ISIS极端武装分子杀人如麻,手段残忍,令美国和多个盟国忍无可忍。9月,美国正式向ISIS宣战,称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等同于当初打击盖达组织,是一场战争。这场战争,美国除了升级空袭程度,还组织“大联盟”,与世界各国联手,以支援伊拉克军队及叙利亚反对军,共同摧毁“伊斯兰国”。

美国人OREN GETZ:“当然,我们必须要消除ISIS。ISIS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它是世界的威胁,是世界安全、美国安全乃至西方文明安全的威胁。”

ISIS的野心不仅在中东,他们还规划着5年之内占领西亚、北非、西班牙、中亚、印度次大陆全境乃至中国新疆。巴格达迪的讲话中,多次提到中国以及中国新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被排在了第一位。

远在中东的恐怖份子,离中国并不是太远。据法新社报导,本周五在叙利亚-土耳其边境被打死的18名武装分子中有1名中国公民。在中国网际网路上,多数民众对ISIS极端组织反人类罪行,表示强烈谴责,并且支持美国宣战。

好,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本期的新唐人新闻周刊 。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