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 中共禁止评论炒作 怕啥?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举世瞩目的苏格兰公投成功举行,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的反响是积极而热烈的。英国人民表现出的对民主的高度尊重与维护,受到各国政府、媒体和民众的大加赞赏,但中共外交部却对此公开表示“不予置评”。同时,中共当局还对大陆媒体下达了“不炒作”以及控制网路上的舆论互动的要求。中共究竟在害怕什么?

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政府举行公投,让苏格兰选民决定,是否要从英国从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所有超过16岁的苏格兰居民都可以投票,选民人数超过400万人。

本次公投于当地时间9月18日上午7点开始投票,同日晚上10点结束,公投结果于2014年9月19日早晨对外公布。最终投票结果为55%反对独立、45%支持独立。根据此结果,苏格兰将继续留在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内(英国)。

这次苏格兰公投的成功举行,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赞赏。包括台湾朝野,都公开对此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态度。

台湾执政的国民党表示尊重苏格兰的公投结果,但是把这个问题同海峡两岸问题区别对待;行政院长江宜桦在回答立法委员质询时则说,中华民国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没有独立公投问题,也没有办独立公投必要。他还说,中华民国或是台湾的未来要由台湾2千3百万居民来决定。

另一方面,在野党民进党的发言人徐佳青表示,民进党敬佩苏格兰人民通过投票的方式来表达独立愿望,也敬佩英国政府“对苏格兰人民表现出来的宽容和尊敬”。

徐佳青还说,整个公投过程是苏格兰人民的胜利,也是英联邦内所有国家和人民的胜利,“更重要的是,这是民主价值观的胜利”。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共当局对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结果三缄其口,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拒绝针对此事发表评论。

倒是中国大陆的微博上出现了这样的评论: “苏格兰公投,让我们见识了什么是君子之争,一边没有恫吓与镇压,一边也没有上街砍人;我们也看到了民主制度的强大力量,一切政见的分歧最终都由人民做出裁决。与其说是利益或亲情的纽带留住了苏格兰,不如说是对民主制度的共同信仰……”

当然,这样的微博很快就被当局“和谐”了。

9月20日《中国数字时代》发布一条消息称,日前,中共宣传部针对苏格兰公投事件向中国大陆各媒体下达了一个通知,要求所有中国媒体对此事件“不评论”、“不炒作”;并特别要求大陆各网站“注意控制互动环节的内容”。

有海外评论指,中共当局在苏格兰独立公投的问题上“左右为难”。反对吧,英国政府自己都不反对,外人有什么好说的;支持吧,又害怕这样的公投对中国民众产生示范效应,尤其可能会对有分离倾向的台湾、新疆和西藏引起一连串的后效应。

著名旅美学者何清涟女士在公投结果出炉的当天,在《美国之音》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苏格兰公投的中国启示:花钱买安定不如还权于民》。

文章表示,苏格兰人选择留在英国的原因,是英国对他们自决权的尊重。“中共政府也许应该思考:与其花钱买稳定,不如将权利还给人民。在形成国民的凝聚力上,尊重权利比面包契约更重要。”

文章表示,中共多年来在处理政府与人民的关系上,还未脱离花钱买稳定的思路。至今,一些“地方督抚级大员”总结的经验,仍然是“凡能够用人民币摆平的矛盾就是人民内部矛盾”。

而这种靠花钱来购买支持的做法必然导致的结果就是:越不稳定的地区,财政转移支付越高;地方政府也会以此为由,要求增加财政转移支付的额度。

今年8月29日,《南方周末》发表了《【新疆这五年】公共安全,新疆要花多少钱》一文,指出,新疆高达3000多亿的年财政支出中,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高达60%以上。而新疆与西藏地区的“维稳经费”也越来越大。以新疆喀什为例,在东突势力较盛的喀什地区本级财政中,每花100元钱,就有约13元用在“公共安全”(即“维稳”)上。

然而,有目共睹的事实是,这些高成本“维稳”的地区正是中国大陆目前社会矛盾最突出,冲突最激烈的地区。

何清涟在文章中分析称:“这充分说明,花钱买不来稳定。在这一策略实施初期,可能有效;过了临界点,边际效益下降,趋近于无,最后成了‘落雨背稻草,越背越重’的局面。”

文章表示,为了让少数民族确信,与中央政府合作比分裂出去对他们的发展更有利,中共当局越来越多地借助于财政转移支付,“希望通过利益羁绊来平抑民族或宗教独立情绪”。结果是“财政转移支付这根胡萝卜越来越大,大棒也变得越来越粗,最后,胡萝卜的安抚效用完全消失,少数民族只感觉到大棒敲击的痛楚,积累的怨恨日甚一日”。

文章最后表示,苏格兰公投展示出的苏格兰独立运动与英国政府的双赢,对花钱买安定的中共特色策略是个讽刺,也是个启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