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 VS 英格兰 数百年恩怨情仇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讯】新闻周刊(441)这次的公投,让人们意识到,这个美丽的不列颠群岛上的居民们,有他们自己独有的,不同于大英帝国的认同感。一般人说的“英国”,全名应该叫“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也就是“大不列颠暨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简称“联合王国”,这个王国以英格兰为核心,另外还有威尔斯,苏格兰和爱尔兰。其实这次争取独立的苏格兰,本身和英格兰就是不同的种族,苏格兰豪迈而直爽,英格兰优雅而拘谨,双方数百年来不仅有着激烈的角力,也有着休戚与共的命运。

威廉•华莱士:“如果我们赢了,我们将获得我们从未有过的——我们自己的国家。”

随着苏格兰公投日趋白热化,1996年的这部奥斯卡获奖电影,再次成为苏格兰和英格兰历史上恩怨情仇的科普片。虽然电影情节颇有些杜撰,但威廉•华莱士的起义,的确拉开了第一次独立战争的序幕,也成为苏格兰从英格兰独立出来的第一次尝试。

数百年来,这两个邻居虽然心存芥蒂甚至敌意,却又因为利益而互相制约。英格兰都铎王朝时期,这对邻居因为王室联姻有了血缘关系,却又因为信仰不同和王权争夺而明争暗斗。直到《1707年联合法案》,英格兰和苏格兰才正式合并成一家人,他们共同的姓氏叫做“联合王国”。这个结合虽然让双方有点别扭,但苏格兰需要仰仗英格兰的财大气粗,而英格兰似乎需要用和亲来安抚这个北边尚未被完全征服的民族。

婚后的三百年,趁着工业革命的大潮,借助苏格兰人的骁勇,大英帝国开疆拓土的荣光,和二战中的舆子同袍,让这对夫妻在同仇敌忾中对“联合王国”这个姓氏有了更多的认同感。

然而这种认同感因为二十世纪下半叶苏格兰工业受到的冲击而被波及,苏格兰再次出现独立的呼声。那一年是1979年,独立派未能获得足够支持。1999年,苏格兰有了自己的议会。今年9月18日的公投,让苏格兰人再次有机会考虑自己是要回娘家恢复自己的姓氏,还是留在夫家,享受大树下的荫凉。和过去几百年恩怨不同的是,这一次的选择没有武力与征伐,有的只是民主、辩论与思考。

新唐人新闻周刊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