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直击】9月20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讯】【环球直击】9月20日完整版(2)

提要
新西兰大选结果揭晓 总理约翰•基成功三连任
营救成功 土耳其平安带回46名人质
苹果新手机iPhone6上市 果粉旧手机脱手有方
台湾传统歌仔戏 薛丁山传奇引人入胜

新西兰大选 总理约翰•基成功三连任

周六,新西兰议会选举计票结束,执政的国家党以压倒性优势获胜,现任总理约翰•基(John Key)将连续第三次出任新西兰总理。

结果显示,这场有350万名选民参与的选举中,国家党获得48.06%的选票,赢得议会全部120个席位中的61席。

最大在野党工党得票率不到25%,获得议会32个席位。绿党则以10.02%的得票率位居第三。

工党领袖坎立夫(Cunliffe)已经承认败选,并打电话向约翰.基表达祝贺之意。

现任总理,也曾是银行家的约翰•基(John Key),在本次选战中大打经济牌,并承诺减税。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遭IS绑架46名土耳其人质成功获释

土耳其46名遭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的人质平安回到家乡,受到亲友的热情迎接。获释的人质中包括外交人员、小孩和特种部队士兵。

经过了三个月,周六(9月20号)土耳其情报机构成功营救出的46名被人质,终于平安回国。他们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时,受到家人朋友的热烈欢迎。

今年6月11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了土耳其驻摩苏尔总领事馆,绑架了包括总领事在内的49名外交人员、家属和保镖。这49人中,有46名土耳其人,3名伊拉克人。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形容人质获释是“令人非常高兴的消息”。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我们努力了好几个月,才有今天的成果。我真心的感谢土耳其情报机构人员的努力与牺牲。”

不过,关于这次营救行动的细节,土耳其官方拒绝透露。

根据独立电视台NTV报导,这次行动没有其他国家介入,土耳其政府也并未支付赎金,同时也没有与“伊斯兰国”组织发生冲突。

新唐人记者黄婕综合报导

苏格兰留在英国 民主精神是大赢家

此次英国对待“苏格兰”独立公投的态度为世人所称道,他们没有使用任何暴力,便维护了联合王国的统一。为何苏格兰能最终选择留下,这背后有什么耐人寻味的原因呢?请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苏格兰独立公投,反独立阵营以55.3%对44.7%取得大胜。很多原本的独立派都临阵倒戈,投了反对票。

根据英国BBC指出,苏格兰的中产阶级给予反独立阵营巨大的支持。相较于工人和贫困社区的民众,中产阶级拥有稳定的收入和资产,更容易理性地思考独立的后果。此外,英国政府的大量说服工作,也起到了效用。

其实,反独立阵营的胜出,并不意外。因为在2012年10月《爱丁堡协定》签署时,只有三分之一的苏格兰人支持独立,在公投前的民调中,反独立阵营始终没有落于下风。

其次,是凡寻求独立的地区,都是因为饱受压迫等因素。但是自从307年前两边签署了《联合法案》至今,苏格兰民族文化得到完整保留,英格兰人更没有掠夺苏格兰人的资源,苏格兰没有一定要独立的必要。

再者,苏格兰一旦独立,要面对太多问题,比如不能使用英镑、大企业出走等。但是不独立,不仅可以免去风险,还能得到英国承诺的更多实惠。何乐而不为呢?

英国首相卡麦隆也在今天发表声明指出,明年1月底前,将在税收、开支和福利方面给予苏格兰更大自治权。

另外,这场公投的最大胜利者,其实是英国的民主制度。

面对独立公投,英国完全是理性争取民众支持,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选择。

这种自信,基于完善的法律系统,基于被普遍认可的政治制度,基于对民众政治权利的保障,英国的民主制度赢得了民心。所以,英国没有动用军队、警察,也没有恶言相向,就留下了苏格兰。

英国等于是给全世界上了一堂精彩的民主课。

天气恶劣 3D打印机上太空任务延后

由于气候不佳,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推迟了原定于9月20号(星期六)发射的SpaceX 龙式太空飞船。 这次飞船将会携带一台3D打印机飞往国际空间站进行测试,希望将来飞船故障时,宇航员可以直接在太空打印出零件,进行修复。

周六,美国佛州卡纳维尔角(CAPE CANAVERAL)发射基地的上空阴云密布,并有降雨,使美国航空航天局不得不取消发射计划,改为美东时间周日的1点52分。

这次龙式飞船上除了载有宇航员需要的食物、衣服、科学仪器等,还携带了一台3D打印机。这台打印机特别设计封闭的外壳,以便在失重状态下能安全使用。NASA科学家表示,在太空中打印出来的零件将带回地球,进行各种测试,来研判零件的质量。

SpaceX公司开发的商用飞船能够快速往返地面和宇宙空间站。本月16号,SpaceX公司与波音公司双双获得美国航空航天局数十亿美元的合同,用于研发载人的太空飞船。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iPhone6上市 果粉旧手机脱手有方

iPhone6和6s周五在加拿大开售了,很多果粉急于把旧iPhone脱手,那么如何卖个好价钱,又不用太费心呢,随我们的记者朱峰去了解一下。 

果粉们一直期盼的iPhone6和6s星期五就上市了,很多人急于将旧手机卖掉,不过想在Craiglist或是Kijiji网站上交易不是件容易的事,得到的回报也常常低于预期。

好消息是,一家多伦多的创业公司Orchard的寄卖服务能让果粉们毫不费力就能卖个好价钱。

Orchard公司创办人黄家怡:“一旦决定用我们的服务,我们会邮寄给客户一个预付运费的盒子,把手机放在里面寄给我们,我们会做安全测试保证手机正常工作,我们还有全国的买家网络。”

华裔黄家怡等人自今年3月开始创建公司,提供免费App测试旧iPhone。

Orchard公司创办人黄家怡:“插入耳机,工作正常,你知道耳机插口是好的,测试无线上网,也工作,蓝牙是否工作,是,GPS工作吗,是的。”

如果通过16项性能测试,App会告诉你手机值多少钱。黄家怡透露,截至目前,成交率是100%。

Orchard会收取售价20%到35%的费用,取决于您想多快卖掉手机。

Orchard公司创办人黄家怡:“如果你想立即卖掉,你可以得到550元售价的65%。而且,卖家的回报普遍高于电讯商的回收价,以旧iPhone5s 64GB为例,Orchard(最高655元)和Bell(最高250元),Rogers(最高300元)的差别可达到数百元。当然,出售前要记得备份手机里的信息,并全部删除。”

2013年加拿大有41万部手机被盗或遗失,如果您不幸买到了上了黑名单的手机,几百块就打水漂了,不过,Orchard公司有办法让您不用担心。

Orchard公司创办人黄家怡:“我们与CWTA合作,他们负责登记全国被盗的手机,每一部进来的手机我们会查询是否在黑名单里,保证卖出的手机是合法的。”

而对于买家来说,能以便宜的价格拿到性能良好的各种型号iPhone,不用和电讯商签两年合约,公司甚至承诺免费送货、30天换机保证,也是一举数得。

黄家怡透露,目前公司只限于iPhone寄卖,他们准备陆续将服务扩大到iPad、Adriod手机等。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主打差异化 非蘋阵营力图抗衡iPhone6

从iPhone6上市以来,智慧型手机市场可说是竞争越演越烈,各家大厂都不敢掉以轻心,日本厂商SONY发表上市的新一代旗舰机种,而与其他非蘋手机大厂一样的是,不约合同强调照相与专属机能,希望能力挽销售颓势。

按下快门,正面反面两人同时入镜,或是在照片上加上有趣的动态效果。智慧型手机大厂SONY,发表新旗舰机Z3和Z3 Compact,强化照相功能和娱乐性,试图抢下台湾Android市场首席宝座。

Sony台湾总经理林志远:“我想我们非常有信心,在Android高阶市场上面,它绝对是Android高阶市场的机王。”

不过自从iPhone6挟带大萤幕设计,新版的iOS8系统,让非蘋阵营感受到莫名压力,纷纷推出差异化功能,试图区隔市场,强调自家不同的手机特色。

3C达人蔡汉威:“Apple,吸引大家的地方,无非是像操作介面,还有应用程式。因为我觉得规格上面,并不算是它的强项,但是我觉得其实像Android作业统,其实就是各个厂商发挥的亮点。”

HTC日前推出Butterfly 2,主打景深摄影的照相功能,还有全机防水﹔三星则力推大萤幕手机Note 4,以兼具绘画和记录功能的S pen,区隔市场﹔Sony则除了防水设计,也推出跟自家游乐器的连动显示。Android非蘋阵营,下足功夫,希望能在竞争剧烈的手机市场,保有一席之地。

3C达人蔡汉威:“相机功能,还有一些防水功能之类,都是苹果所没有办法给予的。像三星也有像是S pen哪之类的,这都是在消费者,如果要选择自己喜欢的手机的时候,可以另外去做的一个原因。”

根据资策会MIC预估,2015年Android市占率可能达至84.4%,iOS则为12.2%,届临4G换机潮,下半年各家手机大战,是否会影响智慧型手机版图,就要看市场和消费者的反应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肆虐菲北再扑台 “凤凰”动向中日关切

轻度台风“凤凰”的暴风圈预计周六晚间接触台湾陆地,将对南部的恒春半岛、桃园以南及宜兰以南的地区构成威胁。前一天凤凰在菲律宾带来强风豪雨,造成超过20万人流离失所,至少7人丧生。

凤凰台风正在逼近台湾,之前已经在菲律宾造成重大灾情,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受暴雨袭击,淹水地区一度高达一层楼高,至少造成7人丧生,20万人被迫撤离至临时庇护所。

目前,菲律宾大马尼拉地区马利吉拉市(Marikina)大部分积水已逐渐消退,居民开始清理家园,扫除地上的淤泥。

菲律宾马利吉拉市居民艾卡拉兹(Ricky Alcaraz):“我们没办法搬到其他地方去。我们的家就在这里。我们花钱买下它了。”

周五,大马尼拉地区及周边15省的政府机关,除救灾相关单位之外,全部停止上班。为了避免河水高涨后出现决堤,目前马利吉拉市还有上千位居民待在临时庇护所。

菲律宾南卡村委会主席蓝迪(Randy Leal):“我们还不允许他们返家,因为河水高达17米,必须强制撤离。但是有些居民想要回家清理家园,这样的我们就让他们先回去。”

气象频道(The Weather Channel)网站警告,凤凰台风将挟带着丰厚雨量直扑台湾,可能带来洪水。气象部门预计今晚到明晨,凤凰将登陆或擦过台湾西南部沿海,然后沿西部北上,接着向福建北部到浙江中部一带沿海靠近。邻近的日本,也开始密切关注凤凰台风的动向。

新唐人电视叶基综合报导

葛兰素史克在华遭遇最大罚单

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前被中国大陆一家法院以行贿罪,判罚30亿元人民币,中共喉舌媒体报导说,这是中共当局迄今为止对外国企业开出的最大罚单。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报导说,9月19号,湖南长沙市中级法院对“葛兰素史克公司”,和该公司的五名高管,向中共政府工作人员行贿的案件,举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

法庭当庭宣判“葛兰素史克”被判罚金人民币30亿元,涉案的前中国公司总经理马克•瑞利被判刑三年,缓刑四年,驱逐出境。公司其另外4名中国高管,也都被判处两到三年不等的刑期。

据报导,“葛兰素史克”的诉讼代表人和几名被判刑的公司高管都表示接受判决,不提出上诉。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表示,中共的法院只处罚“葛兰素史克”,而不罚中共政府工作人员,有失公正。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葛兰素在进口到中国的时候,他有很多关卡,葛兰素能非法盈利那么大的数量,那么你那些海关呢,各种检查、各种行政部门,是不是也应当受到相应的处罚。”

中共最近一年多,针对外国在华企业进行所谓的反腐败和反垄断调查,引起很多非议。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就在长沙法院就“葛兰素史克”案宣判的同时,国外商业团体纷纷表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处境正在不断恶化。

张赞宁:“司法讲的就是公平、公正,如果缺少了公平、公正,这个法律就没有意义,就是虚伪的法,我想如果是中国的司法公正不解决的话,我想外国企业最好不要进入中国市场。”

张赞宁表示,中国的企业涉及垄断的问题更多,不打击中国垄断企业,而去调查国外垄断企业,与中共权贵资本主义有关。

“葛兰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全球第三大制药、生物、以及卫生保健公司。去年7月,“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中共当局指控行贿,并立案侦查。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湖南平江县万人游行 反对建电厂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居民,最近三天持续三天游行、静坐,抗议当地政府兴建大型火力发电厂,污染周边环境,游行示威的人数多时达上万人,少的时候也有上千人,就连在外地打工的平江人也赶回家乡声援,但是平江县政府至今没有做出回应。

平江县居民最近三天发起示威活动,18号,近万人上街游行,19号和20号,也持续有上千人游行,到晚上则有数千人聚集在县政府,要求政府停止“华电集团”年耗煤量2512万吨的大型火力发电项目。

平江县民众方先生:“已经持续两三天了,白天晚上都有,昨天晚上也游行了嘛,估计上千人,昨天我看到政府机关那里,一中那个前面上千人嘛,那应该不止了嘛,上万还没有,我们平江所有到外地打工的全部都回来声援。”

当地民众表示,抗争活动将持续进行到底,若政府仍不回应,可能采取罢市、罢课等方式抗议。

平江县民众陈先生:“这个对我们后后代代都有问题啊,危害人体嘛,还上什么班,我们天天在政府门口闹、街上游行好多人,警车都是跟着我们的。”

平江县民众方先生:“因为我们是山区,有一个环评报告就已经说了很真实啦,不适合在这里建电厂。”

有网民发帖解释当地不适合建火电厂的理由,归纳成四点:第一,平江的优势是生态农业和旅游业。第二,平江90%为山地,盆地环境不利于火电产生的污染物扩散。第三,火电站规模过大,远超过本地环境承受能力,将对本地环境产生灾难性后果。第四,建设方“华电集团”劣迹斑斑,长期存在偷排污染物的现象。

新唐人记者熊斌、金同采访报导

透视“阿里巴巴热” 三大黑箱藏雷

随着阿里巴巴风光上市,这起美股最大规模的IPO交易,不仅一再被监管机构警告“股权架构具有重大风险”,其背后充斥的政治利益,也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

这次IPO不仅让马云、以及阿里巴巴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的主席孙正义,分别摇身成为中、日两国的首富,同时成为巨大受益者的,还有众多的中共太子党。

一名熟悉内幕的美联储资深员工,要求匿名向本台记者透露说,阿里巴巴就像是中国的“美银美林”。

美银美林,是美国收购业上的灰色一笔,美林证券在被美国银行收购前,已经严重亏损,媒体曝光,时任美联储主席要求隐瞒美林的财务困境,使得美国银行的股东不知情地,接下了这只烫手山芋。

这名美联储员工说,在中国,国家的力量也同样介入阿里巴巴太深。

中国经济学家程晓农认为,阿里巴巴有三项不透明,首先摆上台面的,就是股权风险。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程晓农:“事实上,我们对马云这家公司,背后的官股背景,官股的实际后台,官股和马云之间的暗盘交易一无所知。”

阿里巴巴目前还有30%的股东资料没有披露,美国纽约时报已先后两次曝光,其中有大约3%可以确定,有官股背景,江泽民长孙江志成、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多名太子党,都被指在投资阿里巴巴中获利。

而阿里巴巴上市时坚持的合伙人制度,更确定了,将来能决定阿里巴巴走向的,未必是股东,而是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程晓农:“股权结构,公司的治理结构,全都是不透明的。将来美国投资者参与他的治理和管理,这本身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做不到,很可能出现巨大的治理风险,很可能这个公司玩了一大堆猫腻,美国投资者除了送钱给他,别无选择。”

程晓农认为,阿里巴巴第二大风险,是财务不透明。从2001年以后,美国股市曾迎来三百多支中国概念股,但因涉嫌财务欺诈,有130多家被停牌。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程晓农:“到现在为止,美国证监会还在追踪,希望能够调查他们的财务状况是否有欺诈,但是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美国的会计事务所宣称,他们在中国的分办公室不能提供这些公司的财务资料,这样的现象同样适用在马云的阿里巴巴身上。”

而最后,也是最无法预知的一点,就是中国大环境所带来的政策不透明,事实上,阿里巴巴已经给过股东一次教训,2009年,马云就曾以政策有变为由,强行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剥离,变成马云的私人公司,使股东蒙受重大损失。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程晓农:我们永远不知道中国政府有多少不公开的规则,或者叫潜规则,那么这些问题都是构成实际风险的。

事实上,刨去已被曝光的3%官股和其背景,阿里巴巴还有大约27%的神秘股东没有现身。

程晓农:“如果我是一个诚实的投行顾问,我会建议我的客户,小心谨慎,最好不要轻易上当。”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纽约中央公园周末首次马术比赛

这个周末在纽约中央公园将首次举办马术比赛。这也是纽约市十多年来再次引来世界级骑手。一起来看看。

中央公园小池塘边的Trump.Rink,冬天可以滑冰,夏天可以赛马。但是马术比赛和表演却是第一次在这里举办。

由劳力士和马术运动杂志《马术记事》赞助的中央公园马术活动为期四天。在纽约长大的职业骑手、前市长彭博的女儿乔吉娜(Georgina Bloomberg )状态不错,周四晚,刚刚在这里赢得了21万美元的障碍赛(Central Park Grand Prix)。她说,8个月的儿子也喜欢看她比赛。

彭博的女儿骑手乔吉娜:“我很幸运,儿子也来看我比赛,他喜欢看我骑马。怀孕时我也保持锻炼,所以回归赛场不是问题,我又喜欢马术,所以还好。”

周五晚由她领队美国选手对阵国际选手进行慈善障碍赛。

纽约市上次的全美马术比赛还是2001年在麦迪逊广场花园。这次比赛的推手国际马术团队CEO马克•贝利西默(Mark Bellissimo, the CEO of International Equestrian Group),准备将中央公园比赛变为年度活动。

国际马术团队CEO马克.贝利西默:“我们与川普机构有7年协议,希望办成年度活动。当然还需要与公园基金会、中央公园保护组织每年续约。应该没问题。”

周六和周日的白天都是年轻骑手的马术表演。周六晚是“盛装舞步”挑战赛(Dressage Challenge),周日下午进行马球比赛。

新唐人记者兰青、奥列弗纽约报导

台湾传统歌仔戏 薛丁山传奇引人入胜

已经有80岁的明华园歌仔戏团,最近受邀到台湾彰化演出,他们将改编的薛丁山民间故事搬上戏台,创新的换场方式和幽默逗趣的演出,让在场的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跟随王敖老祖学习兵法的薛丁山,手中挥舞黄色旗帜的威风雄姿,有人看的目不转睛,也有人干脆把小孩扛在肩上看的过瘾,就连八十几岁的老阿嬷也看得如痴如醉。

民众:“那个效果不错。”

民众:“第一次看过,算是看了很入迷,演员他是把自己融入那个角色不管是一笑一颦都有那种感觉。”

剧情中,下山要和家人团圆的薛丁山,被自己的妹妹薛金莲误认为上门求亲的对像,创新的换场方式和尴尬有趣的桥段,让现场的观众印象深刻。

民众:“薛丁山跟他妹妹相认那段,还有就是那个王老太出来讲话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的有趣。”

民众:“它的一个换场还有它的身段,还有它的走位,已经比较突破了传统歌仔戏那种野台戏的那种方式。”

注入创新元素的演出,不但让人看到早期难忘的歌仔戏回忆,也欣赏到不同的新视野。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李金菊台湾彰化报导

超萌吃热狗大赛 小林尊对决小仓鼠

日本大胃王小林尊曾连续6年夺得纽约热狗大赛冠军。而这次向他挑战的却是一只超萌的小仓鼠。那么这回,谁能获胜呢?

这位是小林尊,而这位是挑战者。尖峰对决,一触即发。

哨声响起,小林尊开始狂吃热狗。而一边的小仓鼠也不示弱。两只前脚不停地将特制的迷你热狗塞入嘴里,脸颊撑得圆圆的。小仓鼠的速度之快,让小林尊倍感压力。

时间到!小仓鼠以一根热狗的差距险胜。

扼腕的小林尊,很有风度地将第一名的奖牌戴在小仓鼠的脖子上,而小仓鼠还在不停地吃呢。看来它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大胃王喔。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