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市 台寿险业投钜资引议论

【新唐人2014年09月21日讯】阿里巴巴在美IPO上市,价格每股68美元,吸金规模达到218亿,国内寿险业富邦公告将最多挹注达12亿美元,相当于股本的四分之三,是否将可能有相关风险,也引起议论。

国内寿险巨头之一的富邦,昨天公告,喊出最高将挹注12亿美元的资金,投注美国IPO上市的阿里巴巴,引来议论。平面媒体就报导,单一投入过高金额在个股上,可能有相关风险。

淡江财务金融系所主任聂建中:“股价会在急拉的时候,会有几波的往上奔的这个情况,可是呢,一阵子之后,只要这些获利了结的人,马上出现的时候,马上就会跌得很快,就像之前的脸书,就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以每股68元定案的阿里巴巴,将可能吸收资金达到218亿美元,外媒普遍建议投资人多留意风险,而学者则认为,以本益比来看价格稍高,更必须关注该公司经营是否健全。

淡江财务金融系所主任聂建中:“阿里巴巴现在虽然获利,但是它本益比,去换算它可能会产生的获利,去算的话,不应该在68,应该没有这么高,稍微高估了,所以呢,我觉得还是要步步为营去看阿里巴巴,到底它的经营的,里面的内涵到底是不是很稳健。”

阿里巴巴无法在香港上市,非要跑到远在美国的华尔街进行筹资,似乎可见阿里巴巴面对的巨大国内经营环境压力。而学者也分析,网路时代从不缺竞争者,除了迎战亚马逊、Ebay,还要面对国内百度,腾讯等网路服务商联手竞争。

淡江财务金融系所主任聂建中:“这时候呢,它会不会永远拿到第一,这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都知道树大招风,你第二第三,哪一天会不会追上它很难讲,回想一下MSN,当时也是大家都在玩,可是现在MSN到哪去了呢?”

阿里巴巴以网路交易起家,本身并无实体资产或库存,对于投资者来说,阿里巴巴的上市,可能是一波赚取资本利得的机会,不过似乎应该更加去检视,阿里巴巴背后复杂的股权分布,和可能面临的经营挑战。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