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素史克在华遭遇最大罚单

【新唐人2014年09月20日讯】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日前被中国大陆一家法院以行贿罪,判罚30亿元人民币,中共喉舌媒体报导说,这是中共当局迄今为止对外国企业开出的最大罚单 。

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报导说,9月19号,湖南长沙市中级法院对“葛兰素史克公司”,和该公司的五名高管,向中共政府工作人员行贿的案件,举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

法庭当庭宣判“葛兰素史克”被判罚金人民币30亿元,涉案的前中国公司总经理马克•瑞利被判刑三年,缓刑四年,驱逐出境。公司其另外4名中国高管,也都被判处两到三年不等的刑期。

据报导,“葛兰素史克”的诉讼代表人和几名被判刑的公司高管都表示接受判决,不提出上诉。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表示,中共的法院只处罚“葛兰素史克”,而不罚中共政府工作人员,有失公正。

东南大学法学教授张赞宁:“葛兰素在进口到中国的时候,他有很多关卡,葛兰素能非法盈利那么大的数量,那么你那些海关呢,各种检查、各种行政部门,是不是也应当受到相应的处罚。”

中共最近一年多,针对外国在华企业进行所谓的反腐败和反垄断调查,引起很多非议。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就在长沙法院就“葛兰素史克”案宣判的同时,国外商业团体纷纷表示,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处境正在不断恶化。

张赞宁:“司法讲的就是公平、公正,如果缺少了公平、公正,这个法律就没有意义,就是虚伪的法,我想如果是中国的司法公正不解决的话,我想外国企业最好不要进入中国市场。”

张赞宁表示,中国的企业涉及垄断的问题更多,不打击中国垄断企业,而去调查国外垄断企业,与中共权贵资本主义有关。

“葛兰素史克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全球第三大制药、生物、以及卫生保健公司。去年7月,“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被中共当局指控行贿,并立案侦查。

新唐人记者田净、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