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热评苏格兰公投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综合报导)备受世界各国关注的苏格兰是否独立的公投已经结束,反对独立者以领先10%的优势获胜。在苏格兰的这次公投中,无论是英格兰政府还是苏格兰当局,把一个地区的命运交给人民的做法,震惊了很多大陆的网友,也让他们去深思中国的现状。

北京时间19日下午三点多,苏格兰是否脱离有着307年历史的大不列颠联合王国的公投结果出炉,反对独立者获得200多万张投票,约占总人数的55%;赞成独立者获得了161万多张投票,占总人数的45%。反对独立者以10%的优势获胜,使得苏格兰的独立运动告一段落。

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在爱丁堡发表演时表示,他尊重苏格兰人民的选择结果,感谢支持苏格兰独立的160万票数。同时也表示,希望英国政府遵守给予苏格兰更多权利的承诺。

而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回应公投时表示:“我们尊重苏格兰民族党在霍利鲁德宫(苏格兰议会)的多数党地位,让苏格兰人民有机会发声的决定是正确的。”

而且卡梅伦表示,下一步除了会兑现对苏格兰下放更多自治权力的承诺外,还应把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也考虑进来。

苏格兰与英格兰在面对是否独立的问题时,不是通过政府的强制手段进行干预,而是将选择的权利交给人民,而且和平的解决了问题,让大陆各界民众震惊,同时也引起了他们的深思。

原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大陆律师张雪忠在网路上留言说:“苏格兰及魁北克独立公抗的结果表明:一个国家的各部分,若能享有可靠的平等地位及权利,独立诉求对当地居民的吸引力将大为降低。从人类历史来看,独立诉求经常是对政治压迫的反应。”

南京网友王健说:“苏格兰公投。最大的赢家不是英国!而是民主、自由、文明!他们靠着民主、自由、文明领先了世界几佰年。今天他们再一次用民主、自由、文明证明了,他们的领先绝对不是偶然的!”

江西网友陈茂森表示,苏格兰独立没成功,但卡梅伦的话成了举世名言:“如果你们不喜欢我,我不会永远在这里,如果你们不喜欢这一届政府,这一届政府也不会永远在这里,但是你们 选择独立,那就是永远了……”这话不仅打动了苏格兰,更打动了世界。…关于国家的命运,除了枪炮,还有更好的方式,公投、选举不可怕!

网友Jian Alan Huang感慨道:苏格兰独立运动暂告段落,整个过程激情与理性并驾齐驱。我们见识了什么是君子之争,一边没有恫吓与镇压,一边也没有上街砍人;我们也看到了民主制度的强大力量,一切政见的分歧最终都由人民做出裁决。与其说是利益或亲情的纽带留住了苏格兰,不如说是对民主制度的共同信仰让整个国家再次凝聚在了一起。

北京学者黎学文:“苏格兰独立没成,英国是最大赢家,他向全世界示范了自己的自信与文明,颠覆了古老的武力主权模式,显示了一个真正文明古国的对人权和民意的充分尊重。他用优雅的文明把那些动辄把坦克开到街上去的流氓国家钉到了耻辱柱上。”

郭春平转发消息说:“苏格兰独立公投没有讨伐檄文、没有恐吓、没有硝烟、没有坦克、没有牺牲,一个国家的统独大事就这样落下帷幕,一人一票震撼每一个中国人!”

而网友tom2009cn询问:“苏格兰选民否决独立,选择留在英国。什么时候中国也开始公投,决定国家的未来?”

更多网民表示,也许这个问题是每个中国人需要去深思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