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公投 面对变局 沉默大众挺身而出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讯】苏格兰独立公投受到国际关注,而决定留在英国,则令各方松了一口气。独立声浪在媒体强烈曝光,情势一度有可能翻盘,连英国女王及英国首相都出面真情喊话,而对于独立后需面对的重大变局,民众纷纷走出来表态,投票结果显示最后回归理性思考。

《中央社》报导,国际关系学者认为,独立影响层面太大,且最后两周独立声浪太强,反而激出沉默的大众走出家门,投票结果显示回归理性思考。

政大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刘复国今天受访表示,以他曾待在英国的经验来观察,这次苏格兰高举独立大旗,许多投票所投票率高达9成以上,显示面临影响切身问题时,过去保持沉默的大众挺身而出表达意见。

刘复国说,苏格兰若独立,未来在欧盟生存,全部要重新开始,有利跟不利之处都是苏格兰民众立刻要面对的重大变局,投票结果显示最后回归理性思考。

而政大国关中心研究员丁树范则认为,苏格兰独立公投未过关,显示苏格兰人民是从务实面考量,英国在投票前允诺苏格兰将来可以获得更多自治权力,因此多数人选择要维持现状,也就是留在联合王国内但享有更多主权。

丁树范表示,虽然公投结果未通过独立,但苏格兰将获得更多英国的权力下放,已经是赢家。

(责任编辑:许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