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余才:连云港书记李强为何被人们称为“李扒路”?

9月17日,官方宣布江苏连云港书记李强被调查。执政连云港期间,李强受到议论很多。李强刚到任就迅速启动了市区多处主要交通要道的“黑化”工程,耗资颇多,民间甚至称其为“李八路”(李扒路)。(9月18日新民网)

纵观各路落马官员,其落马原因大多和各种工程有关。比如江苏连云港书记李强,在其任职期间便“大刀阔斧”的上马了诸如“黑化”工程、BRT(快速交通)工程等;还比如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任职南京市长期间是力推“雨污工程”等等。无论李强还是季建业,在他们推行工程时都是以“铁腕”著称。所谓的“铁腕”,貌似是指某些领导颇有“雷厉风行”的作风,但实际上他们无非是利用自己的权力,不顾他人意见和建议一意孤行的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已。

也正如此,他们大多在民间被人们冠之以一些与之相关的外号。像江苏连云港书记李强,被人们称为“李八路”(李扒路),言下之意便是李强喜欢“扒路”。好好的一条路,哪怕前任市委书记刚刚修过,根本无需再动什么手术,但李强也要将其重新开膛破肚推掉重来。还有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被人们称为“季挖挖”、“推土机市长”等等,同样是说其喜欢“大拆大建”喜欢“满城挖”。

其实,民间送给某个官员的“外号”,亦是一种民意的反映。你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是个什么样的形象,人民群众就会送给你什么样的“外号”。古时候的包拯,为何被人们称之为“包青天”,其原因便是包拯为人刚正不阿为官清廉,敢于冒犯权贵和愿意替老百姓做主。

一个“外号”,看似简单,实则传递了诸多资讯,也实则表达和包含了人们的心声。人们拥护你,人们爱戴你,或者人们讨厌你,人们不满意你,都能通过“外号”中看出个端详。人们将江苏连云港书记李强称为“李八路”(李扒路),由此可见人们对李强的所作所为是极其厌恶的,人们也借这个外号在讽刺李强,并且借此表达自己对李强的不满,以此来发泄心中的怒气。

但“李八路”(李扒路)李强或“季挖挖”季建业等,对此则是充耳不闻。他们不仅没有改正自己的错误作风或做法,相反还继续着他们的“大拆大建”活动。而他们的“大拆大建”,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政绩,以便个人仕途上能更进一步,另外一方面更是想从中谋取私利,“为民造福”也不过是他们假汝之名罢了。否则,他们又为何不顾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反对一意孤行呢?

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者,人民群众自然会满心欢喜的送其一个“好外号”。这些“好外号”不仅没有丝毫的“贬义”,恰恰还是人民群众真实情感的流露,也恰恰是人民群众对其工作的“褒奖”。反之,一个“坏外号”可能便会令你臭名昭著或遗臭万年,它不只是人民群众厌恶你的表现,还是人民群众对你“恨之入骨”和在敢怒不敢言下惟妙惟肖的表达。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