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两消息 上海风声紧 习王或收网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讯】原上海自贸区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被卸任的消息,原来只是传闻。17号,戴海波重新露面,从上海官方的报导来看,他的职务变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已经不再担任自贸区常务副主任职务。而在9月17日,戴海波出席了上海闵行区座谈会,涉及戴海波的报导被撤回重新修改。同一天,“删古诗”事件的始作俑者,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在传外逃后露面。此前一天,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常委学习会上表示,要深刻学习习近平在北师大的讲话精神。

戴海波卸职上海自贸区常务副主任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上周,中纪委王岐山秘密抵达上海,原上海自贸区常务副主任戴海波遭免职。但这个消息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9月17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来闵行区主持召开座谈会。戴海波参加了会议。报导中,他的身份为市政府副秘书长。

上周五,9月12日戴海波亦曾有公开露面。大陆《财新网》报导指,当时他尚未从自贸区的职位上正式离开。他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秘书长的身份,主持了“2014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不过,这条已被发布的新闻,不久因“市委有关要求”和“按常态化处理”的理由,被撤回重新修改,并在删除与戴海波有关的内容和照片后再次放出。

有分析指,从这个时间点看,王岐山很有可能在上周抵达上海处理戴海波事件。

上海市教委主任传外逃后露面

曾在上周被舆论界关注的“删古诗”事件的始作俑者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被传外逃。

据海外博讯中文媒体日前爆料,苏明突然缺席9月12日上海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教育局访问团的会议,传苏明潜逃。

报导说,苏明目前处于失联状态,上海市教委已经就此事向市委书记韩正汇报。至于苏明缺席会议失联的细节,仍有待进一步核实。

香港《南华早报》18日致电上海教委,教委工作人员表示,苏明目前正常上班。报导指称,苏明在17日参加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座谈会。

16日,在“删古诗”事件中态度强硬的韩正,突然在上海常委学习会上高调表示要与中央保持一致,要学习习近平在教师节上的讲话精神。外界分析,这是韩正向习近平服软的态度。

一日两消息 上海出现变局?

戴海波17日露面,证实已经卸任上海自贸区常委副主任一职。新唐人亦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戴海波与江绵康关系密切,实为江绵康马仔。

不过戴海波是个人的贪腐问题,或因检讨自贸区工作成效而去职,目前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即中纪委要在上海清理一批官员,此后查出的更多贪腐案中,涉案官员层级也可能更高。

苏明在韩正公然挑衅习近平后突然“失联”,外界分析,这一举动让上海帮釜底抽薪。韩正公开向习近平“服软”后,苏明露面,其中隐含了什么政治信息,也引起外界揣测。

同一天发生的这两个消息,观察认为,中纪委进驻上海后,进行调查取证,估计已经有相当的把握,目前已经是收网阶段,对江系集团的官员来说风声越来越紧。

此外,在江苏,江泽民的老家,也频频出现官员被查,自杀等消息。分析指,随着四中全会日期的逼近,习近平王岐山对江家人马的清剿在加快动作,或许会在四中全会前完成收网动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