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军队边境对峙 习近平访印蒙阴影

【新唐人2014年09月19日讯】尽管中印双方在周四签署了巨额投资协议,但两国军队在有争议的边境地区持续一周的对峙,却为习近平的高调访印蒙上一层阴影。来看本台记者发自新德里的报导。

印度和中共军队在喜马拉雅山达拉克地区的边境对峙持续了整整一周,起因是印方指控中共军队修筑的临时公路,跨越了实际控制边界,进入了印度领土。印度媒体称,双方在周三各有上千名士兵在边境对峙。

星期四,当地官员证实双方士兵已经撤离对峙地点。

当天,抵达印度访问的中共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穆迪宣布,已签署12项协议,包括中国在未来5年内向印度基建投资200亿美元。

不过,印度总理穆迪继昨天提出边境问题之后,周四于记者会上再度提及,为刚刚签署的经贸协议蒙上一层阴影。

印度总理穆迪:“我在边境对峙事件发生后表示了担忧,并指出解决这一问题十分必要。”

印度分析家指出,中共在边境问题上的过激行为加深了当地的紧张局势。

战略分析家阿什克•博哈里:“在此刻,我想要说,因为中国在边界方面的独断,在印度的战略分析家中,很多人担心中国的行为,中国的企图。”

中共与印度之间的边境争端已经长达近百年,就在这次发生军事对峙的达拉克地区,双方曾在1962年因领土问题爆发战争。

在未来几天,我们将会看到什么对中印关系有更大的影响,是1000名中国士兵入侵印度拉达克的领土,还是135名中国CEO们对印度的投资计划。

新唐人记者乌达帕雅雅印度新德里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