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独立冲击欧盟北约?学者评析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9月18日讯】【亚太晚间新闻】历史性的苏格兰独立公投,目前正在进行,预计投票率将高达八成。加入英国超过三百年的苏格兰,如果走向分离,这对以欧洲为首的欧盟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会有哪些影响? 英国将受到哪些冲击?我们采访研究欧盟专家,东吴大学政治系副主任 吴志中,继续为您解析。

东吴大学政治系副主任 吴志中:“现在很多人都主张说,她万一独立出去,其实,她必须,她真的在欧盟里面,为什么?因为,苏格兰是在1707年跟英国签了一个联合联盟法案,根据她是一个联合王国,那时候英国的正式名称是联合王国。至于这个,签入加入欧盟,所以,她也是,她说她自己本身也是,当初也是个国家,所以,你没有理由赶我走,所以并不是对欧盟其实不会有太大的冲击。那北约,因为在苏格兰有核子潜艇基地,她是不希望有三叉戟潜艇继续驻守在北约,搞不好那个潜水艇、基地台可以留着。英国她国势比较衰弱,可是也不是变成一个,就好像四分五裂,因为我刚才听到,你6000万人,你少掉4、500万,你还有5000多万人。5000多万人在欧盟里面还是个大国,或在世界上仍然是个不小的国家,如果我们去算八大工业国,其实她还是比加拿大大,因为加拿大只有4000万人。她如果在未来可以跟苏格兰建立一个特殊关系的话,必须等到通过之后,然后他们再去想像,因为更是政治常常是有很多想像力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