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18日讯】【中国禁闻】9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周永康案“外围” 百余人将受审
伊力哈木正式开庭 辩护律师不乐观
彭克玉江绵恒同露面 江派式微 抱团取暖?

驻冰岛大使消失 中共拒回应

中共驻冰岛大使马继生和他的妻子钟月,从公众视野消失已经半年多,冰岛外交信息9月17号披露,北京拒绝对马继生消失的原因作出解释。

据《法新社》报导,马继生今年1月27号离开冰岛,至今没有返回,中共驻冰岛大使馆不再有大使,但使馆却仍在继续运行,目前使馆方面拒绝向媒体作出任何评论。

记者查阅中共外交部网站发现,目前冰岛大使姓名栏目,呈现的也是一片空白。

据报导,在9月17号中共外交部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也拒绝回答有关马继生命运的所有提问。

香港《明报》17号引述美国中文网路媒体的消息报导说,马继生和他的妻子钟月,涉嫌充当日本间谍,已经在今年年初,被中共安全部门逮捕。

伊力哈木案开审 外交官旁听受阻

大陆知名维学者伊力哈木,被控“煽动民族仇恨分裂国家罪”一案,9月17号在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案件预计审理两天,伊力哈木否认对他指控。

庭审当天,法庭外面戒备森严,赶到乌鲁木齐试图旁听庭审的美国、英国、德国和加拿大的驻华使馆官员,和一些外国记者,被拦在了几个街区之外。

国信办严令网媒清理新闻管控证据

中共网路管控机构“国信办”,日前发出通知,严词命令大陆网路媒体,清理干净“国信办”在此之前发出的各类网路管控指令和工作要求,并在9月16号下午5点以前,报告清除结果,接受检查。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9月17号报导说,据知情人士透露,“国信办”的相关命令是9月11号发出的,一共有三条,内容包括:1、及时清理掉电脑中存储的各类管控指令和工作要求,禁止将这些指令的内容对外泄露。2、各类管控指令只传达给网站负责人,由网站负责人再口头传达给工作人员。3、接受指令的值班员必须是网站的正式职工,还要签订保密协议。

报导说,这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国信办”这种干了坏事,还要销毁证据的做法,在网路时代,显得非常可笑。

编辑/周玉林

涉周案一百多人将受审 四条禁令曝光

中共网路管控最高机构国信办,最近召集互联网媒体开会,并发布4条禁令,要求媒体配合即将在9月下旬开始的,周永康案外围100多人的审理。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会议是为了确保所有的互联网言论一致,为周永康案作预演。

中共国信办在10号召开了对互联网管控的例行周会。《自由亚洲电台》16号报导,根据他们日前获得的,这次周会的一份会议纪要,国信办在会上宣布,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外围人员审理被告将多达100多人,其中包括前中石油巨头蒋洁敏、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人。

报导援引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审理的主要对像,是周永康的秘书、四川帮和石油帮。知情人士还表示,把周案外围的人搞定,审周永康就很简单了。

时事评论员文昭:“它现在基本上就是采审理薄熙来案子那个经验,就是首先审理一些外围的人。当初审薄熙来的时候,也是先审谷开来和王立军,然后再审薄熙来。所以,应该是先审理周永康那些马仔,最后再审理周永康。”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指出,这次会议点明了,是针对周永康案“外围人员”的审理,这个讯息不一般。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以前它抓的这些人,未必在新闻当中出现,说他是因为涉周永康案被抓的,一般都说他是贪腐啊什么。这一次就是国信办会议能把周永康放在前面,说明是要审理他的外围人员,那这个讯息就不是一般的。也就是说,实际上这些所有的人的案情背后,都是跟周永康案有关系。”

根据会议纪要内容,国信办对即将开始的周案外围审理,发布了4条禁令,要求中国所有互联网媒体必须无条件遵守。这4条禁令分别是:

1、各家一律按统一部署操作,不得擅自做自选动作,总的基调等待进一步通知。
2、严格网上管理,坚决查删错误言论,严禁转境外报导及论坛文章。
3、各网站不得派人到现场采访,也不能像澎湃新闻那样到相关人员家乡调查。
4、鉴于涉案人员众多,身份复杂、罪名也各不相同,有把握不准的,需逐级上报请示。

邢天行:“江系的那些人会利用互联网来支持周永康,来打击习近平他们现在的反腐。所以国信办这个会议,实际上就是要扫清媒体,尤其是互联网这方面一些障碍。”

时事评论员文昭指出,中共严格管控网络,除了意识形态的危机,还有一个目的。

文昭:“另一个主要的目的是跟当前的权斗有关,在所谓的宣传战线里面,它有各种共产党内不同势力派系自己所把握的宣传工具。所以也有可能,在中共内部斗争当中,一些不同的派系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宣传工具来制造舆论声势,给当政者掣肘,制造麻烦。”

据路透社报导,中共高层目前正考虑,让205人的中央委员会审议是否对周永康提出刑事控诉,而不是由中共领导高层处理他的案子。而习近平有可能在10月召开的中共四中全会上,定调周永康案的处理方案。

邢天行:“我认为他应该是会公开审理的,因为他在重量级上虽然官位要比薄熙来重,但是在出身的来源上讲,他没有像薄熙来那样一个红二代的身份。薄熙来已经开了一个头,就是习近平他们想要树立依法治国这么一个形象,要公开审理嘛。其实他们也都是内定的,设计好了要怎么走,只不过是在表面上给公众一个交代吧。”

海外民运领袖唐柏桥:“我觉得大家不要抱着太多的幻想,周永康会从政治上去斗,比如政变,或是反人类罪啊,到目前为止,我看不到这个迹象。”

据了解,中共四中全会,一般都是在9月中旬召开,这次“四中全会”延迟召开,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向《新唐人》指出,这说明中共高层在涉及一些重大问题上还没有谈妥。

采访/田净 编辑/陈洁 后制/郭敬

马云移民疑云 中国富豪一半要“走”

大陆富人近年来移民成风。一项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有近半数的中国富豪打算在未来的五年之内移居其他国家。如果再加上近三分之一已经移民海外的富豪,高达70%的大陆富人移民比例,已经称得上“世界之最”。有评论指出,安全感的缺失,使移民成了中国富人的“自卫手段”。

9月17号上午,因为要在美国上市,而被媒体炒得火热的阿里巴巴集团,忽然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说,该集团总裁马云的户口目前在杭州,未来也不会有任何移民计划。声明还表示,网上热传的“马云已经移民香港”的消息,存在“失实”。

这个声明是针对香港媒体《信报》前一天的一篇报导发出的。报导说,马云现身阿里巴巴在香港的路演时透露,已经通过投资移民落户香港,预计在明年底就会正式成为香港永久居民。报导还说,马云还透露已经在香港置业,并希望晚年在香港度过。

一则“爆料”,一份“辟谣”,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引发了网民的关注和热议。有趣的是,大多数网民相信马云已经移民,理由是“如果能走,谁会不走? ”。也有的网民认为,阿里巴巴集团的声明是在放“烟雾弹”,因为声明自始至终没有出现“不移民香港”几个字。加上马云随后发文又声称“移民香港”应该说是“移居香港”,令网民更加笃定,马云是在玩文字游戏。

不管马云是否真的移民香港,但大陆富豪热衷移民却是不争的事实。据国际知名金融公司巴克莱(Barclays)最新发表的调查报告称,中国大陆有47%的富人正在考虑,在未来的五年内移民到发达国家。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受调查的其他国家29%的平均比例。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我个人的看法,比例它说50%,可能这还是十分保守的,如果在被调查的人的隐私被充分的保证的时候,我相信这个比例还会更高。”

另外,今年年初的“胡润研究院”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富豪移民比例高达64%,其中有1/3身价超过亿元的富豪已经移民。

中国富人为什么热衷于移民呢?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第一个问题是政治环境发生了变化,一个是中国现在那些有钱人,很多是发的不义之财,这是一个的重要因素。第二个是中国的土地、空气、还有水土啊,这种大自然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使人类的生存可能都比较麻烦。还有一个情况就是,中国现在这个所谓的法制建设,因为在一党之下,法制环境没有制衡,所以这个人文环境也发生了变化。”

而巴莱克的调查报告则显示,受访的大陆富人移民海外的最主要原因分别是:使子女获得更好的教育和就业机会,占78%;经济安全,占73%;理想气候环境,占73%;以及更好的医疗保障和福利,占18%。

虽然在各种因素中,“子女教育”占据比例最高,但有分析指出,除了让子女接受西方国家优质的教育之外,富豪们更多的是想借助子女给自己留后路。因为大部分评论观点都认为,大陆富豪移民的根本原因,是出于安全感的缺失。

李善鉴:“很多人其实他把孩子送出来,他也是觉得孩子将来在国外如果是能够立足,那对他来讲是一个后路。因为在中国,无论是多有权的人,还是多有钱的人,都会对自身的将来对自身的安危,充满了不确定性的担忧。”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大陆独有的政治环境,决定了仅仅凭着遵守法纪的经商和投资,是无法成为亿万富翁的。往往派系斗争的失败,会使通过官商勾结和不正当手段得来的亿万家财付之一炬,有些被“惦记”上的富豪甚至会性命不保。这种情况,即使是重新建立法律体系,也是无济于事的。唯一“自保”的方法,只有逃离中国。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李智远

伊力哈木正式开庭 辩护律师不乐观

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被控分裂国家罪一案,9月17号上午10点半在新疆乌鲁木齐法院正式开庭审理。伊力哈木的辩护律师刘晓原表示,虽然只是法院询问阶段,但他感到,审判结果已经是不容乐观。请看报导。

刘晓原告诉新唐人,当局允许伊利哈木的四位家属参加了旁听,但几乎没有什么维吾尔族人参加,倒是有不少安排的汉人,和很多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旁听。

伊利哈木辩护律师刘晓原:“今天法院感觉他们很紧张,把法院门前的一条大道全封锁了,那么很多特警在站岗。”

刘晓原表示,庭审时,伊利哈木没带手铐也没带脚镣,身穿便装,这与以前不同。面对公诉方和辩护律师的发问,伊利哈木只是反复强调,“维吾尔线上”只是一个网站,一些管理人员都是志愿者,并不是一个分裂国家的犯罪集团。他本人也是一贯反对分裂国家、反对暴力的。

刘晓原:“我总感觉,对这个案件目前状况来看是不容乐观的。如果指控罪名成立的话,就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在审理前,伊利哈木另一位辩护律师李方平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伊力哈木本人对判决结果也不乐观。但他依然希望,通过他的审判,能增进维汉之间更深的交流和理解,而不是引发仇恨。

45岁的伊力哈木•土赫提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也是“维吾尔线上”网站的创办人。他在今年1月15号被警察从北京的家里带走。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在7月30号以“涉嫌分裂国家罪”对他提起了公诉,罪名包括:“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利用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利用讲堂煽动推翻政府等。”

伊利哈木女儿菊尔:“我认为我父亲肯定是没有罪的。我看到政府、官方给我父亲定的几个罪,至少这几个罪都是很不合理的,我父亲从来没有做过那些事情。”

目前正在美国读大学的伊利哈木女儿菊尔在twitter上也写到:我父亲并不是因为犯罪才被抓进监狱,而是因为站出来为自己的民族说话,呼吁了民族平等。我还会再重申一遍,我父亲不是恐怖份子!我父亲不伸张暴力!我父亲他没有想要分裂国家!

人权活动家胡佳:“我认识伊利哈木这么久,视为他的汉族的兄弟,我太了解他的这样想法了。他情不自禁、由衷的、下意识动作,他用右手摀住他的胸口、摀住他的心脏位置去表达,他绝不支持任何的分裂主义。他就希望维吾尔人有那种尊严的、平等的生活在这个国家的大家庭中。”

胡佳表示,他已经联系了不少国家的外交官,并恳请他们关注这个案件。他确认美国、澳大利亚、欧盟等8个国家及组织,愿意去现场旁听这个“荒唐到极点”的案件。

“国际人权观察组织”表示,对伊力哈木的起诉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政治审判,这是一个当局无法包容平和地批评的范例。”《华尔街日报》也指出,这起案件显示出中共当局对即使是温和异见的容忍度也越来越低。

其实,媒体还爆出了伊力哈木受到的迫害:他被铐着脚镣,还有一次长达几天不给食物吃,天气很冷仍然穿短袖等。

胡佳批评当局的政策“愚蠢”,他质疑,难道中共要把维吾尔人都变成与当局拚命的人,才会满意吗?

实际上,早在2007年,民族问题专家、民间学者王力雄就在他的著作《我的西域,你的东土》中写道,新疆问题愈演愈烈,目前正处于“巴勒斯坦化”的过程。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李勇

投资阿里巴巴 风险在哪里

大陆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最快9月19号将在美国敲锣上市。除了阿里巴巴巨大而复杂的军方背景和政治背景,让媒体对其前景质疑外,日前美国国会对投资者发出的警告,也给阿里巴巴泼了一盆冷水。

9月12号,美国国会下属的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出警告,称阿里巴巴等美国上市中国互联网企业“存在重大风险。”这份名为《在美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风险》中,最重要的一个议题,是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时所使用的“可变利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以下简称VIE)结构。

在中国,VIE常常使用在一些需要回避国内监管政策的企业,包括限制外国人进入的互联网。这样一来“可变利益实体”(VIE)通常由境外公司,通过其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以协议控制的方式,控制一家内资公司,从而实现境外公司对内资公司的并表,以及在境外融资或上市。这些企业必须由中国公民持有,最终需要通过一组协议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

美联社报导说,这种安排放大了投资者的风险。中国高管可以没收公司资产而不需要赔偿股东,而投资者可能无法起诉。

2011年,在没有征得外国股东同意的情况下,马云私自将支付宝剥离阿里巴巴,并入他控制的一个公司。当雅虎得知实情后,马云说不这样做,就进入不了潜力巨大的互联网金融市场。

在提交给证交会的文件当中,阿里巴巴警告说,不保证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和其他阿里巴巴高管“将不会违反现有的合同安排”。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不光是这种独特的拥有者的问题,还有这个公司,跟中共高层的关系,跟太子党红二代的关系,还有它怎么样在中国保持这种垄断性的地位,还有在中共破灭之后,和中共特权阶层破灭后,真正的竞争开始时,它能不能继续保持盈利,还有它的股权结构里面是不是藏匿着很多太子党红二代在洗钱。”

当年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持有阿里巴巴50%的股份,2012年,马云在国家开发银行,国有企业中信资本,和有前党魁江泽民孙子参与的博裕资本帮助下,耗资76亿美元回购雅虎股份。

美国《纽约时报》曾曝光,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以及前中共将军张震的儿子张连阳等20为太子党,是阿里巴巴股东。

而通过这次IPO公开募集,阿里巴巴的估值将超过2000亿美元,在这个量级上,连1%的股份都将价值20亿美元。

目前摩根大通因聘请中国高级官员和公司高管亲属,已经多次受到巨额罚款。中共的反腐运动,和美国政府的《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是不是会波及阿里巴巴不得而知。

另外,美联社报导说,因为北京拒绝让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或证交会审查中国的会计公司作出的审计报告,美国投资者基本上不得不相信中国公司的财务报表。

日前,美国浑水公司创始人布洛克在纽约演讲时说,阿里巴巴想欺骗投资者,是绝对可以做得到的。

不过,这些不遵循美国法律审计制度的中国公司,也在承受可能被美国股票交易所除名的风险。在2011年和2012年,有一百多家借壳上市的公司被停牌,或踢出美国股票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指控了二十多家公司会计违规或欺诈。

阿里巴巴8月底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更新版招股书中显示,阿里巴巴今年第二季度的净利润翻了3倍,移动端收入暴涨9倍有余,移动交易占据中国总市场的87.2%等。一系列亮丽的财报为IPO增添了不少气势。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9月2号报导说,中国的电子商务行业中,正在流行虚假订单的做法,让人们对阿里巴巴在上市前发布的数据产生怀疑。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彭克玉江绵恒同露面 江派式微抱团

日前,上海科技大学官网发布消息说,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会见了以色列前总理。陪同会见的人中,有前中共驻纽约总领事彭克玉。彭克玉一直追随江泽民,把迫害法轮功政策延伸到海外,他也是此前震惊海内外的“法拉盛事件”的执行黑手。评论指出,彭克玉这次露面,“替江家站台”的意味明显,同时也泄露了江派势力如江河日下,而不得不抱团壮胆的信息。

上海科技大学官网9月9号发布的这则消息,目前仍挂在网站的大头条上。报导说,9号,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访问上海科技大学,该校校长、江泽民的儿子江绵恒与巴拉克会见,而陪同访问的人员中,有前中共驻纽约总领事、现任中共外交学会副会长彭克玉。

公开资料显示,彭克玉,2004年2月至2007年10月,任中共驻旧金山总领事;2007年10月,调任中共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一直到2011年7月离任;2011年12月,彭克玉出任中共外交学会副会长。

而彭克玉的名字被一般人熟知,是在2008年5月美国纽约的“法拉盛事件”之后。

当时,纽约法拉盛街头,出现大批特务和身份不明的人物,连续几个星期恶意攻击和殴打法轮功学员,致使多名法轮功学员被打伤。事件引发全球华人关注。

随后,彭克玉在和“追查国际”调查人员的电话中,亲口承认,中领馆确实参与和策动了“法拉盛事件”。

彭克玉:“我是前⋯⋯上前天我也去现场了。因为这种东西呢,因为我们必须很小心。要不然会被人家说你是总领馆在背后鼓动啊。这个⋯⋯其中有的就在里头,就弄完了就来跟我说。因为我这些我都熟悉嘛!但是呢我们是暗地里对他们就是有种鼓励!这个因为不好对外去说的,这个是有的。”

录音曝光后,不仅在华人社区引起极大反响,美国国会议员也要求把彭克玉驱逐出境。

而据《大纪元》之前得到的消息,彭克玉只是法拉盛事件执行人,幕后主谋则是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江绵恒与彭克玉露面的9号当天,正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答江泽民死讯的日子。她罕见的以“第一次听到有关消息,无法证实”作答,而没有否认这一传言是谣言。

目前,包括周永康、徐才厚等在内,江泽民集团的很多核心人物,都已落马,江泽民本人也有多种不利传言。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彭克玉此时和江绵恒一起露面,显示一些执意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江派死党,还在替江家站台。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中共江泽民集团在迫害法轮功的这15年当中,有一大批中共的各级官员,为了自己的升官发财,而积极追随江泽民。他们在迫害法轮功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同时他们的手中也沾满了迫害法轮功学员比较多的血债。一旦迫害法轮功的政策停止,他们这些罪行都将会遭到清算。所以即使江泽民大势已去,这些官员一定会拚命为江泽民集团站台,来阻挠停止迫害法轮功这件事情。”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表示,彭克玉在这个时候高调出来站台,可能是抱着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理。

时事评论员任百鸣:“因为他本人估计陷的比较深,没有什么退路。尤其大家可以看到,他实际上一手操纵了整个法拉盛事件,是江系派到海外来直接操控,在各个方面打压法轮功,在国际上造成对法轮功诬陷的直接指挥的黑手。说明这个人是江系的铁杆,亲自跳到前台来撑这个台面,实际上已经直接威胁到他们的生死存亡了。”

自1999年“7•20”,江泽民集团开始迫害法轮功后,在海外,中共通过使领馆,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不同领域,操控和影响当地华人及政府,散布诋毁法轮功的宣传。

不过,中领馆向海外输出人权迫害,却要面临所在国的法律制裁。2004年2月3号,加拿大多伦多西人法轮功学员乔-契普卡(Joel Chipkar),控告中共驻多伦多副总领事潘新春诽谤罪一案胜诉。

这是以法轮功学员名义,成功起诉中共外交官在海外迫害法轮功的首件案例,也是中共外交官由于散布对法轮功的仇恨,而被西方法庭判处有罪的首件案例。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