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 引大陆民众热议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备受世界关注的苏格兰独立公投18日开锣。尽管公投不是发生在中国,但也引起了大陆各界的关注。面对苏格兰公投,大陆民众有怎样的感想呢?请看报导。

这次公投在北京时间18日下午2点开始,其结果将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有着307年历史的大不列颠联合王国。

苏格兰各地开放了2608个投票站,共有420万人登记参加本次公投。登记选民的投票率预计将达到80%,选民将在“赞成”与“反对”之间作出选择。

苏格兰公投引起了大陆民众的广泛关注。他们对苏格兰人可以用选票,选择自己未来的国家羡慕不已。

网友忘忧草之忧忧芳草心说:“苏格兰今天独立公投,独裁者总是告诉我们分裂会引起国家动荡,而民主国家用多党、议会、民选、公投等和平方式解决纷争,连独立都可以公投!首相只能潸然泪下言语哽咽的挽留,军队作壁上观,一切由民众做主,这应该是人类政治文明的最高境界了吧!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已经响起,祝福他们!还有我们自己!”

而大陆维权人士胡佳则表示,无论最终苏格兰是独立还是留在英国,都是民族自决权的胜利。

大陆维权网站《权利运动》的负责人张建平看到了苏格兰公投,感触颇深的说:“人权高于主权,对人权的尊重在苏格兰公投上已经充分体现出来了,这个是我感触最深的。

我联想的对象是香港的公投,香港的公投没有脱离中国的这个范围,它只不过是要求民主、法制、公民的选举权利,这基本的公民的人权,当局的强权就介入了,我觉得人类进入了21世纪要认识到这一点,就是尊重人的权利,尊重民众对人类自由、民主、法制的追求,强权则是对人类文明进步最大的一个伤害,是人类进步、发展最大的一个障碍。”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说:“苏格兰的公投把民主国家的自由、民主都体现出来,民间有这个要求,尽管人不一定超过半数,但是只要是有这个要求就可以公投。”

那么,苏格兰公投是否对大陆民众有所启示呢?孙文广表示,对中国民众来说,苏格兰公投意义很大。

他表示说:“中国现在很多人都陷于麻木状态,因为当局多少年的灌输,这种教育大家对外面的事情比较麻木,不会去思考,但是有一部分人看到之后觉得很受鼓舞,能不能独立那是另外的问题。民间的要求、表达能受到法律的保护这是非常可贵的。大家希望中国有朝一日也能实现真正的自由。”

张建平:“会给中国民众很大的启发,同样是人,为什么会这么大的反差?会让大家反思。为什么从唐朝开始新疆、西藏都与当时的统治者保持良好的关系,现在矛盾这么尖锐,这是中共当局应该去思考、去反省的。

中共当局应该看到,人类的文明进步不是以某一个集团,尤其是某一利益集团为转移的,顺人类发展潮流则昌,逆人类发展潮流则亡,它们要认识到这一点。”

据悉,苏格兰公投的结果预计会在19日下午揭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