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爆习近平拟把周永康命运交给中委表决?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日前,路透社报导称,据一位了解中共高层情况的知情者透露,习近平正考虑由205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审议决定是否对周永康提起刑事指控,而不是由更高层少数人全权处理。

文章称,中共对党内违纪事项的处理多不公开,若将周永康案交由中央委员会作决定,将是前所未有的例外,说明习近平认为有必要争取领导层更广泛的支持,才能出手处理周永康。

与领导层有关联的知情者透露,习近平及其盟友意欲铲除周永康势力,但不确定做到什么地步。周永康一度是内地政法事务的最高长官,多年经营下来,已经建立一张深深扎根政商两界的关系网。

文章称,另外,随着反腐行动开始触及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习近平也要考虑到,一些政治背景深厚的家族为保护权力所赋予的庞大利益,有可能强烈反弹。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这个消息来源的可信度并不高。目前习近平阵营与江派已经势成水火,习近平、王岐山也多次表示“开弓没有回头箭”、“生死无所谓”、“谁怕谁”,况且周永康深度参与与薄熙来的谋反、暗杀等对于中国党魁来说最为犯忌的事件,在周永康问题上,习近平阵营根本就没有商量的余地。

此外,目前习近平阵营正在呼吁“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罪恶滔天、证据确凿的周永康,仅凭党内好恶,就能决定其是否免除刑事追究,那不正说明所谓的“依法治国”不过是一场儿戏吗?

唐靖远认为,即使中南海把周永康一案拿到中委讨论,那不过是走一个所谓的整站程序,根本不可能改变周永康既定的命运。

外界还注意到,所谓“一些政治背景深厚的家族为保护权力所赋予的庞大利益,有可能强烈反弹”,基本也不靠谱。

7月17日,港媒引用资深媒体评论人的说法称,红二代基本达成共识,会站在习近平一边对付江泽民。而太子党、“红二代”等确实已经成为习近平的支持者。

另据接近中共高层的知情人士披露,原本处于中间势力的李鹏家族、邓小平家族、叶剑英家族等已经在不同场合表态,支持习近平对周永康的处理,而力挺周永康的曾庆红及江泽民,也已自身难保,除了暗中搅局外,明面上根本组织不起来有效的反击。

此外,唐靖远分析,路透社称,周永康前妻遭军牌车撞死案被深查,此事就能说明习近平欲把周永康案做成铁案,不存在周永康还有免除刑事起诉的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