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非常规延迟 3大迹象显江派与习近平“谈不拢”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日前,按往年的惯例来看,中共“四中全会”已经召开,但今年的“四中全会”却非常规延迟,显示背后中南海有不得已的苦衷。

有分析认为,江派与习阵营在涉及一些重大问题上还没有谈妥,最终没有形成一个多方都能认可的意见,不排除“四中全会”前双方会进一步摊牌。

“四中全会”非常规延迟

七月二十九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随后中共喉舌媒体同时发表了两则“重大新闻”:一是决定今年10月召开中共四中全会,称要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二是“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外界注意到,自十一届四中全会以来,历届的中共四中全会,一般都是在九月中旬召开,唯一一次提前到六月份召开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是因为“六.四”屠城,邓小平发动准宫廷政变,与邓小平意见相左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被拿下,急需换上踏着学生鲜血不光彩上台的江泽民而不得不提前。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此次中共“四中全会”非常规延迟,只能说明中共高层在涉及一些重大问题上还没有谈妥,最终没有形成一个多方都能认可的意见,而不得不往后延。而目前所反映出来的,至少有三大迹象显示中共高层搏击激烈。

迹象表明:如何处理周永康习江两派至今仍没达成一致

宣布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纪委立案审查一个月后,在官方的表述上,周永康一案仍未有任何进展。

9月4日,中央纪委在“走进中央纪委”活动上回应了针对周永康的提问: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照中共章程和有关条例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目前中央纪委正依纪依法对周永康进行调查。

外界注意到,中纪委目前仍在“正依纪依法”对周永康进行调查,也就是说,目前周永康还处于党内调查阶段,不仅没有“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字样,甚至连“双开决定”也未谈及。

而周永康的马仔之一的李崇禧,也历时近9个月,日前才宣布对其“双开”,李崇禧也成为立案调查时间最长的官员之一。背后的博弈之剧烈,可见一斑。

唐靖远认为,“江派看得很清楚,当年胡温动薄熙来、随后必定要动周永康,动了周永康,随后就必定会动曾庆红、江泽民。唇亡齿寒下,江派一定会拚死反击。”

反腐“零容忍”与反腐亡党论博弈暗流汹涌

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后,习近平阵营遭遇党内空前阻力。周永康被立案审查三天后,8月1日出版的《人民论坛》推出“反腐节点到来”特别策划,连推13篇文章,其中尤以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撰写的《反腐风暴的风险评估与防范》反响最大。

郭文亮在文中称:“‘打虎’力度不断加大,腐败分子决不会坐以待毙。为保护既得利益,必然负隅顽抗,甚至联手反扑。”

一时间,“反腐终点论”、“反腐上限论”、“反腐拐点论”、“腐败反扑论”、反腐“亡党论”等不断被炮制出来,试图打住习阵营的“打虎”势头。

8月11日习阵营刊文《把反腐败硬仗进行到底》:“由于周永康是前政治局常委,所以随着他的落马,许多人在关注:下一步的反腐败斗争将怎样进行?结论只有一个,把反腐败的硬仗进行到底”。

8月13日,10名厅局级官员被调查,创下“拍蝇”纪录,8月23日,中纪委发布周案后首个“打虎”消息,一日内,两名山西省委常委陈川平、聂春玉被调查。

8月25日下午,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脱稿讲话70分钟后,又用40分钟回答与会政协常委共8条问题。现场提问主要是围绕执行习近平上台后提出的“八项规定”等问题。其中最引关注的是有与会者直接问到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王岐山先是笑而不答,有人再追问是不是“你懂的”时,他笑说:“以后你就慢慢懂”。据消息人士透露,会上亦有常委问到,会否不追究十八大以前的贪污行为呢?王岐山坚定回应“不行”,称须一视同仁,贪污就是贪污,一定要彻查。

15日,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在头版刊发文章,作者署名为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文章以少见的措辞称,关于反腐“治标为主转向以治本为主”的“节点到来论”是“错误的、有害的。”

文章还指,时下较为盛行的“大老虎联手反扑”论,是一种“错误判断”,是“低估”了习近平当局“对反腐败的领导和驾驭能力”,也“低估反腐败的群众基础和正能量”。

毛左与江派似有合流对抗习阵营趋势

9月12日,《中新网》刊发一篇报导,题为《天津科技大学发布研究成果方便面营养优于包子?》,文中宣称:“方便面的能量”比起“含油量过高的方便主食(如包子)更为均衡”。这篇文章很快在许多网站得到转载,有的网站还把标题改为“方便面大逆袭:营养优于包子”,似乎在刻意提醒读者一些什么。习近平此前因吃庆丰包子铺的包子,“包子”遂称习近平标签。

这篇文章被央视官微转贴后,迅速引来近5万次转发,评论近2万条,《环球时报》、《人民日报》均同步跟进。官方与民间超乎常理的关注,从另一个侧面印证着中共政治的特色。

仅一天之后,新华网即刊发《“方便面营养优于包子”有利益代言之嫌》予以驳斥,其弦外之音,清晰可闻。

9月14日凌晨,81岁老“右派”作家铁流,突遭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带走后被刑事拘留。据悉,铁流被刑拘可能与最近在网上发表的一篇抨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文章有关。而铁流很可能因此成为中国因言论而被“寻衅滋事”的最高龄长者,引发外界关注。

铁流因今年8月29日在海外网站上发表了《“破除枷锁,启蒙民众”,必须清算刘云山反革命罪行》的文章,称刘云山是中国新闻出版贪腐集团的总后台,是中国改革开放前进道路上的死敌,也是习李王新政最大的干预者和反对者。

此外,铁流近年来因揭批毛泽东反右、文革恶行,并常常在网上声援另两位反毛老人、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和军旅作家辛子陵,也因此成为毛左派网站和毛左抨击喊骂的对象。

此前,薄熙来落马后,江派主导搅局的反日游行中,毛左打出“薄熙来是人民的”标语,公开叫板习近平当局。近一段时间以来骂习近平阵营拥邓、“去毛化”迹象明显,毛左对习近平的攻击也日趋频繁,铁流被抓,日渐削弱的江派似有与毛左合流之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