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一步 欧盟乌克兰达成合作协定

【新唐人2014年09月17日讯】周二,乌克兰国会和欧洲议会同时批准双方的合作协定,加强政治与经济合作关系。这项协定也意味着乌克兰朝加入欧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来看本台记者发自布鲁塞尔和乌克兰基辅的跨国连线报导

欧盟记者李迪雅:“欧洲议会今天投票,批准了与乌克兰的合作协定,欧盟此举展示了对乌克兰走向现代和民主国家的支持。”

周二同一时间,欧洲议会535名议员,与乌克兰议会的355名议员,通过视频连线,同时表决这项合作协议。

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我相信,在议会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两个议会,同步批准一项国际协议的先例,这是史无前例的进程,是我们引以为豪的进程。”

记者:“就在此刻,乌克兰的国会议员们,正在与欧洲议会的议员们同时为合作协议投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此刻将成为历史性的一刻。”

乌克兰经济学家预计,协议生效可以促使乌克兰的GDP增长14%。

经济研究及政策咨询研究所专家Nicholas Rizhenkov:“受益最多的将是农业、食品加工以及轻工业。”

乌克兰与欧盟之间的合作协定已经商谈多年,但在去年协议签署之前,乌克兰前总统亚努克维奇为了讨好俄罗斯而突然撤出谈判,放弃协定,因此引发持续数月的民众抗议,并最终导致乌克兰东部危机。

乌克兰民众:“我感觉非常好。如果去年就通过了,就不会有这么多悲剧发生了。这是前任政府和总统的巨大罪过。我希望我们能重新燃起所有的希望,尽管代价如此之大。”

乌克兰国会在此之前刚刚通过,允许亲俄罗斯的东部地区有限自治,以期结束5个月来的血腥冲突。此次协议中自由贸易的部分,也延期到2016年生效,作为对俄罗斯的让步,以缓解乌克兰局势。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