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古诗始作俑者传潜逃 韩正傻眼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大陆部分小学课本删除古诗词一事引发巨大争议,更因习近平批评“去中国化”而使这场争议卷入到高层博弈之中而备受关注。日前,海外媒体爆料称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突然失联,并传其潜逃,这场争议亦因此而出现极具戏剧性的拐点,上海帮“傻眼”。

教材删诗始作俑者传潜逃

据海外博讯中文媒体日前爆料称,中共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突然缺席9月12日上海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教育局访问团的会议,传苏明潜逃。

报导说,苏明目前处于失联状态,上海市教委已经就此事向市委书记韩正汇报。至于苏明缺席会议失联的细节,仍有待进一步核实。

资料显示,中共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据上海交通大学官方网站“学校领导”一栏介绍,现年55岁的苏明毕业于上海交大涡轮机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上海交大科技处处长、上海交大校长助理等职。

据悉,上海市教委这两届的教科书并非一个教育问题这么单纯,似乎还涉及到当地主政者的政治倾向。据教委意味官员透露,因社保大案被拿下的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据说主张淡化毛泽东;而现任韩正则要减少中国文化,增加马列内容,去中国化。

“去中国化”折射高层博弈

8月26日,有媒体披露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删除全部8篇古诗,引发很多家长的不满与民众的反对。《人民网》9月2日发表题为“上海小学课本删除古诗:减负还是减传统文化”文章,问责之意明显。
  
9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北师大一活动时公开称,他“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从课本中去掉,并称“去中国化”是一件很“悲哀”的事。9月10日,北京对此迅即响应,北师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任翔表示“非常赞同”习近平“要把经典诗词嵌在学生脑子里”的观点,同时还称明年9月起,北京市小学一年级《语文》的古典诗词,将由现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

令人意外的是,《解放日报》于9月10日在其官方微博突然发文称:“一夜间增‘诗’十几,于传统又有何益?真正懂一点‘传统’的人,不会不知道‘揠苗助长’意味着什么,‘过犹不及’又意味着什么。传统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对规律漠然。循序渐进,敦厚温良;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别忘了,这才是传统。

《解放日报》是上海市委机关报,该文被指有浓厚江系色彩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近乎公开挑衅习近平。

11日,中共党媒《新华网》刊发文章称:要让经典古诗词“嵌在学生脑子里”,双方隔空交火之势,愈演愈烈。

外界分析指,韩正一向被认为江系色彩浓厚,此前曾公开陪同曾庆红与江绵恒“参观”韩天衡美术馆的照片,被指为江系站台。由于近期习近平反腐已触及江系核心圈人物,双方博弈已有日渐公开化的趋势,而借用一个小学教材的话题来表达站队倾向,也成为中共政治的一大特色。

海外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无论苏明是否如传闻那样“潜逃”,他的“异常”或“出事”,都会让这场充满政治较量的争议出现戏剧性变数,这应该是双方都不曾想到的。作为删除教材古诗词的始作俑者,苏明“失联”无异于釜底抽薪,足以让上海帮的一众人马彻底傻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