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发酵 菲律宾称古地图证黄岩岛不属中国

【新唐人2014年9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南中国海冲突仍在继续发酵。菲律宾9月11日展出60多张古地图,欲向世界证明,黄岩岛不属于中国。

自2012年6月由中方驻守的黄岩岛,自1970年代开始成为中菲两国主权争议热点。9月11日,菲律宾海事和海洋事务机构与德拉萨大学联合举办古地图展,共展出60多幅古代地图。

BBC中文网9月13日报导,菲律宾官员表示,这些地图显示,从960年的宋朝到1900年代初的清朝末年,黄岩岛并没有出现在中国的版图内。报导引述对南海主权纠纷有大量研究的菲律宾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奥(Antonio Carpio)的话,表示不管官方地图还是非官方地图,都没有显示黄岩岛属于中国。

报导引述该展览的组织者说,菲律宾人和外国人绘制的古地图上,黄岩岛是菲律宾领土。

根据维基百科,在1935年中华民国绘制的水陆地图中,黄岩岛赫然在内。1947年,中华民国内政府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中也包括黄岩岛,且此图具有法律效力。

反观黄岩岛历史,在1950年以前没有一方对黄岩岛进行利用。之后驻菲律宾的美军将其开辟为自己的靶场。

黄岩岛的冲突主要发生在中共当局与马尼拉当局之间。自2012年6月起,由中方部队驻守,但菲律宾方面一直试图夺回控制权。

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以及丰富的渔业资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