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贤政:周永康的恩人和仇人

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到周永康的人生经历的时候,一个特别奇怪的提拔引起了我们的好奇,那就是2002年16大前后,周永康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公安部党委书记。一夜之间,周永康从一个普通的四川省委书记,转眼成为中央级横跨党政的要人,地位显赫,位高权重。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这个位置当然是中共中央要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是国务院重要骨干成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长,正是中国政法系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要害位置。这三个权力集于一身的时候,周永康的位置就异常显耀,在党内超越了一般的政治局委员,凌驾于中宣部长、中组部长之上;在国务院,由于其党内的位置,超越了除身兼常委之外的一般副总理;在政法系统,超越了副国级的最高法的院长、最高检的检察长,成为常委兼政法委书记罗干之后的第一人。这样的组织安排,明显感觉到周永康当时是九大常委之后的第一人,实际权力和管理许可权,甚至比一般常委还要大。这样的布局,不能不让全国人民为之侧目,以为罕见。

对于周永康任职的如此安排,一定源于一个什么重要的理由。按照正常的干部人事制度来看,周永康人才难得,能力超强,所以得此重任。如此众多的职务,就是参加所有的会议,也要占据其绝非大部分时间。现在的事实是,周永康的贪腐能力超强,偷鸡摸狗方面人才难得。那么,是什么人如此瞎眼,向中共中央组织部推荐的呢?

按照一般的思维方式,周永康的如此任职,一定是上届常委会的大作。并且可以笃定的是,上届常委中,还有一位特别人物,向常委会特别推荐,以至于周永康获得了特别的任职。这个特别人物,无疑是周永康仕途的大恩人,没有这样的特别提携,那里有周永康十年的飞黄腾达,那里有周永康上千亿可以敌国的家产。

从周永康的简历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年轻的周永康是一个工作积极努力的人,以至于在他30岁左右,就成为了领导一方的大队长,30挂零的时候,成为处级干部。37岁,副厅局级;41岁,正厅局级;43岁,副部级。可见,周永康早年的升迁基本正常,因为得益于80年代初,中央干部队伍年轻化的政策,才使他43岁年富力强的时候,成为副部级官员,实现了关键性的职务升迁。接着十年时间,在副部级的位置上,止步不前,没有了大的飞跃。
到了1998年,时来远转,中国成立了国土资源部,第一任的部长,花落周永康头上。从此之后,周永康的仕途进入快车道,明显感受到了超常规的提拔和任用,似乎业绩平平的周永康,一夜之间,有如神助,从国土资源部长短暂的过渡,就衔命入蜀,成为堂堂的封疆大吏。四川省委书记的位置也是短暂停留,不到一届的时间,就风风火火的回到北京,位极人臣,权掌司法,一举成名,天下震惊。

检视周永康的官场经历,不难看到1998年前后,周永康得遇了“明主”,知遇了恩人。从此发达,以锐不可当之势,直达权力核心,成为当代中国人人称羡的正国级峰尖人物。到了2012年,正常退休,安然着陆,进入到颐养天年的时间表。可是,万事难以逆料,同样是一夜之间,东窗事发,当年的为所欲为成为今天的如山铁证,养怡之福被悠悠铁窗代替。你可以说,老子显耀过,痛快玩过,死亦无憾;你也可以说,悔不该,嗨嗨嗨——

至此,我突然有了一个奇怪的念头,当年无原则拼着命提拔周永康的人,既是周永康的恩人,是不是也是给周永康带来奇祸的仇人;当年指望周永康抵挡子弹隐藏罪恶,是不是现在反而成为了突破口,成为了大破绽。我想起了当年韩信,有个成也萧何败萧何。

周永康就要面临审判了,不知道在法庭上,往日的凶狠是不是被耸拉着的头颅遮盖,往日的气焰是不是会被法庭的氛围浇灭,往日的骄横会不会被悔恨充满,——也许一切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周永康的心里交织着与提拔他的恩人仇人的恩恩怨怨当中,或许是心里面充满着,与他的恩人仇人一起分享的点点滴滴的时光,相处的每一个细节的怀念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