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袭击13周年 美国反恐新起点

【新唐人2014年09月12日讯】与往年一样,在911的纪念中,人们回顾当年的灾难,追悼逝者、告慰幸存者,不过,由于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恐怖威胁,今年的纪念主题也凸显了美国面临的反恐新形势,来看记者李大宇的分析报导。

今年是911事件13周年,美国面临的恐怖危机没有减弱,反而再次亮起红灯。

ISIL,也就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这个在今年中期之后就出现的名词,以恐怖、血腥的印象闯进人们视线。实际上,ISIL是美国的宿敌-盖达组织在伊拉克的一个分支,但他们的经济、武装实力,还有暴烈程度,都远在盖达组织之上。

就在今年9月11号到来的几个小时前,欧巴马对全国发表电视演说,他的演说内容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彻底根除ISIL极端组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欧巴马提出了他的战略构想:
1、发动系统性空袭(范围将扩大到叙利亚)
2、增派475名美军到伊拉克,培训当地士兵
3、建立打击ISIL的国际阵线,协同作战
4、继续提供人道物资给受ISIL恐怖活动波及的难民

如今,ISIL已成为超越盖达组织的美国头号反恐对像。实际上,美国如今面临的恐怖威胁又何止是ISIL。如今的恐怖势力,分布范围更大、成分更加复杂。

当年的小布希总统在2001年9月20号的一次演讲中就说过:反恐战争不会因消灭盖达组织而结束,在找到、制止并消灭每一股恐怖势力前,反恐战争就不会结束。

今天的情况被小布希不幸言中,而且状况可能要比当年911复杂的多。

13年前的阿富汗战争,美国以飞机、导弹等高科技武器,将盖达组织驱逐出阿富汗,但是盖达组织又向更多穆斯林国家扩散,培植自己的势力。

伊拉克战争,萨达姆政权倒台,加上去年年底美国撤出了驻伊部队,使伊拉克北部出现权力真空,ISIL等恐怖势力趁机坐大。

2011年,“阿拉伯之春”运动爆发,埃及、业门、利比亚等独裁政权相继倒台,在新旧政权交替的空档,众多圣战分子又有了可乘之机。

还有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内战,让激进份子有机会取得大量武器,从而壮大自己。

现在的情形,用欧巴马9月10号演说的一句话最为恰当:

ISIL现在是美国打击的头号恐怖势力,而更多大大小小的恐怖组织、团体,近年来也像癌细胞一样在世界各地扩散。也让今年的911,成了美国向全球恐怖势力宣战的新起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