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出新规:外剧好日子或到头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讯】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9月5日宣布新规,播放境外影视剧需要新的许可证,并限制大陆影视串流服务商提供外国片集下载(Video Streaming)的数量。德媒质疑,广电总局出的这一新规,外国剧在中国的好日子或许走到头了。

近年来,很多英美以及韩国的剧集都统统上了大陆民众的电视屏幕,像搜狐网站提供串流下载服务的美国剧集The Big Bang Theory(生活大爆炸),每个月下载次数高达1.2亿次,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也风靡一时 ,这股热潮引起了中共的恐慌。

中共新闻出版广电总局9月5日宣布严格规定:自明年4月起,播放境外影视剧需要新的许可证。规定还向大陆的串流视频服务商如优酷、土豆及搜狐等网站提出要求,将外国电视片集的内容,限制于30%以下。目前,外国片集的内容都超过一半以上。

针对此举的缘由,广电总局拿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做幌子。德国之声在报导中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报导指出,多年来,中国网路对于国际影视剧一直实行“拿来主义”。渐渐这个日益强大的国度不想再非法拷贝,一些网站开始购买播放权。然而,这些视频网站似乎变得过于强大,这引起了当局的警觉。

近年来,搜狐视频、爱奇艺等大陆影视剧网站让中国影视业的生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视频网站将外国电视剧带进中国市场,仅搜狐视频就拥有超过6亿网路用户的市场。这些外国剧的点击量每天都有数百万。

中国著名媒体人安替对德新社说:“所以当局要对其进行管控”。在电视领域,一直也是同样的做法。电视节目在播出前必须先得到批准,内容经过审查。在网路上,尽管也有一些管控,但剩下的自由空间很大——至少迄今为止是这样的。

过去,网站非法播放国际影视剧,而搜狐这几个公司走出一条新路:向美国、欧洲制作公司购买播放权;然后把那些继续非法提供影视剧的网站一个接一个的告上法庭。如今,没有播放权的网站几乎都消失了。而搜狐和爱奇艺则通过广告、订阅挣钱。

根据专注于网路传媒的艾瑞咨询公司数据,2013年,中国影视网站的收入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达到130亿元。而据估测,2014年这一收入还将继续增长39个百分点。到了2017年,该市场是现在的3倍。

政治活动家、媒体评论员安替认为,广电总局新规将摧毁这个系统,让中国网路影视市场发展停滞。

今年3月,中共广电总局也曾发出了关于强化网路剧、微电影等网路视听节目内容审核的通知,除了网站自制剧和国产剧集外,各大网站争相购买的美剧、英剧也将被审查。通知规定,网站购买的美剧、英剧必须“先审后播”,审核后的节目须报所在地省级广电影视行政部门备案。

4月,包括《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罪案调查处》,以及《律师本色》等在内的多部美国电视剧在大陆视频网站被禁止播出。

《路透社》指出,中共喉舌发文声称,网路具有负面效应,必须予以管控。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在线视频市场价值达到128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将翻三番。目前大陆在线视频网站非常流行,其中有大量网民对社会问题的评论。

网民们指出,“老百姓既不能谈国事,又不能看喜闻乐见的节目,更不能看外国剧,中共统治者可以为其专权和愚弄民众得意了。”

“但历史发展的结局总是出乎专制者的意料和超出他们的小聪明。中国民众反而有更多的时间去琢磨中国问题的根源,而这对中共并非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