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系统最核心神秘机构 自嘲“地下党”

【新唐人2014年9月4日讯】中组部,是中共执政系统中最核心、外界眼中最神秘的机构之一,是号称全球最大的超级HR (人力资源部)。中组部的办公楼不挂任何招牌,办公电话没有列入公开的电话簿,从楼里打出的电话不显示来电号码,只有一连串的零……更平添了这个机构的神秘色彩。究竟中组部是如何运作的呢?

全球最大的HR

在离中南海不足一公里的北京西长安街南侧,坐落着一幢没有任何标志的大楼。就是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所在地。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中组部虽然成立很早,但正规的工作业务和工作秩序,真正成型则要推迟到中共建政后的50年代。

一位曾在中组部工作多年的干部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简单讲,中国的干部管理体制就是两条,第一条是“党管干部”,第二条是“职务名单表”。各级组织部按“许可权”,管理自己“名单”上的干部。“直到今天,这套制度基本没有大的改变。”

有人将中组部比作全球最大的HR(人力资源部),管理着中共号称的全国8000多万党员、大约60万党政领导干部。

《金融时报》曾发表文章形容说,中组部复制了前苏联所称的“权贵阶层(nomenklatura),即一份组成共产党统治阶层的党员“名单”,名单上的人有资格在政府控制的各个领域担任要职。“制度完全从苏联照搬过来,但中共将其发挥到了极致,”广州中山大学的袁伟时表示。“中国(共)做得更为彻底。(党)想要领导一切。”

组织部考察了解官员的方式一直沿用一种老式做法:与被考察对象谈话。也就是中共官场俗称的“组织部找谈话”。

在谈话期间,被考察对象说的每一句话,以及谈话时所表现出的态度,甚至一个细微的动作表情,都有可能成为上级任免的依据。

谈话中,有时还会让被考察对象即兴写点东西,如开列一个自己读过的书目、写一个简短的自我评价等等,以尽可能全面、详细地掌握被考察对象的各方面情况。

另外,座谈会,也是组织部门考察了解官员的一种传统方式。如果当场有突出的表现,则将影响到他日后的使用和提拔。

《金融时报》表示,在中国,所有的对等职位都由党通过中组部任命。除了少数几位象征性的非党人士任命,担任这些职务的人士都是党员。不仅如此,审查过程是闭门进行的;宣布任命时,中组部也不对任命的依据作任何解释。当中组部否决候选人晋升时,它同样秘而不宣。

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各派系集团、中央和省,以及附属于不同部门和产业的个人,无不竭力把自己人安排在政府机构中具有影响力的位置上。

中共高层领导人长期以来掌握着特定部门和行业的大权。《金融时报》指,科技部门则由党的前总书记江泽民把持。他撇开了中组部,而将自己的亲信安排至高层,并扶植其子担任上海科技部门要职。

中组部官员如同“隐身人”

中组部一直被认为是中共最神秘的机构之一。它的工作人员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在工作场合,与被考察对象谈话也不苟言笑。

曾在中组部工作多年的王军衔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由于工作需要,他们经常会与省部级领导谈话,参加他们的民主生活会,但从不发表任何意见,更不会轻易评价干部,只带耳朵、笔记本,听完就走,不讲话,“就像是一个隐身人”。

退休前任福建省人事厅厅长的唐文光,上世纪60年代曾在中组部工作。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回忆说,刚到中组部时,他被安排处理地方上的来信。有一次,他刚准备给地方打电话,就被叫住了。他被告知,打电话前必须先写一份电话稿,经批准后才能打。

唐文光表示,中组部必须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在很多时候,中组部的言论就代表中央。没有授权,我们是绝不能私自发表看法的。”

中组部内部有一套严格的纪律制度。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笔记都标有序号,用完存档,离职前全部上交。不同部门之间,互不交流工作。出差去哪里、找什么人、办什么事,更不能相互打听。

不过,中组部也有“高调”的时候,那就是出席干部的任免大会。

一般而言,各省市区一把手的任命,都会有一位中组部的副部长到场。每年“两会”后,是地方领导的换届期,也是中组部领导最忙的时候。

公众能够与北京中组部联系的唯一方式,就是通过其唯一列出的号码12380(该号码有一段录音)或是网站,报告任何“组织”问题。

曾担任中共组织部部长李源潮的朋友曾开玩笑说,在他们眼里,中组部的保密做法显得荒谬。他们想问一问李源潮。“我们还是地下党吗?”随后他坦言,他可以与李源潮谈论任何事情——但工作除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