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了!王儒林前脚刚走 吉林后院立即起火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日前,中共最高检察院3日上午密集公布7起要案信息,所涉官员全部来自于吉林。

种种迹象显示,王岐山在“水很深”的山西官场投下的震荡弹,实乃“一石二鸟”之计:不仅把王儒林放到山西这个“火炉”上烤,王儒林吉林后院也好放火。

王儒林后院起火

中共最高检察院官网3日上午在“权威发布”显要位置刊登公告:吉林医药学院原副院长李然斌(副厅级)涉嫌受贿犯罪案,由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省行政学院原院长李小平(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案,由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吉林省辽源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其余5起案件侦查工作均分别正在进行中。涉案的公职人员包括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县长钟代河(正处级)、吉林省长春市教育局原局长马军(副厅级)、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正厅级)、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原局长孙云志(正厅级)、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岳德荣(正厅级)。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涉案人员均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而其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正厅级)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侦查尤为引人注目。

吉林帮”地盘 王岐山完成双重布局

山西官场经历大地震以后,中共官方突然宣布,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被调离,由原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取代。而吉林省委书记一职,由原吉林省长巴音朝鲁出任。

此前,新唐人就观察到,王儒林被空降到如同“火山口”的山西,表明中南海已经释放出“吉林帮”或将被清除的信号。换言之,中南海使的是“调虎离山”之计,借蒙古人清洗“吉林帮”。

巴音朝鲁系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有10年共青团系统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团中央工作,当时中共团中央第一书记是现任总理李克强。

2001年4月,巴音朝鲁任浙江省副省长,2003年12月,成为省委常委。根据财新网的评论,当时共青团出身的巴音朝鲁与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长达5年的习近平有了“深度接触”。

王儒林与曾在吉林任要职的张德江、杜青林、苏荣都属于“吉林帮”。也因为江泽民的关系,“吉林帮”很多成员都飞黄腾达。

王儒林从2001年1月至2001年11月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之后升任吉林常务副省长、长春市委书记、吉林省委副书记、吉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吉林省省长,2012年12月至2014年8月,王儒林任吉林省委书记。经过十多年的经营,王儒林在吉林的势力可谓树大根深,且盘根错节。

外界还注意到,8月31日,据大陆吉林新闻联播报道,中共官方宣布,将由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出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吉林省省长候选人。

蒋超良曾是王岐山得力部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地处全球化经济最前沿的第一经济大省广东面临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冲击,蒋超良被火速派往人民银行深圳和广州分行,协助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的王岐山,处置问题金融机构风险。3年后,金融风暴过去,蒋超良也返回北京,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至此,王岐山为清洗“吉林帮”,完成了从党委到政府的双重布局。

江派据点“一汽”

据悉,吉林多年来一直是江系地盘,早在“六四”时期,吉林省委因表现“最稳定”,被江泽民认为是“稳定吉林局势”,经受了“严峻考验”。从此后,吉林的高官就搭上了江泽民。时任吉林省委书记何竹康成为江的铁杆。自1989年起,吉林省委书记一直被江派人物占据,而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吉林帮”帮主。

观察人士注意到,从8月26日至8月29日晚间,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发布通报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被立案调查,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也正在接受调查。

短短数天,位于长春的一汽集团三名高管被查,显示吉林的问题似乎并非如王儒林所说的“吉林迄今无老虎”,而安德武迅速被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速度之快,表明王岐山加快了对吉林帮的清洗速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