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多维网》老板涉薄周政变被抓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近日,有大陆媒体发布消息称,周永康的涉案金额尚在核定当中,但公审需要的材料已开始准备,显示周永康一案正稳步进入司法程序。日前,英媒BBC曝光《多维新闻网》老板卷入薄周政变一度被抓的消息,令外界对周永康一案的关注度再度升温。

《多维网》老板被抓

BBC于9月2日的报导称,接近多维网和多维老板于品海的消息来源周二(2日)对BBC证实,此前有媒体称于品海被中国当局抓捕的消息属实,虽然他不久获释,但事情并未了结。

报导说,于品海在2009年收购多维网,许多圈内媒体认为,多维网自此成为替周永康薄熙来在海外制造声势和宣传放大他们观点的工具。

当时许多中国网民留言说,多维网原来的特色时政新闻逐渐消失,却越来越多的引用新华社等中共官媒的新闻,该网的角色转型让大陆“翻墙”浏览的用户感到惋惜。

据了解,自2012年3月薄熙来事件后,多维网一直力挺薄熙来;到去年底周永康被双规后,多维网仍坚持发布对薄、周有利的消息,被一些海外媒体认为该网属周永康和薄熙来体系。

无独有偶,稍早海外《自由亚洲电台》等海外中文媒体亦有发布消息称,多维新闻网的老板于品海,近日疑因涉及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以及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政变计划而被抓,但不久后便获释。据消息人士透露,于品海获释后大发牢骚,而且虽然获释,却被限制出境。

《多维网》被指系薄、周放风网站

BBC的报导称,于品海在2009年收购当时最大的海外华文网站多维网,许多圈内媒体认为,多维网自此成为替周永康和薄熙来在海外制造声势和宣传放大他们观点的工具。
当时许多中国网民留言说,多维网原来的特色时政新闻逐渐消失,却越来越多的引用新华社等中国官媒的新闻,该网的角色转型让大陆“翻墙”浏览的用户感到惋惜。

多维网接近周永康和薄熙来,此前在媒体间早有说法,今年1月,香港专栏作家萧适仁就在《明报》刊登文章说,周永康被中国当局清查后,有舆论说于品海的多维网被周永康和薄熙来收买,为其放风宣传。

而据了解,自2012年3月薄熙来事件后,多维网确实一直力挺薄熙来;到去年底周永康被双规后,结果尚不明朗前,多维网仍坚持发布对薄、周有利的消息,被一些海外媒体认为该网属周永康和薄熙来体系。

除了为薄、周洗地,多维网还被指多年来以各种方式“巧妙抹黑”包括习近平在内的多位中共领导人,这些人都被视为薄周“上位”前必须打击的对象。

起底于品海与多维

据了解,多维老板于品海于1958年出生于香港,1991年从武侠小说作家金庸手中接手香港《明报》后,开始正式进入传媒界。

于品海当时在香港商界名不见经传,所以在成功收购价值十多亿港元的《明报》后,被普遍认为背景神秘,因为没有一定的财政实力和背景,是不可能打败作为对手的传媒大亨默多克,拿到《明报》的。

最终于品海仍然从《明报》出局,被迫辞去明报董事会相关职务,原因是他在加拿大读书期间曾有过犯罪记录的事被曝光,他在加拿大使用他人支票和信用卡,涉及的总金额达4600元加币,加上收藏手枪,所以被监禁4个月。

数年后于品海再次染指传媒行业,于1992年在武汉创立“武汉有线电视网路公司”,被称为是中国大陆第一家也是最后一家外资控股媒体。1994年,他又斥巨资创办廿四小时中文新闻电视台《传讯电视》,但最终仍难以为继,于2001年全面退出收费电视市场。

2009年于品海收购多维新闻网,该媒体总部原在美国纽约市,易手于品海后,网站总部迁到中共首都北京,而且风格大变。网上有署名“公民”的博客文章分析指,于品海在北京有十几个编辑,可打探中央高层的动向,本想聚焦于于中共政情报道,但在于品海手里,多维新闻网渐已成为政治谣言、小道消息集散地,多次发表攻击某些中共领导人的言论,但奇怪的是,其身处北京亦庄开发区的编辑部却从未受到任何干预,其在北京的工作服务器也一直运行顺畅,实在让人匪疑所思。

文章质疑:难到这些都只因多维网需要“翻墙”阅读,其在北京的编辑便可“肆无忌惮”发表这些高度敏感言论吗?不免让人有更多的猜测和联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