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外界忧政改冲击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讯】北京当局对香港政改的决定,是对2017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定下狭窄的框架,引发港人抗议。美国媒体担心,北京的决定会激发外界视香港为金融枢纽的恐惧。

华尔街日报表示,此次北京当局对香港政改的决定引发港人不满,如果“占中”团体占据香港金融主要商业特区,势必冲击香港的商业活动,如果北京出兵镇压,那后果不堪设想。

在香港的GDP里,贸易占了25.4%,公共服务约16.8%,金融业15.9%,房地产约占15.5%。同时香港一直被视为外资进军大陆市场的渠道,如今北京当局干预香港的事务已使这个优势变小。

“纽约时报”引述加州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的看法:中国大陆害怕,一但屈服于外界压力,会让人认为中共当局软弱,会鼓励香港要求更多,从而有更大信心挑战共产党的统治。

面对这种忧虑持续增长,日本东京虎视眈眈,想趁机取而代之。

虽然东京过去非常积极争取亚洲金融中心地位,但成效有限。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