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致函美加政府关注香港宪政危机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讯】(美国之音9月1日报导)为声援香港泛民主派抗议全国人大封杀真普选的决议案,北美及洛杉矶十家香港人团体星期一(9月1日)发表公开信,要求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敦促中国政府信守“一国两制”承诺,尊重香港宪政和基本法。

公开信指中国人大常委会昨天公布的普选特首草案,是“大倒退”,让“港人过去30年争取民主的希望尽毁”。 普选草案规定特首候选人必须获得1200名权贵租出的提名委员过半数支持,并将候选人人数限为二至三人。

要求美加政府关注香港宪政危机

这封致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国会、全国人民的公开信,要求他们“密切关注目前香港的宪政危机,恳请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敦促中国政府信守他们在1984年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中对香港人民‘一国两制’的承诺,尊重香港的宪政和基本法。”

公开信说,今年六月中国政府发表的“白皮书”“是对香港法制社会核心价值的侵蚀和破坏,是对香港前途的严重威胁。”

公开信指中国政府当初作出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承诺,现在都被“中央政府拥有全面管治权”、“法官必须爱国”等等所取代。

今年7月,香港政府向北京呈交的关于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和2016年香港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报告完全漠视香港民间对要求真普选的呼声。

维护港人尊严美加人责无旁贷

公开信列举今年6月22日将近80万香港市民的民间公投,其中90%的人支持“民间提名”的动议,但港府竟然认为公投的人数微不足道,不足以代表“主流民意”,在给北京的报告中只字未提民众、民意应当如何被适当代表的问题。

今年7月1日香港50多万人游行示威要求公民直接提名选特首,“政府依然装聋作哑”。港府“无视香港人民的意愿,真普选岌岌可危,香港宪政、民主面临大倒退。”

因此,公开信认为,“港人的民主前景实在无法指望他们的政府。”而“中国政府发号施令,香港人民俯首听命,绝非我们所愿。”公开信认为,“维护香港人民的尊严,美国和加拿大人责无旁贷。若港人处于孤立无援之境,我们于心何忍?我们请求阁下表达对港人争取真普选的支持。”

这十家团体是温哥华支援民主运动联合会、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 多伦多港加联、卡加利中国民主促进会、纽约天安门纪念基金会、华盛顿海外香港华人联会、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波士顿海外香港华人民主人权促进会、波士顿港澳之友社、香港论坛洛杉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