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9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9月02日讯】【中国禁闻】9月1日完整版

提要
真普选无望 港人“公民抗命”赢得海内外华人回应
徐才厚招了 与郭伯雄建攻守同盟
中国坏账飙升 “坏账银行”趁机渔利

京官赴港讲政改方案 场内外招抗议

中共公布香港特首选举办法决议案后,香港社会的反抗声浪持续高涨,9月1号,专程到香港讲解这个所谓“普选方案”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在香港机场“亚洲博览馆”举行发布会时,再次遭遇强烈抗议。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李飞讲话时,香港的泛民主派议员在台下高声抗议,议员梁国雄等人身穿印有“公民提名”和“占领中环”字样的T恤,高喊“中央失信、中央可耻、剥夺普选”口号,并走到演讲台前,拉起“抗议中央失信、剥夺民主可耻”的横幅。李飞被迫中断讲话。

报导说,在会场外的示威区,一些抗议民众遭到警方使用胡椒喷剂驱离。

百度解禁“江泽民 摘器官”

日本《东京新闻》8月30号发表“江泽民因膀胱癌恶化紧急入院,并处于危重状态”的消息后,大陆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网站,再次短暂解禁有关江泽民迫害法轮功学员罪行的内容。

据大陆网友在微博分享的图片显示,9月1号,在《百度图片网》搜索关键词“江泽民 摘器官”,出现的第一张图片就是“阿根廷下令拘捕江泽民”,还有“揭开活摘器官黑幕”、“刽子手”等图片。

不过,相关微博已经被大陆《新浪网》删除,只在海外《自由微博》网站上有存留。

前银行员工裸体抗议警察殴打

位于北京市西单的大陆“中国银行”总部,8月28号,出现两名裸体抗议的妇女。

据美国《大纪元》新闻9月1号报导,抗议者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被买断工龄的前“中国银行”员工、51岁的李明莉,和她的七十六岁的姨妈。报导说,当天,她们在“中国银行”总行大厅,高举写有“中行买断老员工被警察打了”等字样的纸牌,并迅速脱下衣裤,裸体抗议。现场二十多名警察、保安立刻上前,将她们拖出大厅。

据报导,李明莉8月11号到总行要求解决生活待遇问题时,被警察和保安拖进小房间限制自由,并殴打致伤。

编辑/周玉林

真普选无望 港人“抗命”赢回应

中共人大常委会星期天通过香港政改决定,为特首候选人提名加设三大关口,使得2017年香港普选行政长官的希望彻底破灭。31号和9月1号,香港都发生了抗议活动。而港人的“公民抗命”,也在海内外华人中引发了回应。

“30年的盼望,换来晦暗的天空。” 香港《苹果日报》9月1号用这句话,来形容中共背弃香港普选承诺。

显然,这不是一个能让香港人沉默着说YES的结果。

31号晚上,在晦暗的天空下,5000港人响应“占中三子”,在添马公园启动一系列和平抗命行动。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宣告:香港正式踏进公民抗争的大时代。

9月1号,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到香港参加政改简介会,当他准备介绍人大对香港政改决定时,十几名泛民成员起身示威。他们手举“我要真普选”、“中央失信”、“筛选可耻”的标语,让台上的李飞一时停顿。

港人擂响的隆隆鼓声,亮起手机,组成“绝不向强权下跪”的光的海洋,在海外华人中激起了响应。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31号在华盛顿发表声明,谴责中共政府再次背信弃义,并呼吁海内外民主人士全力支持“和平占领中环”活动。

“公民力量”主席杨建利:“我们发表声明是为了声援香港的‘占中活动’。在声明中我们也说明了,根据那边的情况,我们可以调动国际社会,和中国内地的公民,能够一起加入到声援香港民主派的行列中去。”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等人,也在31号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占中”活动。声明中说,一旦中共用武力镇压“占中”行动,将立即在全世界发动为“占中”港人争取诺贝尔和平奖的行动。

而在台湾,经历了之前的反《服贸协议》运动,“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已经成为一句几乎人人皆知的口号。因此,也让台湾人更加关注香港民主的走向。

中国问题专家,台湾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认为,如今中共已经不顾及台湾的观感,国际上的观感,也不顾及大陆内部民主改革的呼声。

台湾警大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那你从这三方面看,它通通都无法顾及了,它现在只能顾中国共产党自己政权的稳定。那我觉得,像它对香港这样,封杀香港的民主呢,其实结果对中共它的外交形象,或是两岸关系,都是非常不利的。而且呢,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的解决香港问题。”

董立文副教授说,目前中共在香港的做法,不仅对台湾人起到“警示”作用,甚至是“惊吓”作用。

董立文:“中共无论在军事上面,社会上面,媒体上面,对香港的民主党派是全方位的封杀,还动用了黑社会势力。你这样的话,两岸不可能亲。不但不可能亲,其实呢,台湾人民对中共的政权,他还会越来越多的疏离感。”

尽管香港民主目前的情况,让台湾人“敬而远之”。而在国内的知名宪政学者陈永苗,却在无奈中,透露出一丝丝的“羡慕”。

知名宪政学者陈永苗:“当然我们也没有办法‘占中’,我们前一阵子就搞了一些‘占房’。因为我们如果去占领天安门广场,或者一些政治核心的位置的话,它立即就被打压掉了,你人没办法聚集成那么大的规模。”

陈永苗幽默的说,台湾有“占领立法院”,香港有“占中”,而国内的维权人士,只能占领“鬼城”的空房,来支持“占中”。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山西官场再震荡 习亲信任吉林书记

山西官场持续大地震,日前,又有两名高官被查,而吉林官场也出现重大变动,吉林省委书记将不再由江派人马出任。中共官媒论坛栏目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查处后,当局反腐的速度加快,不排除正向更高的“大老虎”推进。

8月31号,吉林省委召开会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在会上宣布,吉林省长巴音朝鲁接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另有任用。据了解,王儒林将被调任山西省委书记一职,替代现任书记袁纯清。

现年59岁的巴音朝鲁,于1993年至2001年在共青团中央任职8年,2001年调任浙江。据熟知浙江政坛的消息人士指出,巴音朝鲁虽有“团派”色彩,但在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巴音朝鲁作为习的下属,担任浙江省委常委和宁波市委书记,获得习的信任。

有媒体指出,吉林官场这一次重大变动,可说是为山西官场的权力调整做准备。

8月29号,山西又有两名高官落马,分别是省委常委兼统战部部长白云,和副省长任润厚。而今年以来,山西已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其中4人是在任常委。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山西官场震动是够大的,我看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也是非常危险的,山西地震还会继续。习近平要改变地方尾大不掉的局面,因为习近平最难打的就是各个地方政府,地方政府都是各自为政,追求利益,所以调走王儒林,有可能把王儒林调到山西,让王儒林和李小鹏彼此不合,都要听习近平,都要在习近平面前好好表现。”

8月30号,中共《新华网》论坛栏目转载《凤凰网》署名博客文章指出,纵观山西这些被查官员,以山西本土为多,其中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可想而知,“窝案”、“串案”将成为查处的重点。

文章指出,以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为转折点,反腐进入一个全新的境界。周、徐两人是反腐的一个制高点,制高点拿下,向前推进的阻力锐减,而向前推进的速度必然加快,甚至不排除向另一个制高点推进的可能。

那么,这所谓另一个制高点是指哪些人呢?

8月27号,大陆官媒报导,中共央企“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为了自救,已经“不计代价”。28号,中共官媒发表资深记者阎兆伟的博文指出,宋林为了保命,可能供出“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大老虎”。

据了解,宋林是中共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心腹,与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关系密切,两人的合作足迹从大连一直到重庆。

旅美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李善鉴:“习、李上台之后,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所谓的大老虎,比如薄熙来、周永康,把他的势力手下先收拾了,制造氛围,之后才去动所谓的大老虎,按照这个思路下去,曾庆红、江泽民应该是很快也就要被收拾了。”

旅美中国问题评论人士李善鉴指出,山西官场地震也同时表明了,中共当局在反腐上,还有另外一个思路。

李善鉴:“几个大老虎被宣布了之后,对共产党实质的伤害是相当大的,它为了维持统治,逮一大批官员,制造一个强烈的气氛,说现在中央真正比较认真的反腐,借此挽回民心。但是我感觉,效果很有限,腐败只是一种表象,腐败的原因,它根本没有去涉及,这个原因,简单的来讲,是一个制度的问题。”

据了解,吉林官场的重大变动,不仅是为山西官场的权力调整做准备,也是中共当局打击以江派常委张德江为首的“吉林帮”的一大突破。从1989年起,吉林省委书记一直由江派人马出任。25年来,江派首次丢失了吉林老巢。

事实上,早在6月14号,同属“吉林帮”的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被调查时,就被认为,当局针对“吉林帮”的政治风暴已经开始了。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徐才厚招了 与郭伯雄建攻守同盟

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军中爱将—-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马后,日前港媒披露,江的另一军中代言人—-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也被拘押。报导说,徐才厚被中纪委拿下后,交代了郭伯雄的许多问题,甚至和盘托出郭要求与他建立“攻守同盟”。

香港最新一期《争鸣》杂志撰文披露,徐才厚在6月30号被开除党籍接受调查后,交代了许多涉及郭伯雄的问题, 其中经济违法部分主要是涉及买官、卖官,因中共军队实行双首长制度,晋升将军阶,一定要两人共同签字同意,方能过关,所以郭伯雄也沾了大量钱财的光。

徐才厚招供,在此之前,两人都对中共调查徐才厚一事有所闻,为避免落马,自去年9月下旬至今年2月,郭伯雄先后4次到301医院及徐才厚寓所,透露中共对徐审查的绝密内情,同时或明或暗的要求建立“攻守同盟”,渡过难关。郭伯雄多次提示徐才厚:问题到此为止,或者越扯越多、越远、没个底,会牵连更多人,并承诺自己会在内部活动,争取让中央对徐作党内或军内的纪律处分。

报导说,郭伯雄早已打听到徐才厚问题的要害,甚至他自己也有与徐相同的罪责,所以为避免被动,一度主动检查,力求早日脱身,但徐才厚的“交代”,最终给了郭伯雄致命一击。

时政评论员林子旭指出,徐才厚供出郭伯雄,肯定是为了减轻罪行,找人垫背。

时政评论员林子旭:“中共党、官之间根本就没有任何道义可言,贪污腐败,吃喝嫖赌的时候可以一起干,一旦落难的时候,落水的就是拚命的拉别人下水,没落水的就是拚命的落井下石,徐才厚和郭伯雄同为江泽民的马仔,很多坏事两个人肯定是一起干的,现在徐才厚为了保命,为了减轻罪行肯定会不惜一切的找人垫背,那首选肯定就是郭伯雄了。”

《争鸣》杂志披露,8月12号在北戴河,中共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中纪委副书记杜金才、和总政治部主任张阳宣布,由中央、中央军委和中纪委签署,对郭伯雄实施审查,当天下午,郭伯雄被送返北京,关押在中央警卫局第二疗养院。

随后,郭伯雄交代了自己在中国多地,有价值超过6000万元的房产,以及12个银行账户,存款870万元﹔还有收藏12支手枪和100多发子弹等。

8月31号,有网友发贴文说,郭伯雄的儿子——浙江省军区政治部主任郭正刚夫妇,也被带走协助调查。贴文说,郭伯雄与徐才厚,相互配合,掘取巨额财富,郭家财产在2010年就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说,徐才厚、郭伯雄一直是江泽民军中的代理人,他们的罪行绝不只是贪污、受贿这么简单。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这两个人在军中一个是东北虎,一个是西北狼,就是说在军中为非作歹,无恶不作,在军中培养了很多自己的势力,而且就是谁想提升,得拿钱,就是说买官鬻爵,所以说,在军中,他们的党羽势力几乎遍布全国各地,都有他们的爪牙。”

赵远明指出,他们两人过去还挟兵权自重,因此胡、温在位10年,都是“政令不出中南海”。同时他们还卷入薄熙来、周永康政变,以及涉入军队系统“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贩卖”等罪恶事件。

林子旭分析,习近平拿下两人后,接下来的动作很有可能会越来越快,甚至可能出现类似拿掉“四人帮”,那样的党内高层大规模清洗动作。

林子旭:“目前中国社会危机四伏,习近平必须尽可能快的把政敌清洗干净,否则的话中国社会一旦出现大的变故,比如最有可能发生的经济金融动荡,在大乱当中江派势力很有可能卷土重来。”

林子旭说,徐才厚、郭伯雄只是小角色,目前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处理江泽民。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中国坏账飙升 “坏账银行”渔利

中国四大坏账银行之一准备上市并筹集上市前资本。中国华融资本管理公司从美国华平、高盛等投资者那里吸引了24亿美元。但是就在“华融”8月28日宣布融资的同时,去年在香港上市的另外一家中国坏账银行“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股票,遭遇7个月来最严重的单日下滑。

坏账银行的正式名称是“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是在90年代,中共为了剥离银行坏账而设立。四大银行各自设立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它们接管了占据四大银行总资产15%的坏账。“华融”为“中国工商银行”工作,“信达”为“中国建设银行”工作,“长城”为“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中国东方”为“中国银行”工作。

“华融”周四说,它吸引了全球80多家投资者的兴趣。最终,以24亿美元的价格,出售21%的股权,给一个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高盛集团和美国华平在内的集团。“华融”董事长赖小民28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它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在香港上市。

坏账银行以折扣价从巨头国有银行那里购买不良贷款,然后处理,从中盈利。大型国有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最近几天说,它们在今年头6个月分别出售了83亿元和70亿元的坏账。与此同时“华融”7月份通过出售美元债券,筹集了15亿美元。

中国最近几年冷却的经济增长,却点燃了银行系统和其他金融领域坏账的飙升,使得诸如“华融”和“信达”这样的坏账银行对于投资者更具有吸引力。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译表示,由于国有银行在中国处于垄断地位,“躺着就能挣钱”,所以投资者对坏账银行也很有信心。

《华尔街日报》指出,坏账银行目前已经扩大了业务范围,远远不局限于最初的不良贷款业务,现在几乎涉足这个国家所有的金融领域。比如“华融”在银行、信托金融租赁和证券等领域都拥有子公司。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段绍译:“这种投资将来可能有两个很好的投资方向。第一、用来开银行,第二、用来收购不良资产。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很不好。使很多企业可能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里濒临破产倒闭。破产倒闭的话,有两种结果。第一是资产重组,第二个是贱卖资产。所以当它吸收了足够资本的时候,它就能在市场上有优先话语权,它就能优先得到好的投资机会。”

去年“信达”成为四大坏账银行当中,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信达”的股票在12月份上市之后,头两个月内上涨了50%达到5.43港元,但是在那之后,它成为香港上市的中国金融股当中表现最差的股票今年下跌18%。

段绍译指出,“信达”这些资本管理公司,实质上还是国有企业,他对所有国有企业的发展前景都不看好。

段绍译:“国有企业是没有效率的,往往是良好的动机造成可怕的结果。所以它在实际运作中,往往最终的效果还是不好。”

《金融时报》报导说,在90年代末在政府指令性借贷热潮之后,中国银行领域从技术上来说已经破产,坏账占据银行投资组合的40%。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建立了“华融”和三个其它资产管理公司将1.4万亿元的不良贷款从银行账簿上剥离。政府然后注入数千亿元新的资本到银行当中,出售股份给外国投资者,最终将它们全部在香港上市,但是北京仍然维持多数股权,并实际控制银行。

中国几大银行向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今年上半年的财报当中,都报告坏账飙升。目前,中国所有的大型上市银行的交易价格都低于账面价值。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李勇

小河案研讨会 “死磕派”律师再战

8月30号,中国大陆70名律师重回两年前一举奠定“死磕派”律师地位的贵阳,准备在那里召开“小河案两周年暨冤案申诉研讨会”。不过,律师们不仅被跟踪、被刁难,还有多人遭到了暴打,甚至被抓。律师们说,当局又一次表演了什么是“黑社会式管理”。

“小河案”又叫 “黎庆洪案”,因为案件审理地点在贵阳市的小河区而得名。这个案件由于耗时长,被告众多,尤其是控辩双方激烈对抗,引发社会关注,被称为“贵州打黑第一案”。

2010年2月,身家过亿的贵阳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黎庆洪,以“组织、领导黑社会罪”被贵阳市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9年。黎庆洪不服,提出上诉。

前年1月9号,“小河案”第二季在贵阳市小河区法院首次开庭。80多名律师为40多名被告人在小河区法院激辩一个多月。其中,有律师当庭警告主审法官,也有20多名律师被警告、训诫,4名律师被逐出法庭。最后,律师们迫使“小河案”公诉人在法庭上放弃举证、放弃质证、放弃辩论。但小河法院依然强行宣判涉黑罪成立。

但外界把“小河案”、“李庄案”、“北海案”、“常熟案”,并称为“死磕派”律师的四大著名战役。

山东律师赵永林表示,来自全国的几十名律师,本来打算用两天的时间,来讨论两年“小河案”中,律师在辩护过程中的得失。

山东律师赵永林:“但是当我下了飞机,还没有报到的时候,就发现我们的车辆被莫名其妙的跟踪。据同行提醒,就是当地的公安的国保在跟踪我们。而且明确的给我们说,你们这个会不能开。你硬要开的话,我们保证让你开不成。”

事实上,这次会议的确处处受到干扰。

首先,是会务方预定的4个会址,都因为受到压力之后毁约。到了召开会议的30号,第5个会议场所的水管又“突然爆裂”。

律师们被迫“遵照”贵阳市司法机关的建议,去了有名的黔灵公园。当他们在黔灵湖边小亭的水泥平台上坐下,还没有做完自我介绍的时候,警察就来了。警察声称接到群众举报,有人聚集,需要调查。其次,除了警察的跟踪,还有几十个短平头、着休闲装,背挎包的人,一直在律师周围。

最后,在11点过后,便衣和想要离开的律师们发生了冲突。来自北京的蒋援民律师在推特上披露,是一个自称警察身份的女人故意起哄,挑起了便衣殴打律师。

赵永林:“我不知道她是什么身份,肯定是一个公务员或女警察,穿一个便衣。当时就是她报的案。她说,她亲眼听到这个人在‘传销’,我们拉她加入‘传销’,她不同意,然后我们就打她。”

在混乱中,长沙的刘凯律师遭到围殴,差点被抬走,跳入黔灵湖后才得以脱身。但伍雷律师助理黄佳德实习律师被带走,刘凯、葛永喜、张锦宏、李和平律师被打伤。江天勇、王兴、胡贵云等14名律师宣布绝食,抗议这种暴行。

即使经历了种种不顺利,律师们在下午,仍然就有效刑事辩护,和冤案申诉经验进行了交流。

赵永林律师透露,晚上律师们还到派出所,抗议这种暴行,要求立即释放黄佳德,并对打人的凶手进行查处。最后,迫于律师和网上的压力,当地警察释放了黄佳德。但等律师们回到了宾馆后,服务员告诉他们,明天必须退房!

《东网》专栏作者东步亮撰文说“中国需要死磕派律师”。他指出,“民主法治其实是靠汗水、泪水、自由、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

采访/朱智善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