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控制首都 利比亚恐陷无政府状态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讯】逃离首都的黎波里的利比亚临时政府,9月1日承认由于敌对民兵掌控首都,政府已无法控制大部分部会与国家机关,这个战乱多时的产油国恐将陷入无政府状态。

中央社报导,利比亚民选国会众议院的议员说,国会1日要求临时总理萨尼组织新政府。萨尼3月起担任总理,但他的地位遭到打对台的国民议会挑战,国民议会也拒绝承认众议院。

萨尼领导的临时政府上周已辞职,目前在利比亚东部避难。政府晚间发布声明表示,的黎波里的武装团体阻止政府员工进入办公室上班。

声明说:“的黎波里各部会与国家机关遭武装民兵占领,他们阻止政府员工进入,并威胁他们的上级。”利比亚所有部会、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央银行都设在的黎波里。

政府高级官员和民选国会上个月都迁往东部偏远城市多布鲁克,因为以来自西部城市米苏拉塔部队为首的武装派系联盟逐退敌对阵营,掌控了的黎波里。

利比亚各路反抗军2011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下起事,推翻强人格达费之后,为了主导国家的政治议题,以及控制庞大石油资源,纷纷掉转枪口相互攻击,冲突越演越烈,恐将陷入无政府状态。

国民议会上周提名亲伊斯兰派的哈西出任总理,筹组“解救政府”。临时政府持续退却,民兵团体和以伊斯兰派为主的联盟“利比亚黎明”则声势日大。利比亚黎明与民族主义派对手激战数周后,已经攻占的黎波里机场。

由于冲突日渐激烈,美国7月26日由的黎波里撤出所有使馆人员。伊斯兰派民兵近日占领美国大使馆一栋废弃附属建筑,但并未闯入美国上月已撤离所有职员的主要使馆区。他们若掌控范围更广的使馆区域,可能对华府的利比亚政策形成另一次象征性打击,西方国家政府担忧利比亚局势失控,陷入无政府状态。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