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助手空降吉林 “吉林帮”或成下一震源?

【新唐人2014年9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种种迹象显示,王岐山在山西反腐引发的官场地震,已经波及到远在东北的吉林省。现任吉林省长,被视为习近平亲信的巴音朝鲁接替王儒林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后,和巴音朝鲁搭档的省长人选也已基本确定,或将由曾任王岐山副手的蒋超良出任。

王岐山副手空降吉林

8月31日,据大陆吉林新闻联播报道,中共官方宣布,将由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出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吉林省省长候选人。

资料显示,57岁的蒋超良是湖南汨罗人。1978年,蒋超良考入湖南财经学院(后并入湖南大学),与他成为同窗的,还有另一位金融行业的重量级人物——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

1981年,蒋超良大学毕业,在农业银行开始了自己的金融生涯。从总行计划部普通员工做起,一路做到国际业务部总经理。1993年,曾在1985年到1989年期间担任农行副行长的戴相龙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对蒋超良十分赏识,并将其提拔至银行司副司长位置。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地处全球化经济最前沿的第一经济大省广东面临着巨大的金融风险冲击,蒋超良被火速派往人民银行深圳和广州分行,协助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的王岐山,处置问题金融机构风险。3年后,金融风暴过去,蒋超良也返回北京,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据了解,在过去30多年的从业生涯中,蒋超良只有2002年9月到2004年5月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在金融系统外任职,到湖北担任主管金融的副省长。

山西官场地震波及吉林

王岐山在山西强势反腐引发的官场地震,已经远远超出大多数人的预料。迄今为止,山西已连续两任省委秘书长相继落马,在聂春玉之前,杜善学曾担任山西省委秘书长一职。此外,已连续有两任太原市委书记落马,包括近日被中纪委调查的陈川平和前任申维辰;在运城地区,曾任运城市委书记的白云和被免去职务的王茂设也均被调查;在吕梁市,前后两任市委书记聂春玉和杜善学,市长丁雪峰、原副市长张中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均落马。

据此看,不论从数量还是级别来看,山西均是2014年以来中共官场“落马”官员最多的省份。

出人意料的是,山西官场的地震,如今波及到了远在东北的吉林省。日前,中共官方宣布,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被调离,由原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取代。而吉林省委书记一职,由原吉林省长巴音朝鲁出任。巴音朝鲁系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有10年共青团系统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团中央工作。2001年4月,巴音朝鲁任浙江省副省长,2003年12月,成为省委常委。根据财新网的评论,当时共青团出身的巴音朝鲁与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长达5年的习近平有了“深度接触”。

而曾在王岐山身边工作过的蒋超良出任吉林省省长,使得中共政坛“吉林帮”浓厚的江派色彩,几乎一夜之间黯淡了许多。

据了解,吉林多年来一直是江系地盘,早在“六四”时期,吉林省委因表现“最稳定”,被江泽民认为是“稳定吉林局势”,经受了“严峻考验”。从此后,吉林的高官就搭上了江泽民。时任吉林省委书记何竹康成为江的铁杆。自1989年起,吉林省委书记一直被江派人物占据,而现任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吉林帮”帮主。

此外,王儒林和6月14日落马的中共原政协副主席苏荣、江泽民时期中办主任王刚,前统战部长杜青林、前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等人都是“吉林帮”成员。

“吉林帮”会否成为下一个地震源?

“吉林帮”被普遍认为是江派中的一个地方派系,帮中成员的共同特点都是从吉林开始发家。吉林帮之所以在中共政坛兴起,其原因各说不一,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方面:

一、何竹康担任书记之后,在“六四”时期,吉林省委对曾在吉林工作的江泽民支持有加。

二、江泽民在长春工作过,对吉林本来就“有感情”,因此“吉林出高官”,张德江、王刚、杜青林、苏荣后来都被提拔为中共“国家领导人”。

三、当年,“吉林帮”被江泽民提拔后,在迫害法轮功等事情上追随江泽民不遗余力。“吉林帮”中主要成员如苏荣、王儒林和张德江等,都有严重迫害法轮功的经历。

观察人士注意到,从8月26日至8月29日晚间,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发布通报称,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被立案调查,一汽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安德武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也正在接受调查。

短短数天,位于长春的一汽集团三名高管被查,显示吉林的问题似乎并非如官媒所说的“吉林迄今无老虎”。

此前,大陆财新网曾于2013年3月31日报导,多个消息确认,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竺延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可能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集团)筹备整体上市过程中的资产处置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可以说是江泽民发迹的老根,而竺氏父子与江泽民关系非同一般。

竺延风的父亲竺培曜与一汽原动力分厂厂长、一汽副厂长沈永言早在1950就是同事,竺培曜为沈永言的班组长。而江泽民在1956年从苏联回国后,历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处副处长、副总动力师、动力分厂厂长兼任党支部书记,一直到1962年离开。

据了解,江泽民与沈永言及竺培曜的关系非同一般。《江泽民在一汽的岁月》即为沈永言为拍江泽民马屁所着。1990年末,汽车市场萎缩,一汽积压了18000辆车,资金周转非常困难。沈到北京去江泽民家里诉苦。江泽民打电话给总后装备部,一句:“这18000辆车给部队,国务院拨6个亿,部队拿2个亿”。装备部领导只得点头。

正是这些原因,每次江泽民去一汽,总要做作声称:“我是一汽人”。2000年8月25日,江泽民第三次到一汽,当时接待他的,正是时任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的竺延风。

有外界评论指,王儒林被突然空降山西,已经释放出“吉林帮”或将被清除的信号。如今的山西官场等于是火山口,由于山西丰富资源所蕴藏着的巨大利益链条,使得背后有多方势力在插手博弈,形势极为复杂微妙,稍有不慎即可能得罪某方大佬。此外,山西省委常委折损近半,王儒林上任几同“光杆司令”,还有李鹏之子坐地制肘,等于是废掉了王儒林。而远在东北的吉林,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极可能看到习王步步为营的清除举措。这不仅是剪除江系地方势力的必要之举,更可能是为减小中央高层下一步大动作的阻力而进行的铺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