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气爆 欣欣瓦斯难卸责 3员工列被告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新店气爆案酿成2死13伤悲剧,检方今(1)日公布勘验结果,3楼受灾户陈姓住家,前阳台的外管线锈蚀破洞漏气,但因3楼的阳台外推加盖,才导致瓦斯外泄散不掉,检方认为住户事发前通报,业者没有调查清楚,而引发相当于184颗手榴弹同时爆炸的气爆事件,认定欣欣瓦斯公司难以卸责!

台北地检署发言人黄谋信表示,3楼陈姓住家的前、后阳台,各有一条业者所设置的天然气外管经过,其中后阳台部分的各楼层外管、主要受灾户的内管及其瓦斯软管,经气密测试结果,均没有漏气的情形。

黄谋信说,陈姓住家厨房事发时,开着的瓦斯炉设有“自动熄火”安全装置,应没有泄气可能,就是瓦斯业者应该负责维修的外管出问题。

他说,前阳台的天然气外管部分,经气密测试,外管的加压压力无法提升,且外管支管接缝处有锈蚀,经喷以气泡水呈现气体泄出、泡泡丛生,另在管外浮贴纸片,可见纸片飘动,认定有天然气泄漏的事实。

另外,新北市消防局初步鉴识结果,认为单一住户外泄的瓦斯量,应无法造成如此严重的气爆,怀疑应有多处管线漏气一段时间才酿成规模相当于61.5公斤黄色炸药或184颗手榴弹同时爆炸的重大灾害,也倾向欣欣天然气公司人为疏忽。

台北地检署上午传唤天然气公司3名检测人员,讯后依公共危险罪及业务过失致死罪谕令新台币20万至30万元交保。

社区盼法院尽速审判

永保安康社区在发生气爆后,在市府与新店区公所的通力合作下,复原工作大致完成,居民大部分都回家恢复正常的生活。

社区主委邱正宏说,既然鉴定责任指向欣欣天然气公司,盼司法能尽速审判,才能确定欣欣公司应负什么样的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