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太原机场戒备森严 山西“要一锅端”?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东方靖报导)中国煤炭大省山西,正在遭遇规模罕见的官场地震。目前山西任何动静,都可能被外界聚焦。8月31日晚间,新浪微博突然出现太原机场有大批警察传言,使得山西的动向,更为引人注目。

31日,新浪微博认证署名为“历史作家金满楼”的网友发文称:“山西,据说机场满是警察,传有重量级人物抵达,看来是要一锅端……”但几分钟后,该微博信息即被删除。

自2014年2月起,中共山西官场地震不断,截至目前,有着13名常委的山西省,已有5名常委落马,今年落马的22名省部级官员中,山西占6位,山西“地震烈度”甚至超过了周永康曾经执掌过的四川省。

黑幕重重的山西政商腐败,中南海最终剑指何方,成为外界高度关注的一大焦点。而“山西”这个贪腐标签的背后,中共江派大佬曾庆红家族深涉之中。

8月25日,《新京报》引述前山西记者李建军爆料称,该交易案最大受益者、前“山西首富”、山西金业集团董事长张新明因涉黑及洗黑钱等问题,已于本月4日被警方带走。李建军曾因公开举报香港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而蜚声中外。

李建军称,此番张新明被带走调查,与“华润百亿交易案”也有关连。据悉,“华润合伙人”、山西金业煤焦集团(下称山西金业)董事长张新明有几个外号:“山西首富”、“三晋第一煤老板”、“山西赌王”、“太原第二组织部长”……

报道称,2010年2月,华润集团通过旗下华润电力以117亿元价格,收购山西张新明旗下金业集团。在此并购案中,张新明被外界认为从中套现百亿元,并与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之间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2013年7月,《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公开向中纪委举报,金业集团资产包内的3座煤矿,主要证件属于无效证件,而华润前董事长宋林涉嫌在该笔交易中放水。以宋林为首的华润集团高管在山西金业百亿并购案中,致使数十亿元国有资产流失。张新明在该收购案中“套现百亿离场”。

今年4月17日,中纪委宣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而此波落马的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曾分管吕梁市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等工作,与原华润集团董事长、曾庆红的心腹宋林关系密切。

今年5月大陆媒体《财新网》曾报,山西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在担任吕梁市副市长期间,正逢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张中生曾分管工业经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和安全生产,并涉及电力等能源相关产业。原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举报在山西百亿并购案中的故意放水案中,涉及吕梁多个煤矿、公司。

而华润一直是中共分管港澳事务的曾庆红的势力范围。而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经太子党陈元一手提拔,是薄熙来的老朋友、与薄熙来之间的合作足迹从大连一直到重庆。分析指出,宋林之所以能打破华润董事长由外经贸部副部长或部长助理出任的惯例,就是投靠中共江派势力的缘故。

此前,大陆杂志《财经》2007年1月8日揭露,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和他的朋友赵君士在山西太原花7000万人民币买一个煤矿,然后经过一个有关系的评估公司,评估到7.5亿人民币,由鲁能出资7.5亿收购,这样几次类似的操作,他们两个年轻人的资产就达到了33亿的资本!

曾伟随后以37.3亿元的价格,买下了账本净值738.05亿元,实际价值超1100亿的山东鲁能91.6%的股权。

这之后《财经》遭到重大打击。总编胡舒立和她的团队被赶出财经杂志。2009年12月30日,与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胡舒立东山再起,成立财新传媒,任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