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从弗格森枪击事件说起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被警察枪击六枪,其中两枪中头部死亡,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抗议之潮不断涌现,现在剑拔弩张的情势虽已缓和,但还是受到全美民众的密切关注。

美国民众关注的不光是青年被枪杀,还有怀疑是否有种族歧视的因素在里边。这时大家就会想,美国的治安这么不稳定,中国大陆有很多警察,宣传上都说都很爱护人民,也不会有种族歧视的情况发生,那中国的治安比美国好多了,是吗?

其实中国的情况比美国糟很多,首先,如果中国大陆发生青年被公安枪杀的事件,不但没有人会出来抗议,即使有人抗议,也很快就会被政府强制压制下来,所以不可能有抗议事件。

再来,公安枪杀平民的事件,在大陆是屡见不鲜,大家都见怪不怪了,例如最近新疆阿克苏阿音柯乡又传出3名维族村民遭到当地警方枪击身亡,另外,还有数位村民遭到抓捕,当局目前都没有相关消息的报导。也就是说,人在中国大陆最好是民哲保身,不幸被公安枪杀误杀,那算你倒楣,因为没有人会管你,没有人会救你,更没有人会可怜你,尤其是更没有抗议的人群,因为很快被消音,弭平,就像没有事儿一样。

另外,在美国,每个人都有迁徙、自由居住的自由,今天想到哪儿就到哪儿,看中哪个地方想要住下来,那也是看个人的决定;在中国可没这么好了,至少农民工想住那儿,没有地方政府的批准,那是想都别想的,另外,中国还有霸道的城管,想怎么管就怎么管,还有强拆,今天说拆,真的别想留到明天,抗议都是用自己的身躯生命去抵挡,照样没有人可怜你,你说遇到这种事你怎么办?你喜欢住美国还是中国,这答案应该是很明显的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