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宣:楼市“松绑”为哪般?

从八月七日开始,广东佛山对楼市调控政策做出调整。按照新政,佛山户籍居民以个人而不再是家庭为单位可拥有二套住房,其后再实行限购。外地居民,凭身份证可购买一套住房。佛山因此成为广东省内首个宣布“松绑”限购的城市。相比于全国许多城市,佛山的这一举措已经有点“姗姗来迟”。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三十七个城市调整了限购政策。短短月余时间,地方政府对限购政策的取消从开始时的遮遮掩掩到大张旗鼓。快速变化的后面是很多城市正为商品房市场居高不下的库存房而忧心忡忡。

据中金在线八月五日报道,中央巡视组前三轮巡视的二十一个省份中有二十个省份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百分之九十五。当前官员腐败问题主要集中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六个方面,其中房地产业占了两个席位。截至七月下旬,有十九名省部级官员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后落马,其中不少与地产密切相关。现在地方政府普遍取消限购政策,是为了扶助困境中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已成了政府和主要领导垄断土地资源、控制房价和剥削广大群众的工具。政府在有利可图的领域雷厉风行,无利可图的放任自流,权力伸展到每一个角落,借共产之名行专制之实,借公有之名行官有之实。

过去房价上升过快,中共怕民众怨声载道而危及统治,被迫出台政策“限购”;现在成交量减少,库存严重,房价下跌,房企生存艰难,危及中共统治和主要领导的利益,“松绑”政策便出笼,而老百姓的应有权利却被牺牲了。如果“松绑”后房价仍大幅下降,说不定又出台新的政策,严禁降价销售等。如果地价上涨最终成为财政收入,那么,地产商贿赂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而把这些“黑金”附加在商品房上,那就不能不让广大群众怒火中烧了。如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真正的市场经济相差十万八千里。房地产已异化为政府垄断的行业,房价的稳定是建立在广大民众做“房奴”的基础上。商品房是变了味的商品,就像被黑社会垄断控制的海鲜市场一样,购买者无奈地忍受高昂的价格。

房地产是容易搞起来的,来钱也快,但一个民族要真正站起来,必须建立好的政治制度和教育制度,以及在此基础上确立法制社会、保障人权和落实公民的各项权利,舍此别无他法。与此同时,城市的规划严重滞后,只考虑眼前利益,并没有根据该城市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确定人口容量。楼市“松绑”后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各城市的人口急剧膨胀,可能超越该城市的极限,交通堵塞、上学难、就医难、垃圾围城等一系列“城市病”会大量出现,在城市生活演变成活受罪。

调控楼市应该剔除附加于房价上的“黑金”,打破国有银行的垄断,放开经营,实行私有化,还房价一个清白,还购房者一个公道。习近平铁腕反腐虽然挽回了中共一点儿声誉,但面对如此普遍性的腐败,又如何能反得下去?经济市场化必然要求政治多元化,实行多党竞争以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体制决定着掌权者的行为,一党专制必然走向集权,难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只有实行市场经济才能可持续发展,这必然要求将权力关进“笼子”。权力如何才能关进“笼子”?只有实行以政治体制改革为核心的综合改革,将为民作主转向由民作主,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