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资破2万 劳团:仍有落差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8月30日讯】财经讯息带您关心。劳动部决议明年7月1日开始,基本工资每个月月薪将从19273元调到20008元,时薪也同步从115元调到120元,尽管月薪首度冲破2万元大关,劳团却不满意,因为换算下来,平均1天加薪不到25元。

劳动部审议基本工资,劳资双方经过长达4小时角力,终于敲定明年7月1日开始,月薪从19273元调到20008元,加薪735元,涨幅3.81%,预估将有187万劳工受惠。

时薪同步调涨,从115元调到120元,涨幅4.35%,45万打工族可望受惠,估计雇主大约增加118亿成本。

全国工业总会监事 蔡穗:
“劳动部的决议,我们资方虽然不满意,但是能够接受。”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 孙友联:
“我们对这样的涨幅是相当的失望,好像勉强凑足,过两万块的20008元,但是离我们劳工的,最基本生活需求还是不够的。”

资方点头加薪,明年基本工资首度突破2万元,劳工团体却不满意,因为以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费,和就业扶养比来计算,他们认为月薪起码要有23745元,和20008元,落差太大!

来到早餐店,三餐外食的上班族说,涨工资不无小补,只是换算下来,平均一天加薪不到25元,还比不上外食涨幅。

民众 杨先生:
“(一天平均比过去多多少),50到80元跑不掉,就等于快一餐了,照三餐这样,一天花个250元不为过。”

早餐店老板:
“(成本)涨到现在,累计起来满多的,差不多两、三成有。”

以早餐来说,一份汉堡蛋30元,加上大杯奶茶20元,一餐就得花50元,如果加上午餐和晚餐便当、饮料,一天250元跑不掉。

看来工资虽然调涨,但是物价高涨,民众日子还是不太好过。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