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途分歧关头 港人究竟争什么

【新唐人2014年08月30日讯】本周日即将由中共人大常委拍板的政改方案,被认为极有可能将香港带入一场自97年之后最深刻的社会矛盾。香港人究竟在争取什么?北京与香港的分歧,为什么会在主权移交后的17年,发展到如此尖锐的程度?来看本台记者的分析报导。

把时间调回2014年的7月1号,香港已经有十多年,没有见到这么大规模的游行。多达数十万人的游行队伍中,随处可见这样的横幅:“689”,下台。

689,是指香港特首梁振英,他管理着这座拥有七百多万人口的国际都市,但他本人,却是在2012年,由一个只有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遴选出来的。当时,他只获得了689票,勉强过半数。

这反映出今天的香港人心头一个巨大的问号。虽然香港基本法写明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这个治港的港人,该由谁来选出呢?他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呢?

中共今年给出了一个新的条件: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

这是香港基本法里并没有包括的条件,而香港人对中共当局极大的不信任,就在这里爆发了。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共产党认为爱共产党,是一种‘爱国’的表现,我们就看到它自己现在打下去的这些‘老虎’吧,在他们提上来的时候,都是非常‘爱国爱党’的啊,但结果呢,对这个国家的危害是他们最大。”

香港人究竟在担忧什么?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罕见地一语道破了:香港反对派排斥、敌视的不是别的,就是共产党。

而这种情绪,在香港已经蔓延了数十年。香港殖民政府后期最高位的华人官员邓莲如,在香港主权移交前和邓小平会面时表示,很大一部分香港居民,对与中共治理香港担心害怕,是因为中共本身还缺少法治和民主。

而香港人究竟在争取什么?香港学者丁学良认为,凝聚了相当一部分民意的香港泛民主派只是在争取港人自治的“治理权”,并没有触及“主权”的红线,但是,北京和香港,对于主权和治权的认知差异巨大。

本周日,如果北京最终公布了一个假普选方案,可能就会引发大规模的“占领中环”抗争行动,中共到时候将如何应对?香港人的“人权”和“公民权”会面临怎样的挑战?香港的未来,引发各界的担忧。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