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猎狐”阻力重重 赖昌星回国持久战揭秘

【新唐人2014年8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自7月22日中共公安部启动“猎狐2014”专项活动后,至8月21日中共媒体声称,已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0人。但外界认为,被称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反腐“打虎”行动海外版的“猎狐”专项行动,象国内打虎一样阻力很大。由于西方国家对中共的司法制度持怀疑态度,将外逃经济罪犯引渡回国困难重重,震惊中外的赖昌星案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外逃资金数目惊人

中国大陆媒体8月27日报导,中国外逃经济犯的群体到底有多大,权威部门一直没有发布完整、确切的统计。

据中新网报导,中共有关部门2006年掌握的情况显示,中国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在800人左右,涉案金额近700亿元人民币。

而中共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包括“裸官”在内的各种贪官等有1.8万人外逃,携带款项8000亿元人民币。

《德国之声》援引总部设在华盛顿的非盈利机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的分析结果显示,从2005年到2011年之间,估计约有2.83万亿美元资金非法从中国流出。但中共当局没有透露全球范围内有多少在逃人员的具体数目。

外逃经济嫌犯引渡艰难

中共警方透露,自2008年以来,中共各级公安机关先后从54个国家和地区抓回经济犯罪嫌疑人730余人。但专家指出,这其中,只有极个别嫌犯是被西方国家遣送回中国的。

《德国之声》8月28日报导,虽然中共和38个国家签署了引渡条约,但却不包括荷兰以及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四个在逃经济嫌犯的主要目的国。

本月初,中共官方表示,有超过150名“经济在逃犯”,其中包括许多腐败官员,目前生活在美国。

《德国之声》援引专家观点称,西方国家政府长期以来一直不愿意将犯罪嫌疑人交给中共,因为中共控制的法院有可能使用刑讯逼供,另外中共也广泛使用死刑,包括针对腐败分子。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的国际法专家林鑫(音)向《路透社》表示,中共和其他国家在政治体系以及意识形态上都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影响到引渡的过程。

赖昌星案引渡困难是典型

《德国之声》报导中披露了赖昌星引渡的一些细节。

报导称,赖昌星于1999年和家人逃往加拿大,并申请难民身份。赖昌星申请难民的理由是,中共当局发出关于他在厦门从事数十亿美元走私活动的指责背后有政治上的动机。

但加拿大法院没有将赖昌星如果返回中国可能会面对刑讯逼供或死刑的情况列入考虑范畴,驳回了赖昌星的难民申请。

2011年,赖昌星被驱逐,但不是引渡回中国。一年后,他被判终身监禁。

代理赖昌星难民申请案的律师麦塔斯(David Matas)表示,此案用了这么长的时间,就是因为加拿大法院一直想要评估确认中共方面关于不会对赖昌星执行死刑或刑讯逼供的保证。

律师麦塔斯指出,尽管中共方面做出了承诺,赖昌星对此仍持怀疑态度,因为他的哥哥和公司会计两人都死在狱中。而且,中共方面就两人的死因从来没有给出过充分的解释。赖昌星害怕类似这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他自己身上。

2009年,中共官方媒体报导称,赖昌星的哥哥赖水强“突然患病后”于2002年死在监狱。到目前为止,没有关于赖昌星公司会计的报导。《路透社》曾致电相关监狱的官员要求就此置评,但未收到任何回应。

习近平面临挑战

报导还列举了另一个案例,中共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涉案金额2.532亿元人民币,2005年被荷兰警方扣押。但十年的时间已经快过去了,中共仍无法将杨秀珠引渡回国。

评论称,“猎狐2014”专项行动对那些潜逃海外的官员发出警告,但杨秀珠和其他人的例子显示了习近平在扩大反腐斗争时所面临的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