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地震 台商当心沦为俎上肉

【新唐人亚太台2014年8月27日讯】近期中共内部山西官场地震连连,十八大后,已经有6名现任或原任省部级官员落马。而今年以来,山西晋城高平市前后三任市长,也因为互咬出媒矿利益问题而先后落马。台商在中国的投资与布局,将多大程度受到中共内斗的波及?请看我们的整理报导。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 郭台铭:“今天我们是一个单打独斗的民营企业,我们不能不考虑到长远的发展。”

几年前,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访问他的,正是日前被带走调查的名主持芮成钢。在薄熙来周永康相继落马后,中共官场地震延续到山西帮。在山西有大笔投资与布局的郭台铭,会不会再受波及?

近年中国政府大力推动西进,尽管山西是大陆最贫穷的省份之一,外资向来望而却步,但郭台铭反迈开大脚步。

2003年,郭台铭在山西投资10亿美元,建设富士康科技工业园,成为山西省引进的最大台商投资项目。

2006年,斥资一亿美金打造富士康晋城影视城,并以鸿海集团名义投资1000万美金,拍摄华语片“白银帝国”,进军电影娱乐产业。

同年7月,又一举签下18亿美元的能源产业投资案,大手笔切入山西石化上游能源产业。

不仅如此,近五年来,“全球镁铝第一王国”、全球第一个e化云端学校、在山西晋城建立精密机械之都。一个又一个动辄数千亿的投资项目,都是郭董的擘画。

和许多台商转向本业之外投资的理由一样,郭台铭祖籍山西晋城,对发展故乡省份的经济不遗余力。医疗、教育、科技领域,都投注了大量资金,大陆媒体因此形容郭台铭,既是台商,也是晋商。

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 郭台铭:“人大常委,他就可以干涉司法了。为什么我从深圳大量的要搬?他们领导现在一直跟我讲,我说这个,但是这个体制很怪的,哪有说一个拿政府资源的, 又做人大常委的,然后又可以干涉司法,又在那边可以偷资料的,几乎是他自己在牵着算,这个体制为什么还没有变?”

2006年,富士康与比亚迪的纷争,让郭台铭将事业布局移向内陆重庆,但也因此卷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政争。汪上薄下,大陆业者嗅到政治风向,让鸿海转型通路的布局受挫。如今中共政坛内斗延烧,在中国商场打滚三十年的识途老马,怎么面对,各界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明筑 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