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系暗箭偷袭 话语权争夺隔空交火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讯】日前,在习近平王岐山反腐风暴中屡曝贪官“猛料”的大陆媒体《澎湃新闻网》突然遭到社科院一家研究中心的抨击,称其有“一系列不当做法”,需要“纠偏”。据悉,《澎湃新闻网》是新近崛起的一家“有背景”的新兴媒体,此番突遭攻击,被外界指与文宣系争夺话语权有关。

澎湃新闻突遭“意识形态”领域攻击

8月25日,取名为“思想火炬”的中共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在其官方微博发布题为《中央及时纠偏:严厉批评澎湃新闻网》的博文。博文称:“针对澎湃新闻网开通以来的一系列不当做法,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及时提出严厉批评予以纠偏,并明确要求包括新媒体在内的所有新闻媒体都要’一个标准、亮明底色、筑牢底线’,不允许任何单位搞特殊!这意味着媒体可以创新报道形式、表现风格、表达方式,但底线要一致!”

此文一出,很快引来大批网友围观,许多人都心有灵犀一般“只转不评”,但也有网友注意到,该微博此番并未透露“澎湃新闻”“开通以来的一系列不当做法”具体为何,也没有透露所谓的“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是哪位高层和哪一部门。因此有评论者认为,尽管该文措辞严厉,语气激烈,但其信息来源不明,内容单薄,难以视作权威。知名学者吴稼祥则发微博直斥:别装神弄鬼的,哪个“中央领导”?在你们眼里,有的是“中央领导”,有的是待打的“老虎”,请问,你们是怎么区分的?

发难机构隶属社科院引猜疑

据了解,曝出澎湃新闻被“中央领导”批评的“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乃中国社科院下属机构。有媒体报导称,该机构是“国内第一家专门的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研究机构”。该中心主任由中共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侯惠勒担任。侯一向鼓吹“反普世价值”,被网友视为“人渣”。

早前,有多家媒体报导,中共政治局内,主管意识形态和宣传领域的常委刘云山与社科院关系密切。2014年6月10日,社科院党组成员张英伟称,社科院意识形态存在四大问题,已经遭到“境外势力渗透”。此言一出,舆论大哗,官媒不得不将稿件撤下。7月1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引用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的话称,社科院“凡出现政治违纪问题、不适宜担任现职的,一律予以免职。”

资料显示,张英伟有多重身份,他既是中纪委驻社科院纪检组组长,又与刘云山共事多年,关系密切。2004年7月至2009年9月,张英伟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任秘书组组长。当时刘云山是该委员会的副主任,两人是上下级关系。

另据陆媒报导,大陆“澎湃新闻网”(The Paper)7月22日正式上线后,因经常报导大陆官员贪腐受查的内幕而走红。澎湃新闻由中共国家网信办重点扶持、上海市委斥资数亿元重金打造,欲成为“中国第一时政品牌”的政府网站,中共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还曾亲往“视察”。

更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在今年8月曾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的新型主流媒体”,澎湃新闻一直被坊间视为其中代表之一。有观察人士指,面对这样一家“有背景”的新媒体,社科院不顾风险突然发难,难免会被猜疑有“受命发声”的因素。

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力推新媒体,其用意是想另起炉灶,从江系把持的宣传口中争夺话语权。这与习用设立“国安委”来架空“政法委”的思路一致。此次对澎湃新闻的“纠偏”内容中,“一个标准”是欲宣示谁才是权威;“亮明底色”是提醒要看清形势站好队;“筑牢底线”则是警告不能触及某些禁区。所有这些内容,无一不涉及话语权。只要文宣系没有被摆平,双方的隔空交火,恐怕在未来还会继续上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