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税务局集中打击现金交易避税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讯】澳洲税务局(ATO)正在集中打击现金交易避税行为,旨在为澳洲税务系统增加数十亿澳元的收入。被税务局盯上的行业包括餐馆、咖啡屋、家庭清洁工、水管工、电工、外卖食品业、专业美甲、美容店、发廊、建筑商、快递等。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税务局资深助理专员哈迪(Michael Hardy)对媒体表示,税局将严加审查如上行业,还特别提到了家庭清洁工,说他们交易的方式几乎全部都直接从客户家里领取现金。

“近27.5万商家都用潜在手段与诚信的同行进行不公平的竞争。”哈迪说。

现金交易仍是世界范围内最难的查税问题之一。虽然电子转账系统(eftpos)和信用卡支付方式愈发普遍,但是现金交易方式仍是小额交易的主要手段,低于20澳元的交易中70%都是现金方式,50澳元左右的现金交易也非常普遍。

哈迪说上个月税局派出了会说粤语、中文、泰语的40名官员,检查了悉尼干草市场(Haymarket)的168个商家,提醒他们税务问题和交退休金的责任。税务局认为这一地点的“一大把商家的税务看起来都有问题”。

哈迪说全国类似悉尼干草市场这样被重点检查的地区有好几个,如墨尔本卡尔顿(Carlton)区的莱贡(Lygon)街,珀斯内城区的北桥(Northbridge)、布里斯本中心的毅力谷(Fortitude Valley)等。

哈迪说全国约4万家咖啡屋、餐馆、食品外卖商家晚交年度税单。去年被查到一家餐馆,拥有一台不和公司直接连接的电子转账刷卡器,“70多万澳元的交易都从那台机器上经过而不用申报收入”。

在上一财年中,税务审计了1万家企业,共追回税款2亿澳元。

哈迪还警告说,被客户看到“只收现金”标示、收款机抽屉开着不关,或交易没有进入收银机这些现象的商家,都有被举报的风险。去年有5万人向税局投诉了商家的不法行为,77%被举报的商家用现金支付雇员薪水,且不为他们缴纳退休金;42%的商家申报的收入与业主的生活方式不符。

税局表示,将继续用金融机构提供的数据记录与纳税企业申报的记录作对比,找出那些没有满足注册、申报、按规则纳税的商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