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风物语 “小江户”川越的冰川神社(上)

【新唐人2014年08月24日讯】社区广角镜(359)日本全国有八万五千座神社,每间神社都有各自的特点。在崎玉县川越市有一座和姻缘有关的神社,受到非常多日本人的欢迎。这里有什么不同之处吸引了来自海内外各地的游客呢?带您去看一看。

日本的历史中,江户时代是在文化、工艺、商业上最为繁荣的一个时期,也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东京的前身。当时德川家族定都江户,开启了日本长达260多年之久的幕府时代。邻接东京都的崎玉县有一座代表性的都市叫做川越市,大量古色古香的寺院及历史街道为这里迎来了每年约500万人的观光客。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川越在历史上深受江户文化的影响,保留下许多江户时代的文化遗产、历史古迹和风俗传统,素有“小江户”之称。

明治26年,一场前所未有的大火烧毁了川越大部分的建筑。决定在废墟上重建家园的日本商人们开始有了防火意识,于是他们参照具有防火效果的藏造建筑手法,重新建立起如今川越最具代表性的黑色藏造建筑。

现在我的所在地是穿越的一个藏造建筑群,那么川越这个地区没有受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所以这周围的历史和建筑物都保存的相对完整,我来到这里呢,感觉好像来到了日本江户时代的那种充满古时候那种古典气息的街道,不光是文化历史和建筑物保留的完整,其实这附近还有相当多的神社,今天我就是听说有这样一个月老庙,非常受日本年轻男女的欢迎,而且现在还在举行一个期间限定的活动,就让我们去看一下。

从川越车站西口坐小江户巡回巴士20分钟即可到达“冰川神社”。这座拥有1500年历史的古社是闻名日本的月老庙,不仅受到日本各地年轻人的喜爱,同时也被许多剧组选作拍摄场所。南韩综艺节目《我们结婚了》及著名大河剧《笃姬》等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每年夏天,冰川神社还会举行名为“结缘风铃”的夏季特别活动,在神社各处挂上888个风铃,让短册随风摇曳,好一幅自在惬意的夏日美景。

哇这里的风铃真是很漂亮,其实我在进来之前呢,就听到风铃叮叮咚咚的声音,好像在迎接我们一样。很多情侣就慕名到这里,然后在风铃下面的短册写上自己的心愿,祈求美好的姻缘。

日本人自古将“铃”视作一种神圣的器物,他们相信在短册上写下心愿挂于风铃之下,随风响起的清脆铃声可以将自己的愿望带给神明。冰川神社的888个风铃还有另一层寓意,汉字“八”的字型下部开阔,日本人认为这是一种吉祥的像征,意味着愈加繁荣,因此每月8日8时8分也是这个神社祈愿良缘举行祭典的日子。

其实日本挂风铃的习俗还要追溯到中国,最早中国用于占卜的铜铁制风铃传于日本后,被他们加上了自己的文化元素,挂于庙宇神社之中用于辟邪。及至现代,风铃在日本人心目中不仅是夏日清凉、美好的像征,更包含着他们浓厚的传统信仰的文化。

炎炎夏日,漫步于风铃回廊之下,拂面而过的微风,带起点点铃声,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冰川神社的抽签与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呢?还有邻接穿越神社的咖啡馆中似乎也推出了与风铃有关的甜点?傍晚下起了大雨,但神社中依然人潮涌动,大家都簇拥在小溪边等待着什么呢?那就让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