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未爆弹 专家:警惕地方债问题

【新唐人2014年08月24日讯】华尔街日报形容,中国经济正面临一场攻坚战,面对需求下降、楼市下滑。中国祭出一连串刺激措施,但货币的宽松政策,是不是会牵动到日益庞大的债务问题,专家提出警告。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如果地方债的问题得不到,充份的解决的话呢,这个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中间的一个,严重的一块。”

专家提出谏言,表示地方债问题的处理已经是中国经济眼下的重要课题,但究竟所谓的地方债金额有多大?

陶冬:“地方债究竟多大,实际上现在没有一个定论,当然了审计署有一个数字,但是普遍市场认为,这个数字可能低估了真正的地方债的规模。”

访问国立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暨研究所教授沈中华:“没有一家企业说我叫地方投融资平台,有个数据整理,那还有多少是你不知道的,其实也很难算。”

学者指出,地方政府为了进行融资,包装成立《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用以进行土地开发、城市建设管理等项目,但融资情况十分不透明,就连商业银行也无法完全掌握资金流向与负债情况。而根据路媒报导,中共人大常委尹中卿承认,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从1997开始,每年增加20%以上,目前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人民币,成为亚洲经济的一项不可忽视的隐忧。

访问国立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暨研究所教授沈中华:“有一点隐忧,因为经济下滑,不在是以前,再加上《三公》取消,严禁用公家的钱,还有土地价格也下跌,这些都造成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有一点点危机感。但是你说会出事,我觉得倒还不至于。”

渣打统计指出,中国总债务与GDP之比,在6月底达到251%,远高于2008年底的147%,陶冬认为,主要在于地方基础建设资金运用上出了问题。

陶冬:“本来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回本的项目,它要一两年去吸。同时有一些公用项目,他借钱的成本是15%、20%,作为公用项目这样的回本,实际上是很难的。”

地方债错综复杂,就连官方数据也难以完整进行估算,中国经济下半年是否会出现变化,地方债的处理就成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黄庭锋、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