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8月2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8月22日讯】【中国禁闻】8月21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报弗格森事件 关注美国人权?
中共军队大换血 新军委呼之欲出
西藏旅巴限载 能防交通事故?

女大学生救父被控 法庭违法律师抗议

被誉为当代“缇萦救父”的唐山女大学生卞晓辉,因为要求探视被监禁的父亲,被中共当局指控有罪,8月21号上午9点,在河北石家庄市桥东区法院受审。与她一起被控罪受审的,还有陪伴她探视父亲的表姐陈英华。

卞晓辉的代理律师王全章告诉本台记者,卞晓晖提出要求增加两名人民陪审员,遭到法庭拒绝,律师认为法庭违法,退庭抗议,并到市检察院控告。法院不得不休庭,宣布择日再审。

王全章表示,要求合议庭增加人民陪审员,是中共法律制度的设计,人民陪审员是从老百姓当中选出来的,在法庭有同等的量刑权,但是法官拒绝,那就是违法。

据了解,卞晓辉是家中独女,她的父亲卞丽潮因为修炼法轮功,被判12年重刑,狱方长时间拒绝家人探视,卞晓辉于是在监狱门口举牌抗议,又在街头向路人呼吁支持。今年3月,她与陪伴她的表姐一起被刑拘,随后被检方指控犯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

王全章律师表示,当局对卞晓辉的指控非常荒谬,是明显的打压。

美众议院提案 制裁13家喉舌媒体

美国国会日前公布一项法案,要求限制13家中共喉舌媒体工作人员的赴美签证。

据美国《大纪元》新闻网8月21号报导,这份由美国众议院8月7号公布的法案,被称作第5379号法案,也叫“中国人权保护法案”,法案除了要求禁止参与严重人权迫害的中共官员入境美国外,还要求限制中共喉舌媒体高管和部分工作人员的赴美签证,以及取消部分来自这些媒体的工作人员在美国的非移民居留身份。

被列在法案限制名单中的中共喉舌媒体,包括中共《央视》、《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宁波近万集卡司机罢工4天

浙江宁波市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集装箱卡车司机罢工,已经持续四天,罢工司机和警方的冲突还在继续,被警方抓捕的司机还没有放出来。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报导,20号晚上,上千民众聚集在北仑新碶派出所门外,要求放人,当局再派大批警察到场,双方数度发生冲突,又有不少人被抓。

21号,事态愈演愈烈,罢工司机与警方继续冲突,司机扩大砸车行动,连上海的过路集装箱车,进出码头的集装箱车,也需在大批武警的重重包围“护送”之下,才能缓缓行驶。

因为运输价格8年未涨,宁波几大集装箱车队从18号开始罢工,目前,参加罢工的车辆已经上万,事情还没有解决的迹象。

编辑/周玉林

中共报弗格森事件 关注美国人权?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郊区,18岁非裔黑人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 )被白人警察打死事件引发了进一步抗议。中共媒体《央视》、《新华网》对于事件也大篇幅报导,并借此批评美国的人权。有大陆人权人士表示,人权是没有国界的,当存在侵犯人权的时候,任何组织、机构都有权批评。但是,这恰恰是在中国无法实现的事情。

由于18岁的黑人少年布朗被白人警察打死,引发了当地进一步抗议。19号,弗格森镇再度出现混乱局面,在历经1夜的抗议后,警察逮捕了47人。不过,警方表示,跟星期一相比,星期二的局势有所缓和。

对于事件和之后的抗议,中共当局也做了大篇幅的报导。例如,《新华网》开辟专栏,声称弗格森事件,表明美国社会的“顽疾”。还直接派记者前往现场报导。

《环球时报》也从19号开始,连续发表署名评论文章。19号的文章中说,“这件事是大洋彼岸近年来遭遇的最严重黑人骚乱,它让人们看到,即使一名黑人当选了美国总统,种族歧视的阴影仍笼罩着大量非洲裔美国人。”

除此之外,《人民日报》、《中新社》、《央视》,以及大陆各大门户网站,也争相报导。

北京社会活动人士胡佳表示,人权是没有国界的,当存在侵犯人权的时候,任何组织、机构都有权批评。

北京社会活动人士胡佳:“中共批评美国,它也有这个权利吧。 但是它恰恰说反了一个逻辑,它说美国没管好自己的事怎么怎么样,美国是有相当健全的,对人权方面监督机构。从国会,国会里面的反对党、民间组织、新闻媒体,来揭露美国政府的逾越,政府界限的事情。而这些东西恰恰在中国是实现不了的。”

中国武汉观察人士秦永敏:“从美国这个行动来说,应该是警察个人他们的行为,而不是政府支持他们这样做的,也不是制度支持这样做的。从中国目前情况来看,恰好是相反的,制度不保障人权的,每天有成百上千上万的人发生人权灾难,(而是)在政府强力之下。”

胡佳认为,每次美国出现人权事件,中国的媒体都会公开报导。但是每当中国发生一个热点事件,比如早期茂名发生的反对建设PX项目事件,或者正在郑州发生的,十名维权人士无故被抓,而且不允许律师会见等等问题,中国媒体却不被允许报导。

胡佳:“可以说,中国政府的暴行是不能够让你去监督的。无论是媒体还是公民社会,国际社会的监督,反而会被中国说成是‘说三道四’。全世界打压人权最厉害的力量,恰恰是在中国的这个国家黑社会势力,中国共产党以及它下面的各级政法机关,其实它可以把任何一个政府机关,随时都能够变成国家黑社会势力权利的的延伸。”

布朗9号在圣路易斯市郊区的弗格森镇被一名白人警察枪毙。警方声称,布朗涉嫌攻击这名警察并且试图夺枪,但是布朗的朋友却表示,布朗没有武器,而且高举着双手。目击者和警方陈述不一,成为这次事件的主要争议点。

警方随后对这起枪杀事件选择性地发布信息,尤其是让那名警察保持匿名的做法,引起当地社区居民的不满,因此连续几天举行抗议活动,但是很快就转趋暴力。劫掠者洗劫当地商家,警方则是以催泪瓦斯、橡胶弹和路障回应。

随后,州长尼克逊宣布弗格森进入紧急状态,并且实施宵禁。州警卫队进驻弗格森镇,18号,示威人群当中有人向警方发动袭击,投掷瓶子、石块以及汽油弹。在多次要求示威者解散无效后,当地夜间11点左右,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整个过程中,有31人被捕。

采访编辑/田净 后制/李勇

8月18号下午,大陆官媒发布了所谓“媒体改革”消息,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了有关媒体的《指导意见》。大陆传媒人士指出,换上新衣的新型媒体,仍然是“党的喉舌”,注定不会有公信力。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就推动“新旧媒体融合”表了态。他说,要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中共喉舌《新华网》19号的网评毫不隐讳的承认,目前“主流媒体难以引导主流舆论,主流舆论难以有效传播主流声音”,而中共中央给出的所谓“药方”就是:融合。

大陆传媒人士指出,中共这次作出媒体改革的大动作,乃是看到官媒影响力日渐衰退,面对互联网门户网站、社交媒体、自媒体的合围,而作出的反击之态。曾经担任“雅虎中国”公司总经理的谢文,将之称为“喉舌2.0版本”。

原“雅虎中国”总经理谢文:“所谓主流媒体,传统媒体,在整个新闻消息,舆论形成这些方面,越来越吃力,甚至说只能自称主流,实际上已经不是主流了。总要有个应对的办法,应对的办法,除了那种删贴封号,这些比较野蛮的手段以外,总要想办法。知道纸媒不行了,就想办法往互联网上转。”

习近平在有关媒体改革的讲话最后说,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乔木解读说,“管理”在中国的语境下,实际上就是管控。实际上,当局是希望由官方媒体来融合民间媒体,就是由官媒夺取目前由民营公司盘踞的互联网领域,而互联网公司反向渗透,冲击官方媒体的地盘则不可能。

乔木指出,官方媒体和民间媒体的地位极不对称,并不处于同一个起跑线。

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副教授乔木:“官方媒体就有采访权,有重要新闻的首发权,互联网门户网站是不容许采访,只能做评论和娱乐新闻,不允许做时政新闻,在前不久官方重申确认了一个国信办的规定,对社交媒体、即时通讯媒体首发新闻做了限制,不允许他们首发新闻。所以在这种存在地位和业务差别的情况下,要融合是很难的。”

谢文表示,现在实际上可以看得出来,今后很有可能的局面是,当局一方面强力扶植官方媒体,一方面打压民营的媒体平台,对民营媒体删贴封号,严管牌照,包括实行某种形式的恐吓。但是他认为,即使民营媒体都被封掉了,网络用户也不会自动转移到所谓主流媒体的平台上去。

习近平还表示,新型媒体集团应该“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可是,谢文认为,中共一直在追求提高喉舌的宣传功率,却不可能做到。

谢文:“它的基本使命和管理机制,限制了比如公信力的问题。消息你不报导,大家就在网上传,等到最后终于报导的时候,一个是过时的消息,一个是各种各样的删改,使得公信力没有。这个不是靠什么手段,靠什么技,所能解决的。”

乔木也表示,中共媒体改变的只是技术手段和媒介形态,不是内容,终究无法获得公信力。

乔木:“里面新华社提到一个最关键的公信力,他这个没法解决,因为你还是党来办的,政府来扶持的,那就有很强的政治导向,那有了政治目地,你再讲公信力,那显然是不可能的。它是为政治服务的。只有有了公信力,才有影响力。”

“广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中国主流媒体的“底线和底色”,并不会因为言论的尺度或许较前宽松而有变化,这是中国的现实决定的。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周天

中共军队大换血 新军委呼之欲出

近几个月来,中共军队人事变动频繁。日前,第二炮兵参谋长高津,首次以“总参谋长助理”的新职亮相,填补了乙晓光7月升任“副总参谋长”后留下的职位空缺。分析指出,随着军队一系列大换血,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已开始真正掌握军队,下届军委的布局将在他的掌控之中。

据中共《解放军报》8月18号报导,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最近到驻西藏、青海的部队调研,总参谋长助理高津、总后勤部副部长刘铮等随同调研。这是高津第一次以“总参谋长助理”职务履新。

另据报导,中共总参谋长助理乙晓光,7月25号以“副总参谋长”的身份,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军方工作座谈会。这是中共官方首次披露乙晓光履新的消息。

现年56岁的乙晓光,在2010年12月升任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2012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前年年底,总参高层随着中央军委换届而大规模调整,乙晓光在12月进京,出任总参谋长助理。

据了解,自2004年9月,军兵种司令员成为中央军委委员的“当然人选”后,海、空、二炮等军兵种军事主官的接班模式逐步演变为:先选拔人选到总参,担任“副总参谋长”作为过渡,之后在中央军委调整时,这些来自军兵种的副总长再“回炉”军兵种接班。这种接班模式在中共十八大前,魏凤和接任二炮司令员时得以最终确立。

因此,日前履新的“副总参谋长”乙晓光和“总参谋长助理”高津,已经成为下届空军、二炮司令员的最热门人选。

旅美政论家伍凡:“现在的军队架构主要是以陆军为主,今后可能大军区都要取消了,大军区是以陆军为主的,现在要改成海、陆、空、二炮联合作战,这样的一个军事架构,那么要从海、陆、空、二炮部队里提拔新的人才。”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届军委是18大新组建的,是双方斗争所妥协的一个产物,我想这届军委的人事安排,习近平并不满意,但是为了能够顺利接班,他就隐忍答应了,但是随着徐才厚的落马,给了习近平清洗军内的一个最好的口实,所以就以反腐为名,对军队进行大换血。”

8月11号,据中共《解放军报》报导,军队总政治部印发了一份提纲,指出要积极支持军队改革,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报导还说,近两年,中共军方完成了一系列的大换血,在去年8月1号,大军区正职调整结束后,今年2月新一轮将领调整已“尘埃落定”,涉及三大军兵种以及七大军区的30余位高级将领。

伍凡:“习近平上来才两年不到,他军权没有完全掌握住,经过这次清理了谷俊山和徐才厚之后,要把军队高层,中央军委要清理,清理过程也顺便要把整个军队的指挥架构、组织架构要进行改变。在这个过程中间才能慢慢掌握军队。我相信,把中央军委改变了,军队的体制架构也改变了,这样他才能算是真正开始掌握军队。”

有媒体指出,习近平对来自自己任职过的南京军区的将官,普遍加以重用,现任南京军区司令员蔡英挺,也将成为“总参谋长”热门人选。而揪出谷俊山、扳倒徐才厚的刘源,可能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增补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华颇:“我想他要打破一种权力平衡,因为新的军委的组成,是团派以及江系,还有习近平的人,但是习近平在军队安插红二代的势力,觉得太小了,所以他要加大这个势力,可能要对军委进行调整,刘源可能会进军委。刘源肯定会受到重用。”

13号,《环球人物》盘点了中共现役34名上将。这些上将中,有10人是习近平时期晋升的,其余24人是胡锦涛时期晋升的,也大多是胡、习所信赖的人。

美国《大纪元》新闻网专栏作者周晓晖指出,中共军方高级将领在大换血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提拔的,或与其有关联的高级将领已所剩不多。习近平所信赖的将领基本掌控了军队的关键位置,习因此获得了军队强有力的支持,而军队也将为习拿下“超级大老虎”江泽民做后盾。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舒灿

西藏旅巴限载 能防交通事故?

西藏旅游局日前突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西藏的旅游团,从19号零点起,每辆车只能乘坐20人,还必须要配备一名公安民警。国内网络更一度传出“西藏全线停团”。限载20人,就能杜绝重大交通事故了吗?旅游局为什么在这个时机“紧急通知”?引发外界揣测。

香港《苹果日报》和《东方日报》,都在21号报导了西藏旅游局突然发出的“紧急通知”。

《新华网》也在21号报导,西藏旅游局发出“紧急通知”说,从8月19号零点起,正在西藏的旅游团,每车乘车人员限定20人以内,包括导游、司机、一名公安民警。还要配合司机,在交通运管局和公安局备案。另外,已经签订协议合同,准备运行的团队,也要按这个办法执行。

一位大陆民众证实了这一消息。

大陆民众张先生:“他说一个车上17个人。是不是就是网上说的,20个人,减去这个司机,导游,警察,是17个人是吧。”

而国内网络上传出这一消息更早,也与官方的说法稍有不同。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北风20号发贴说,“西藏全线停团,接待游客全部取消”。北风转登的“紧急通知”,除了限载20人的内容,开头还提到“从2014年8月19日零点起,所有未到达团队/散客,全部取消!”

《苹果日报》也引用旅游业人士的话说,旅游局连夜下达指示,西藏不再接团了,现有游客每车只能坐20人,很多人困在林芝。

由于西藏在这个月9号和18号,连续发生了两起严重的车祸,12号还发生了警察向藏人示威者开枪,至少造成10人受伤,2人死亡的事件,“紧急通知”在这一时机发布,也引发外界揣测,当局突然收紧旅游规定,只是为了交通安全?还是涉及维稳,或其他原因。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我听到的说法是,中国政府的说法是,旅游车,一辆车不能超过20个人,因为在之前有一辆车翻车,好像里面有40多人。”

但有网民认为,每辆车限载20个人,无法从根本上杜绝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是否西藏有大事发生。还有网民调侃说,飞机发生那么多空难,干脆飞机也限载20人算了。

有正在西藏旅游的游客在网络表示,受到新规定的影响,他从拉萨去林芝,全程限速40,沿途每隔几十公里都有卡哨查车。400多公里的路,走了13小时。

台湾网民说,与其说是为了“交通安全”,倒不如说是“全程监控”。

虽然西藏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新唐人》,目前并没有停办“入藏旅游批准函”,但限载20人的“紧急通知”显然已经导致旅行社成本大幅增加,因此部分旅行社决定暂缓接团。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