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医生工作过劳 时薪仅有三十元

【新唐人2014年0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萱萱综合报导)台湾医学院学生毕业前,必须到医院工作1到2年,从事的工作有巡房检查、抽血检验、熬夜值班换药等,每个礼拜的工作时数需达99小时。而这些实习生往往都只能拿到新台币1万元及200到750元不等的值班费,换算下来时薪仅30元。医师劳动条件改革小组认为应该将医学院实习生纳入劳健保,确实保障。

据《自由时报》报导,1名正在台大医院工作的实习医生翁子腾,由于毕业证书扣押在院方,需实习1年才能取得。但是实习需轮平日夜间班15小时与假日班24小时,加上平日5天的45小时的正常班,换算1周工时达99小时。

阳明大学医学生叶俊廷表示,医学实习生需从事医院劳务工作,如值班、病房查询、装心电图、抽血检查及换药等,每月仅有12000元(公立医院)或20000元(私立医院)的薪水;假日值班也只有200到750元的补助费,算下来时薪仅有30元。

另外,如台风天值班、过劳,和急诊室暴力等,医学实习生职业伤害的风险高,却无法享有劳健保的保障。翁子腾说:“每个月至少都听说三件实习生被针扎的案例!”由于每天要到床帮10位病患抽血而导致过劳,让学生暴露在B型、C型肝炎,以及爱滋病风险下 。

医师劳动条件改革小组统计,现阶段由于实习生未被纳入劳健保,若以每年1200名的实习生来算,全国医院可省下高达3172万的劳健保费,对此质疑政府为何让实习生的权益变得如此廉价?而业者(院方)却未负担雇主应缴纳的劳健保费用。

高教工会执秘高诗雯表示,口腔卫生科学生到诊所实习,却是从事牙医助理的工作,让实习制度沦为院方节省人力成本的帮凶。

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也说,国外实习生介于学生跟劳工之间,保留学生身份但适用劳动保护法规,既可避免沦为廉价劳工,又可保障劳动权益。

教育部对此也回应,去年就已订定下“实习医学生临床实习指引”,每月工时不得超过320小时、每周不得超过88小时,要求医院对其投保伤害险一百万等。卫福部表示,医学生实习时数、投保权益会纳入医院评鉴,病监督改善现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