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三日三“露面”党媒高规格报导剑有所指

【新唐人2014年8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8月18日至20日,中共媒体三次高规格报导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同期执政的中共前总理朱镕基,更罕见地借用邓小平的话评论说朱镕基“只适合当一把手”。在中共习李王新政“反腐打虎”部队已经深入上海、江苏、江西等江派老巢之际,外界分析,曾经因反腐而被江泽民报复朱镕基被高调正面报导,释放出下一步“打虎”重要信息。

被鲜亮报导的朱镕基与江泽民形成鲜明对比

继8月18日陆媒《新浪网》转载《人民网》二年前的文章《揭朱镕基大学生活密事》之后,8月20日,《搜狐网》也以《朱镕基斥“奢侈”干部:月薪不过千 名烟不离身》转载新华网四年前的文章《“留一口棺材给我” 朱镕基镇腐胆气何来?》;同一天,中共《中华网》以《邓小平点评朱镕基:只能当一把手不能当第二把手》为题转载中共党媒《环球人物》杂志发表的《邓小平眼中的“救火队长”朱镕基》。

18日的文章中,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把朱镕基、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中共现任总书记习近平三人同为清华校友的共同点,进行报导。文中特别强调朱镕基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学习优异,能力全面。

《朱镕基斥“奢侈”干部:月薪不过千 名烟不离身》文章中,主要记述的是,朱镕基任内对反腐败的豪言壮语,以及对腐败官员的嫉恶如仇。文中说,“相对于某些领导人的处处留言频频题字,朱镕基的墨迹难求,就是在他的母校包括他就读的初中、高中、大学都很难看到他只言片语的题词。”

尤其引人瞩目的是,文中提到,1998年,朱镕基在一次反腐败会议上的豪言:“反腐败就是要先打老虎后打狼,对老虎决不故息手软;我这里准备了100口棺材,99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无非是一个同归于尽。”

20日,《邓小平点评朱镕基:只能当一把手不能当第二把手》一文则详细介绍了中共元老邓小平对朱镕基的考察、重用和提携,最终让其出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过程。

外界观察发现,中共官方媒体对朱镕基的报导,从出身、学习历程、能力、为官之道、受邓小平赞赏成度等方方面面,与江泽民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8月17日是江泽民88岁生日,中共媒体不作任何表示,更让外界感觉到反差。

朱镕基曾经恶斗江泽民

美国《大纪元》早前报导,1999年4月,朱镕基以沿海地区走私活动非常猖獗,甚至影响到国家税收、破坏经济秩序为由,下令成立专案组调查,不久就揭发了远华案。赖昌星得到公安部高层通风报信,全家及时逃往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朱镕基到退休前的3年费尽心力引渡赖回国。2001年中共两会后的最后一场记者会,朱镕基还说,将赖引渡的机会很大。当时,远华案已审结,30多名涉案官员亦已判刑,朱仍执意引渡赖昌星。

邓小平去世后,江泽民权力极速膨胀,既掌握军权,又是“中共的核心”,但唯一不能插手的是牢牢掌握在“经济沙皇”朱镕基手上的经济决策权,这是江无法容忍的,千方百计要夺去朱的经济大权。1999年4月朱镕基访美,不仅未获美方支持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个月后更发生美国战机炸毁中共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江泽民就以此为借口,夺去朱的权力。自此,江、朱展开殊死之斗。

因多名“江系”核心卷入远华案,朱镕基企图以此打击江泽民。赖昌星在加国披露,他得到江泽民秘书贾廷安及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等支持,才能走私大量石油、私家车等战略物资。一旦赖昌星回国受审,江泽民势必牵连,贾庆林能否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也成问题。因此,江泽民一方面阻挠引渡赖昌星,另方面以受贿罪拘捕朱镕基亲信、中信集团董事长朱小华。但那次围绕赖昌星的江、朱斗,最后以江大胜告终。不仅赖昌星没被引渡,江的六名爱将,包括贾庆林,于2002年中共“十六大”顺利晋身为中共政治局常委,而朱镕基不但黯然而退,朱小华更被判监15年。

重提朱镕基 习近平似为反腐树目标

今年的7月29日,江泽民的左膀右臂之一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随后,王岐山派巡视组进驻上海。大陆《财新网》19日报导称,上海海关4名官员在近一个多月时间里,接连被纪委和郑州检察院带走调查。外界观察认为,习近平和王岐山在拿下周永康以后,最引人注目的举措就是派遣巡视组进入上海。

8月11日,江泽民父子的密友、上海光明食品原董事长王宗南被捕后,有关江泽民家族的丑闻接连被抛出。

近日,有知情人向海外中文媒体称,巡视组在上海将查六大问题,江泽民的两个儿子都有涉入其中。外界分析,习近平追剿江泽民老巢的裂缝正在扩大,很快会烧向“上海帮”的帮主江泽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