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从林昭到高智晟

被关押数年的高智晟尽管获释了,但至今仍未获得真正的自由。他的经历常让我想起另一个难忘的名字:林昭

林昭高智晟可以说是两代人。而且,一个生在江南,一个长在北方;一个是北大的高材生,一个是自学成才的律师,一个被枪杀,一个遭判刑—–彼此有着诸多不同,但两人却拥有一个最显着的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堪称是“中国的良心”。

因为有了林昭和高智晟,在谎言遮天蔽日的时候,我们才知道皇帝其实并没有穿新衣;

因为有了林昭和高智晟,在恐怖无所不在的季节,勇气仍然存在并且鲜活;

因为有了林昭和高智晟,在大家都跪着或者蹲着的地方,站立的姿势更显得与众不同和难能可贵;

因为有了林昭和高智晟,在举国上下鸦雀无声的沉默中,抗议和呐喊的声音才让人格外震撼;

因为有了林昭和高智晟,在令人绝望的漫长黑夜中,光亮才没有彻底消失。

其实,中国不止有林昭和高智晟两个人,有足够的证据可以断定,还有更多不知名的林昭和高智晟。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越来越多的人在觉醒,越来越多的谎言被戳破,越来越多的的恐惧正在消失。

林昭和高智晟,不是两个简单的名字,他们就像一架天平,称出了良知的重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