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

【新唐人2014年8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习近平18日主持召开了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他表示下一步要“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并提出了所谓的路线图。有形容习近平要给中共洗个大澡,目前不少专家学者在分析,习近平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和困境。

18日,习近平连续主持召开了两个会议。上午,习近平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主持会议。下午,习近平则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身份主持会议。这两场会议都涉及改革,释放了习近平执政的新路线。习近平下一步的改革方向和内容引发关注。

署名吴东华的博客文章认为,习近平要给中共洗一个大澡。上台以来,习近平和王岐山联手强力反腐,打下了几个真正的“大老虎“。目前,习近平出台了多种措施,在各行业清除腐败。例如央视多名高管和主播被带走或问话;8月15日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对央企领导人进行薪酬监管体制;追查逃到国外的贪官财产等等。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了曾经独立参选地方人大代表的天津滨海新区王忠祥先生。他表示,对习近平的改革还处在听其言和观其行的阶段。

“过去我们看到江泽民和胡锦涛也都非常好听地大谈改革,但实际上并没有言行一致,并没有落实宪法,并没有保障人权。”

他说,如果习近平领导国家向好的方向发展和建设,他们会支援和推动。“就我个人而言,国家无论如何改革,一个关键问题是公民的政治权利有没有得到保障,比如说选举权。”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博士观察分析,习近平高喊的改革是为了在中国目前面临各种困境的情况下,达到两方面的目标。

第一,是为中共继续执政奠定最根本的基础,习近平将致力于如何把经济继续搞活,维持经济活力。

第二,是使中共的政权运作有序,有效地使用国家权力机器,进而使这个国家权力机器中的官员真正为中共眼中的公共目的服务。“这里所说的公共目的是维护中共的执政地位。”夏明强调。

夏明表示,当年邓小平改革的落脚点是调动个人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江泽民主导的深化改革是将“官员闷声发大财”联系到一起。也就是说,如果一名官员能够搞活一方经济, 带动GDP,他既可升官又可发财,使得官僚资本主义在江泽民时代得到发展。

夏明认为,目前在中国,个人改善生存和生活的条件不仅没有扩大反而缩小,所以,今天习近平的改革方略没有像邓小平和江泽民当年那样的微观基础作为推动力,无法调动个人的积极性。

“相反,习近平制造出一个最大的问题”,夏明认为,习近平本人面临集体行动的困境。

“所有的人都在坑蒙拐骗,在捞钱,在贪腐,恐怕连政治局常委中的七人都不会有一半像习近平本人在担忧共产党有一天可能失去执政地位。”

他说:“中国今天这艘大船,每个人都在忙着拆卸它的零件,分瓜它的资产,准备好该跳船就跳船,该华丽转身就华丽转身,该转移资产就转移资产,并没有谁真正关心共产党要长治久安的前景。”他判断,习近平还没有找到解决这困境的良方。

夏明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推行的所谓改革,习近平不会成功。没有新招,怎会发力?

众所周知,目前,中共的形势已经到了极其危险的境地,不改革则自取灭亡。不过一项真刀真枪的改革,也要靠严格的审查与监管来实现其效力,有条例,而无十面埋伏式的、严格细密的监管,终会功亏一篑。而这最终涉及的是政治体制的改革。

有评论认为,中共前总理温家宝在任期间,十几次在公开和非公开,国内和海外场合提政改,但最后都无果。如果习近平不敢改变中共体制本身,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